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苏俄各时期喷火坦克性能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00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苏俄各时期喷火坦克性能揭秘(图)

展出的俄制TOS-1喷火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广袤无垠、冰冷刺骨的西伯利亚,那里居住着勇敢、正义的俄罗斯民族,他们用散发着蓝色幽光的坦克火炮书写着不屈不挠的保国卫家史……

  能够喷火的坦克以其喷出的高达800~1100摄氏度的火柱吞噬着敌人的碉堡、堑壕、建筑物和装甲车辆,这种喷火坦克又被人们称为“霹雳火神”……

  在新的俄罗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编制表中再度出现了喷火坦克的身影……

  霹雳火神

  喷火坦克其实并不神秘,《中国军事百科全书·装甲兵技术分册》1990年版的解释为:“装有喷火装置的坦克。用于在近距离内喷射火焰,杀伤有生力量和破坏军事技术装备等。有些喷火坦克以喷火器为主要武器;有些以喷火器为辅助武器;有的采用专门的喷火器塔,必要时可卸下喷火器塔,换装上原有的坦克炮塔。坦克喷火装置由喷火器、燃烧剂贮存器、高压气瓶或火药装药、控制器等组成……

  1935~1941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战争中,意军首次使用喷火坦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喷火坦克得到广泛使用,主要有德国PzKpfwⅢ,英国“鳄鱼”喷火坦克等。这些喷火坦克,携带喷射燃料200~1800升,可喷射20~60次,喷火距离60~150米。战后,美国以M4A4、M5A1、M48A2等坦克改装成多种型号的喷火坦克,有的曾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使用。70年代以后,喷射距离已超过200米……”

  喷火器的燃料可以装在车体内,也可以装在特种挂车上。美国M4喷火坦克保留原有火炮,在车体左前方装一个喷火器,喷火器喷射距离80至140米,喷火持续时间为120秒。

  喷火坦克的作战用途也是极其明显的。进攻时,喷火坦克可用于为部队开辟通路,扫除进攻途中的火力点;防守时,可为前沿防守部队设置层层火障,对付突击步兵,常能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

  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喷火坦克的意义也在不断变化,姑且不讨论喷火坦克的真正内涵,让我们来看一下俄罗斯最近公布的可发射燃烧式火箭弹的威力巨大的“喷火坦克”,它可是真正的现代武器。

  T-72坦克的新花样

  据有官方背景的俄罗斯《军事检阅》杂志近日报道,1998年才装备部队的TOS-1喷火坦克一直因威力巨大、技术先进而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外界始终对其充满浓厚兴趣,直到近期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公司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在“2005阿布扎比防务展”上披露了其部分性能和战斗效能。据称,仅用一辆TOS-1喷火坦克齐射30发火箭弹,在7.5秒钟内即可摧毁一个小型村落和较大范围的集群目标,它在过去的车臣战争中屡立战功,是对付盘踞在城镇建筑物的叛乱分子的克星。

  据研制商公开的材料,TOS-1喷火坦克是在俄军制式T-72主战坦克基础上开发研制的,当初开发目的是作为一种重要的战场压制武器,能有效遂行各种支援步兵和坦克的进攻及防御作战,灵活机动地转移火力,主要对目标区、开阔地、工事中的有生力量以及车辆、城镇、建筑物产生强大的杀伤破坏力。

  它采用T-72主战坦克的底盘以及动力系统,坦克全重42吨,适合在崎岖复杂的地形中行驶,可保持高达60千米的时速,最大行程550千米,尤其适合在车臣这样基础设施破坏殆尽的危险地区,同时它自身也继承了主战坦克身上良好的装甲防护能力。TOS-1系统将T-72坦克上原来的旋转炮塔以及125毫米主炮换成了一个带装甲防护和先进火控系统的双人武器站,通过电动方式实现任意旋转升降,其武器系统为30管220毫米火箭发射架,分4层排列,一次齐射所需时间仅为7.5秒,射程在400~3500米之间。

  为了提高射击精度,TOS-1喷火坦克安装了由瞄准具、测距仪、弹道计算机和稳定器组成的精密火控系统,就连火焰燃烧式火箭本身也安装了无线电引信,这种费用低而又非常有效的措施曾得到过实战的证明,俄军在1999年第二次围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时,TOS-1喷火坦克使用的远程火箭偏离目标仅8米,足见其性能之优良。

  TOS-1系统最特殊的性能就在其所发射的火箭上,过去我们熟悉的喷火武器只适用于近战,由于它们大多是利用压缩空气型和火药气体喷射型原理释放火焰射流杀伤和消灭敌人,破坏工事装备的,所以射程大多局限在100~200米之间,很容易让射手处于敌人火力的威胁之下,喷火武器的巨大威力自然就大打折扣了,而聪明的俄罗斯设计师们将火箭与喷火武器的功能结合起来,研制出新颖的火焰燃烧式火箭,火箭弹内所装燃料为新的化工制品三乙基铝,遇空气自燃,遇水爆炸,土掩后外露仍能自燃,难以扑救,可在火箭弹上减去点火机构,减小了弹丸质量,大体上实现了火箭动力部分与弹体合二为一,随弹射出,一次性使用,就连自身飞行中所使用的燃料也增强了燃烧、纵火性能。如果环境需要,这种火焰燃烧式火箭还能充填特殊的“云爆剂”,在爆炸瞬间,可通过弹体内特殊催化剂产生超过普通弹药数十倍的大量高温高压气体,从而使相当于几个足球场范围内的敌武装人员因窒息而失去战斗力,真正做到“杀人不见血”。

