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摩步师借助冬季演兵场破解寒区训练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6:25 解放军报

  本报哈尔滨2月14日电记者韩国贤、特约通讯员安普忠报道:今天凌晨3时,某摩步师指挥所外气温已达-20℃,通信参谋田杨为某型电台穿上了防寒“棉袄”。两天来,沈阳军区某摩步师借助冬季演兵场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摸索总结出有价值的经验数据上百个,并突破了10余个严寒条件下制约作战能力生成的难题。

  在师指挥所,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严寒条件下人体体温下降到30℃,战斗力就会下降50%;计算机、电台在低于-10℃的环境里就会出现死机、失灵;装甲车、运输车在严寒条件下熄火10个小时就难以启动……该师紧紧扭住制约严寒条件下部队“开得动、联得上、打得响、指挥灵、保得好”的技战术难题,分解成低温通联、冻土构工、保暖露营、冷车启动、防滑行驶、热食供应等若干个小课题,按阶段、按专业、按职能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促使参训人员都带着课题训、带着任务练。

  蜿蜒崎岖的盘山道上,数台挂着防滑链的牵引车正在进行冰雪路况下的弯道、坡路等多种复杂条件下的驾驶实验。驾驶员们个个全神贯注,减速、转向、加油……熟练地驾驶着车辆,顺利地通过各种危险路段。两天来,他们对严寒条件下夜间冰雪道路驾驶、应急情况处理等10多个重难点课题,进行了深入的实验与研究,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冰雪路行驶特点数据库。

  点击该师“严寒条件下部队作战能力评估数据库”,里面的各种数据资料分门别类,内容丰富翔实。师长盛斌告诉记者,几年来,他们共摸索总结了有价值的经验数据千余条,使得训练有参照、打仗有遵循,并依据这些实验数据破解了寒区作战、训练“瓶颈”问题数十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