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朝鲜战场上的“挖野菜战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41 中国国防报

  在朝鲜战场上,敌我双方在军事技术和后勤装备方面形成巨大的反差。美军运用飞机昼夜疯狂地封锁和破坏我交通运输线,以断我“后路”。志愿军后方供应曾一度发生困难,常常发生“粮草告急”。此时,前线将士就主要靠挖野菜解决温饱问题。

  当时志愿军的《火线电讯》报社共17人,其中女战士7人。按司务长“每人每天向炊事班交4斤野菜”的要求,报社每天要挖野菜近70斤。为了让其他战士有更多的精力去投入战斗,7名女战士主动把挖野菜的任务承揽了下来。

  由于敌机的轰炸和机枪的扫射,战场周围已是寸草不留,挖野菜必须爬几座山,奔走几十里。更为严重的是,美军为破坏朝鲜的农业生产,常常派飞机到处投掷子母弹。人行走在山间野地,稍有不慎就会踩弹身亡。

  然而,为了战友们能够充饥,为了作战胜利,尽管随时面临死亡,7名女战士还是义无反顾地承担了挖采野菜的任务。

  这天,万里晴空,骄阳融融。女战士们带上菜篮子和挖野菜的工具出发了。战争艰苦的环境并没磨损掉女战士们的生机和活力。散发着浓烈火药味的山间小道上,留下了她们青春的脚印,洒下了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开始挖野菜之前,女战士白洁把大家集合起来。顿时,女战士们停止了嬉戏说笑,就像进入了临战状态。白洁庄重而立,进行战前动员:

  “打仗不光是拼刺刀和扔手榴弹,在这里野外就是战场,挖野菜就是战斗,谁也不能漫不经心。来,我们集体讨论一下该怎么干。”

  “我建议分成两个组,第一组2个人,负责侦察,发现子母弹就作出标志,发现野菜就报个信;第二组5个人专门负责挖野菜。”女战士周毅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

  白洁富有战斗经验。她胆大心细,自告奋勇带领另一名女战士负责侦察。女战士柳千是东北人,对野菜很熟悉。什么蕨菜、苦菜、猫耳菜,她一口气能说出一大串野菜的名称。大家一致推举她担任挖野菜组的组长。

  “作战方案”既定,女战士们便开始行动。此时,一片寂静,谁也不再言语,每根神经都处于临战状态。侦察组在前,挖野菜组殿后,揭开了“挖野菜战斗”的序幕。白洁把眼睛瞪到最大限度,对一草一木都仔细观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别说是子母弹,就是一条小虫子也逃不出她的视野。

  连续翻越了几座山,穿过了几道林,女战士们已是精疲力竭,一个个气喘吁吁,脸上泛起红晕,汗水在脸上冲开了一道道“雨裂沟”,两手满是土、粗刺刺的,指甲乌黑。女战士张玉把散在额前的乱发向脑后撸了一撸,沉甸甸的屁股“扑通”一声落地,一句话砍成了几截:“哎哟——累……累……累死我了。”

  作为一个老兵,白洁自然担负着组织这次行动和照顾其他姐妹的任务。平时,她对谁都好,大家都管她叫“白姐”。此时,对小姐妹的叫苦喊累,她是理解的,因为她自己的双腿也已经发软了。她掏出手绢给张玉擦了擦汗,又为张玉捶了捶腿,鼓励道:“好小妹,再坚持一下,争取超额完成任务。阵地上的同志们还等着我们哩!”张玉猛然坐了起来:“好,白姐,我们接着干。”

  经过短暂的休息,女战士们恢复了体力,情绪又高昂了起来。不大工夫,每个菜篮子都冒了尖。

  “快隐蔽!”突然白洁大喊一声,一动也不动。顺着喊声,所有的视线都射向白洁。白洁踩上了子母弹。所幸的是,白洁踩上的是一颗延发信管子母弹,而不是被称为“神经过敏”的一碰就炸的那种迅发信管子母弹。见大家都隐蔽好了,白洁纵身一跃。子母弹在她的身后炸开了花。姐妹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忽听白洁喊了一声“解除警报!”7个姐妹又打开了话匣子。大家说说笑笑,如桃花绽开,满面春风,踏上了归途。

  在朝鲜战争中,我志愿军虽然在后勤保障能力上比敌方要差,但是我志愿军用自己的保障方式,有效地支援了前线作战,打败了装备精良的美韩军队。这不能不说是军事后勤史上的一个奇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