  喜欢喷火坦克的俄国人

  传统上,喷火坦克在俄军和过去的苏联红军中非常受欢迎,这种武器喷射出的燃烧液柱在目标上撒布火焰,往往能够到达普通弹药难以触及的地方,特别适合于山地、岛屿、坑道、壕沟作战,可杀伤和消灭有生力量、破坏工事及装备器材,尤其是那吞噬一切的火焰往往能首先摧垮对方士兵的抵抗意志,具有其他直射武器所没有的精神震撼作用。

  20世纪20年代,苏联红军装备第一批国产坦克时包括一定数量的喷火坦克,30年代苏联先后制造了使用油料、油瓶、喷枪等各种不同形式的喷火器,全都千方百计地安装到坦克上,形成一个特殊的家族。

  1939年苏联红军与侵占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爆发著名的诺门坎-哈勒欣河战役,在后来威震四方的朱可夫元帅亲自调遣下,8月24日苏军出动500多辆坦克对只有少量火炮的大批日本步骑兵发动攻势,第一次投入使用的OT-133喷火坦克将隐藏在战壕、洞穴和地堡内的日本兵要么逼得逃跑,要么活活烧死,日军的反坦克炮和燃烧瓶对苏军这种新式坦克几乎失去作用,到最后连日军多名高级军官也被喷火坦克烧死或轧死,整个战场简直成为单方面的屠杀。就在喷火坦克扬威远东后不久,1940年2月1日在遥远而寒冷的芬兰战场上,20万苏军也出动了OT-26、OT-133喷火坦克焚烧芬兰军队的土木工事,在零下30摄氏度的条件下突破了芬兰军队坚守了长达两个多月的“曼纳海姆防线”。

  苏芬冬季战争的经验也看出了一些问题,改自轻型坦克,装甲防护较差的喷火坦克很容易成为敌人反坦克火力的首选目标。因此,必须研制火力更强、装甲防护更好的喷火坦克。苏联设计师奉命在T-34中型坦克和KV-1重型坦克的基础上改进新的喷火坦克。1941年11月,在车里雅宾斯克开始了KV-8坦克的研发工作。按照苏军战前的军事理论,所有的喷火坦克划归坦克军管辖。

  这两种坦克都选用了的全新的ATO-41型火焰喷射器,但是布置方案不同。T-34是取消了原来车首的航向机枪,换装了火焰喷射器。对KV-1原本是想用喷火器替换原来炮塔的同轴机枪,但炮塔空间难以同时容纳76.2毫米坦克炮和ATO-41型火焰喷射器。于是采取折中方案,把主炮换成了45毫米反坦克炮。为了迷惑敌人,在炮管外加了特制套管,以伪装成76.2毫米坦克炮的样子。

  KV-8的携弹能力是:45毫米炮弹92发,960升混合燃料,可以供107次短喷射。此外,和基型KV-1重型坦克一样,在车首装有航向机枪,炮塔后方有后射机枪,部分坦克还设置了高射机枪。这样,3挺机枪的总备弹量是3400发。ATO-41型火焰喷射器可以每次10秒钟的时间,进行3次长喷射。每次短喷射大约要消耗10升的燃料。标准混合喷射燃料有两种: 60%重油和40%煤油、煤油和石油。两种混合喷射燃料的射程有所不同。

  KV-8重型喷火坦克在1942年开始批量生产。它比T-34改进的OT-34中型喷火坦克携带更多的喷射燃料。KV-8重型喷火坦克同OT-34中型喷火坦克被编入独立喷火坦克营,苏军叫做化学坦克营。

  在冷战期间,苏联也没有停下开发新式喷火坦克的步伐,新式的TO-55式喷火坦克可算是当时最先进的机械化喷火器。它全自动喷火,机动灵活,作业量大,火力猛,能以每分钟喷射7次的速度作战,射程达200米,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该坦克与米-24武装直升机、地雷被当地人称为“三位一体的魔鬼”。不过,由于后来苏联解体和经济的衰落,俄罗斯国防企业很少问津这种神奇的武器了。

  随着近几年来俄罗斯军队总结车臣战争中的经验,发现喷火坦克依然在现代战争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喷火坦克与步兵协同作战时能更好帮助战斗任务的完成,因此在新的俄罗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编制表中再度出现了喷火坦克的身影,俄军将喷火坦克混编在坦克营或坦克团,实战中如果需要,步兵连长也可以越级要求得到喷火坦克的支援。 任 纫 方 文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