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韩美军战略调整开始由守土军向机动军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4:3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首尔记者张锦芳报道 最近,韩国和美国外长在华盛顿举行首次战略对话,讨论朝鲜半岛局势、韩美同盟关系等重大问题,协调两国的军事和外交战略。这次战略对话涉及到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这就是驻韩美军实施“战略灵活性”问题。最终,韩美两国外长就驻韩美军实施“战略灵活性”达成协议,驻韩美军开始由“守土军”向“机动军”转变,而韩美军事关系则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韩国害怕引火烧身

  所谓“战略灵活性”,就是指驻韩美军实施灵活机动的军事战略,可以跨出它的传统防区朝鲜半岛,随形势的需要奔赴亚太地区的任何地方作战。但驻韩美军实施“战略灵活性”触动了韩国的神经,韩美就此进行了一番战略推搡。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驻韩美军一直充当韩国的“保护神”,韩国已习惯于驻韩美军为其守土护院。最近几年,韩国致力于加强与朝鲜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朝鲜半岛走向缓和。同时,韩国仍努力加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希望驻韩美军镇守他们脚下的土地。

  然而,美国开展军事战略调整,将驻韩美军由朝鲜半岛前沿撤向后方,将部分驻韩美军兵力撤向

伊拉克,又搞起了“战略灵活性”。韩国看到美国对驻韩美军实施“战略灵活性”是要把朝鲜半岛纳入其整个亚太战略之中,担心驻韩美军一旦赴朝鲜半岛以外的地区干涉他国事务会引火烧身。

  韩国认识到驻韩美军不再专注于为其当“守土军”,于是便对“战略灵活性”从犹豫变为公开反对。去年3月,韩国总统卢武铉公开发表讲话称,驻韩美军不能违背韩国的意志卷入东北亚的冲突。韩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驻韩美军实施“战略灵活性”作出让步。

  但韩国说归说,它对美国终归胳膊拧不过大腿。美国要进行军事战略调整,韩国挡不住;美国让驻韩美军实施“战略灵活性”,韩国也拦不了。韩国政府公开申明反对驻韩美军实施“战略灵活性”的结果闹得里里外外都难受:韩国部分舆论指责政府“断送韩美同盟”,美国政界发出要与韩国“友好告别”的声音。韩国政府只好采取“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做法,承认驻韩美军的“战略灵活性”,以此保全韩美同盟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相抗之后,韩国在韩国外长战略对话中承认驻韩美军实施“战略灵活性”,其缘由就在这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