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多管火箭炮装备印军“龙卷风”拼M270(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18 中国国防报

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系统BM-30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

  □连鲁军 严晓群

  36套俄罗斯产“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系统将装备印度陆军。这是2003年7月印俄商定的事,印度为此要付450万美元。印国防部官员认为,购买“龙卷风”系统可以提高印度陆军多管火箭炮的射程。因为印度国产“皮纳查”火箭炮最大射程只有30公里。

  “龙卷风”是继“喀秋莎”、“冰雹”后,苏联/俄罗斯研制的第3代火箭炮系统。“喀秋莎”二战时名扬世界。“冰雹”火箭弹的稳定器结构技术广为传播。“冰雹”装备了56个国家的军队,影响程度仅次于AK-47步枪。

  但很快,“冰雹”的世界领先地位被美国的M270火箭系统超越。M270的射程虽与“冰雹”相同,但自动化程度超过了“冰雹”。M270系统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显示了威力,冲击了市场。俄罗斯岂甘落后,尤其是在发明多管火箭炮的地方。终于,俄推出了BM-30式“龙卷风”新型齐射火箭系统。1995年12月,“龙卷风”在科威特成功地进行了实弹射击表演,有力地回应了美M270的挑战。

  “龙卷风”比拼M270,各显长短。从整炮结构来看,M270要比“龙卷风”胜出一筹。M270由履带式发射车、发射箱和火控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发射车采用M2“布雷德利”战车底盘。它的火箭弹发射存储箱,无须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可保存10年之久。这大大缩短了射击准备时间。它的遥控发射装置可以使炮手在远离火炮的位置上发射。而“龙卷风”结构较复杂。它的火箭弹发射要在发射车的驾驶室内控制,也可用手持式操纵台控制,不如M270方便安全。

  从使用上来看,M270配3名操作手,即炮长、驾驶员和炮手。发射和再装填都可在车内进行,在紧急情况下一个人就能进行发射和再装填。由于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火炮的射击指挥反应时间、瞄准反应时间都大大缩短,接到命令5分钟内就可发射,2分钟内能够进行机动。“龙卷风”配有4名操作手,即驾驶员、操作员、装填手和炮长,射击准备时间只需3分钟,比M270要快。“龙卷风”的集束火箭弹射程达70公里,而M270的双用途子母弹最大射程只有32公里。M270由于采用了稳定基准装置,命中精度相当高。但“龙卷风”在火箭弹上加装了自动修正系统、简易陀螺导向加燃气发生器,射击精度大为提高,其密集度指标与传统火箭炮相比提高了3倍。“龙卷风”的最大优点是将火箭弹的散布面积减小了一半,射击精度提高了一倍,弥补了以往火箭弹散布太大的缺陷。它的杀伤面积则超乎人们的想像,达67公顷。

  从弹药上看,“龙卷风”与M270各有千秋。M270配备了双用途子母弹、反坦克布雷弹、末制导反坦克子母弹和二元化学弹。双用途子母弹内有644个M77式子弹,子弹重230克,能穿透100毫米的钢装甲。一门火箭炮一次齐射可抛出7728枚子弹或发射336枚反坦克地雷。“龙卷风”使用带破片杀伤子弹药的集束式火箭弹、带可分离战斗部的杀伤爆破火箭弹和带自动瞄准子弹药的集束式火箭弹。配备的集束式火箭弹内装有72枚直径为65毫米的预制破片子弹药。一门炮一次齐射能抛出864枚子弹药。

  从机动能力上看,履式的M270重25吨,公路最大速度64公里/小时,最大行程480公里。而轮式重达44吨的“龙卷风”公路最大速度6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达850公里。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两种系统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不足之处。因此,谁能战地称王,现在还难下结论。(国防报2004年04月13日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