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海军45型驱逐舰超猛火力让美国人震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6:55 青年参考
英国海军45型驱逐舰超猛火力让美国人震惊(图)

英国皇家海军新贵45型首舰“勇敢”号下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容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日前,英国皇家海军战斗力最强大的45型驱逐舰首舰“果敢”号在克莱德港下水,包括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雷德及海军参谋长在内的11000多人参加了“果敢”号的下水仪式。

  雷德大臣在下水仪式上说:“‘果敢’号驱逐舰是英国有史以来建造的威力最强的驱逐舰,对皇家海军是个巨大的鼓舞。”英国皇家海军参谋长阿兰·威斯特上将说:“‘果敢’号和其他45型驱逐舰将确保英国皇家海军仍是世界上最好的海军力量之一,能够在21世纪捍卫英国世界范围内的利益。”

  新驱逐舰体积

二战后最大

  为替换现役过时的42型驱逐舰,英国已经付出20余年的努力,但屡屡因经费及政治等原因而落空。直到1999年11月,国防部才确定让BAE公司和沃·桑公司共同建造6艘超级驱逐舰,每艘造价6.5亿英镑。预计到2014年,全部6艘45型驱逐舰将进入皇家海军服役,届时45型驱逐舰将与CVF航空母舰一起,为英国皇家海军在兵力投送及保卫交通线的战斗中提供核心作战能力。

  这次下水的“果敢”号驱逐舰长152.4米,宽21.2米,吃水深5.3米,满载排水量达7350吨,为二战以后英国所建造的最大水面战舰,充分体现了驱逐舰大型化的趋势。该驱逐舰的建造采用分段方式,舰体分为6个部分在不同的造船厂建造,桅杆和烟囱以及其他舰身以上部分,也都相应在不同造船厂建造,最后在总装厂组装。

  45型驱逐舰的设计也采用了劳埃德船级社的有关规则。这是英国海军舰艇建造的首次尝试。它的推进系统在技术上很引人注目,最初设计时曾考虑过柴油

发动机或是燃气涡轮发动机与电力推动相结合,最后采用的是综合电力推动系统(IEP),这样驱逐舰底部的双轴螺旋桨的转速是恒定的,确保军舰行驶时的稳定性和安静性。“果敢”号可以18节的巡航时速连续航行7000海里,相当于从英国横跨大西洋前往美国的距离,这种续航力对于经常到海外活动的英军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超猛火力让美国人震惊

  45型驱逐舰是按照对付“饱和导弹攻击”的标准武装的,英国海军方面透露,一艘45型驱逐舰的火力比8艘42型驱逐舰组成的舰队的火力还强。建造此舰的英国厂家人士透露,来访的美国人看了舰上配备的威力强大的雷达和导弹系统后都“异常震惊”!

  英国非常羡慕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也在45型驱逐舰上模仿宙斯盾,组织起一套包括远程搜索雷达、大型相控阵雷达、中远程防空导弹和垂直发射系统构成的防空体系,不过里面的内容却大有不同。英国国防研究所与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研制的桑普森相控阵雷达被安置在主桅杆的顶部,雷达探测距离在250公里以上,跟踪目标数量多达500-1000个,能支持点防御和区域防御系统,可同时制导12枚导弹拦截6个空中目标,足以满足海上编队防空作战需要。

  该舰选择了一门北约标准的127毫米舰炮。舰炮后面是48单元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用来发射16枚紫苑-15和32枚紫苑-30对空导弹,这一家族的导弹是45型驱逐舰最主要的武器系统。紫苑-30是紫苑-15的增程型,射程30公里,惯性中途及目标数据链修正相结合的终端主动导引,“可以跟踪和攻击多批次的来袭飞机和导弹”。由于采用了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紫苑导弹具有高过载转向攻击能力,过载高达50g,“能跟踪并摧毁3倍音速以上的板球状大小的飞行目标”。紫苑系列导弹已进行了10次拦截掠海反舰导弹试验,成功率为100%。

  另外,该舰部署了两座八联装ANNG巡航导弹发射箱。ANNG导弹长3.95米,重350公斤,射程350公里,采用隐身外型设计,增程型的射程则达900公里。当45型驱逐舰停泊在红海时,它携带的ANNG导弹可以打到伊朗腹地。

  给士兵创造舒适的环境

  由于考虑到人是最大的战斗力,45型驱逐舰的内部装潢都充满人性化色彩,英国皇家海军公开表示,这种用于21世纪的海战平台“舒适得如同在四星级宾馆”一样。与1978年开始服役的42型驱逐舰相比,45型驱逐舰个头大但乘员少,舰上共有110个双层床、26个沙发床和22张单人床,设施实际可容纳235人,而舰上官兵仅190人(42型舰配备287人)。

  士兵为每间舱室6人,取代了过去那种混乱的大舱,军官均为单人房间。水兵的娱乐空间更大,配有健身中心,其他豪华设施还有CD播放器、IPOD充电插头和电脑上网等。驱逐舰燃料箱容量相当于半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空调能力足够适应极为炎热的气候,舰载发电设备提供的电力足以保证一个8万人城镇的用电。

  英海军想向美国看齐

  有人说,英国的强盛来自它强大的海军。去年6月28日,来自35个国家的160余艘战舰齐聚在英格兰南部朴次茅斯港附近的索伦特海峡,纪念1805年英国海军上将纳尔逊指挥英国舰队击败拿破仑领导的法国与西班牙联合舰队的特拉法尔加海战胜利200周年。英国正是从那一刻起掌握世界海权,维系着大英帝国的生命线,直到二战结束后才心有不甘地把“权杖”交给美国。1990年7月,英国海军宣布“应变缩编计划”,海军预算被大幅缩减。如今在同一片水域,昔日的手下败将法国和西班牙海军的实力令英国人感到汗颜。当法国海军旗舰“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接受英国女王检阅时,英国皇家海军的旗舰“无敌”号航母却悄悄地脱下了战袍。巨大的反差刺激了英国人敏感的神经,英国仍然需要一支全球活动的强大海军。

  今后10年内,英国政府将投资152亿英镑(合200多亿美元)用于为海军造舰,以期重振海洋大国雄风。英国正按照新的“由海向陆”战略打造自己的多用途舰队,这支“全球舰队”将以两艘中型航母为核心,进一步扩展攻击核潜艇和水面驱护舰艇的规模,在保证制海制空的传统海军建设的前提下,着重提高其对陆打击能力。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学会评估,到2020年左右,英国有望超过俄罗斯和日本,与美国并肩站在世界最强大海军的位置,延续200年前的辉煌。

  参考资料

  45型驱逐舰继承皇家海军以形容词、猛兽、名人和珠宝命名主力舰的传统,英国这六艘45型驱逐舰分别为“果敢”号、“无畏”号、“

钻石”号、“龙”号、“卫士”号和“邓肯”号。按照合同规定,首舰“果敢”号将先在格拉斯哥船坞加装雷达和导弹系统,2007年早期将进行海试,2009年将交付英国皇家海军服役,之后其他姊妹舰以间隔10个月的速度交付皇家海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