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建设架子部队 训练手法不人道(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6:36 解放军报
日本自卫队建设架子部队训练手法不人道(图)

日本73式军用吉普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自卫队建设架子部队训练手法不人道(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进行训练

  由于受“和平宪法”的制约,日本自卫队在人员上不可能保持很大规模,部队建设以精干的架子部队为目标。这一思想反映在新兵训练上,就是强调每一个士兵都要成为骨干,熟练掌握多种技能。

  日本自卫队特别重视新兵入伍后的“入门”训练,通过接触引导、环境适应等循序渐进的方法、步骤,逐步使新兵适应严肃、紧张、有序的部队生活。在接触引导阶段,主要是通过精神教育、服役须知、体育、队列等训练,使组织者与新兵密切接触,从而了解新兵的各种情况,消除新兵的不安情绪,提高他们对上级的信赖感,并使他们懂得军人的礼节等。在环境适应阶段,主要是进行武器射击训练、通信技术训练等,使新兵逐步适应环境的变化,深入了解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战友间互相帮助的风气,具备军人应有的道德品质和精神,熟悉生活规律,逐步适应部队生活。一般情况下,这种“入门”训练大约需要4周多的时间。

  此后,日本自卫队通常以6周的时间逐步增加训练内容,加大训练难度,并反复进行动作训练,掌握娴熟的战术技术基础动作。如在练习步枪分解结合的动作时,要求新兵要闭着眼睛识别各部件,并能迅速地进行分解结合。在单兵战术技术训练中,新兵要掌握快速构筑各种轻武器的立、跪、卧姿射击掩体的要领,学会设置和通过屋脊形、蛇腹形等各种铁丝网的基本方法,熟悉防步兵、反坦克地雷的埋、排技术,以及运用伪装器材进行伪装的方法等。最后还要以带战术背景的野外勤务训练,对单兵战术技术动作进行综合性演练,使新兵熟练掌握和运用各项基本战斗技能,并培养军人的自信心和坚强的毅力。这方面,尤其要培养新兵的自制能力和团结观念,在集体生活中养成必要的“忍耐”和“谦让”精神,维护部队内部的团结。

  新兵前期训练结束后,将根据个人的经历、学历、个性特点和前期训练情况及部队需要等,进行专业划分,分配到各专业部队、教导队或学校,进行9~12周的专业训练,有的则直接下到连队与老兵一起训练。如步兵分队的新兵,在熟练掌握步枪射击技能的基础上,还必须掌握重机枪、

火箭筒和无后坐力炮的分解结合、操作、维修,以及射击、战术运用等技能。

  受旧式日本军队的影响,日本自卫队训练新兵的一些手法很不讲人道。例如,对新兵进行游泳训练时,上等兵会把新兵用绳子绑起来,突然从船上推到河里,憋得直呛水时才拉上来缓口气,然后又被推到水里。这种近乎野蛮的训练方法,却被一些日本自卫队人士美其名曰“教育课目”、“给新兵灌输军人魂”。

  日本自卫队这样训练新兵,目的是强调军中森严的等级观念,造就新兵服从一切命令的习惯,否则就要受皮肉之苦。结果,在日本自卫队的士兵心里,一方面老兵就是神,另一方面则是没有“不可能”这3个字。任何事情,只要老兵说了,就要无条件地去干;而且,干就要干成,不成都是因为没有努力干。这种想法在日本自卫队中是十分普遍的,直接效果就是强化了令行禁止,间接地也会促使日本军人想方设法完成任务,突出了责任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