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航宇工业协会认为美航空工业未来存在不确定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6:18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今日防务》2006年1月20日报道] 美国航宇工业协会(AIA)认为,美国航空工业未来几年产品采购将保持相对稳定,但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AIA主席John Douglass为航宇工业勾画了一幅整体的乐观景象,特别提到国防采购方面会保持良好。他认为"9.11"以后的新时期可称为"反恐战争"时期,该时期不会像有些人想象的会很大改变国防需求。有人认为,从冷战到目前反恐作战的转变将使武装部队的整个武器装备有根本性的变化。但Douglass认为,反恐作战可以使用军队在冷战时期所采购的许多装备,如精确武器和运输机。因此五角大楼将不太可能很大改变其采办计划。他认为目前的"四年一度防务评审(QDR)"很可能不会有大变化。而2007财年预算也将与2006财年预算内容相差不远。他预测五角大楼的研发经费将保持相对平坦,或小幅下降,而武器生产将显著增加,达130亿美元。阿富汗和伊拉克正在进行的作战正在使军机的飞行小时不断增加,推进了飞机更新换代和对零件的需求。

  但新的反恐作战时期也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政治问题千变万化,五角大楼面对的是地理政治环境可能剧变的世界。国防工业也有其问题。自冷战以来,国防工业成长十分迅速,但同时显示出了"脆弱性"。现在许多国防产品只有1或2个供应商,迫使政府必须参与"一些非常规的决策"以便维持工业基础。美国国防供应商的减少并不表示欧洲或其他海外防务制造商有了机会。例如,美国航空工业与国外制造商在民用飞机的政府补贴问题上存在着长久"贸易争端"。因此美国不太可能向国外防务制造商进一步开放,国会可能将努力激励更多国内竞争。

  自冷战结束起防务采办需求可能没有巨大变化,但其他因素却需要改变。其中重要的一项是技术转让,即美国供应商向海外销售时必须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国防工业产品外销时在联邦许可过程中要浪费大量时间。制造商必须获得许可证的产品非常之多,甚至包括像螺母和螺栓这样简单的零件,这也将大量浪费金钱。Douglass认为,可以减少需要许可证的产品,以便让许可过程放在真正重要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