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走进新疆维吾尔族阿不都克热木军属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20:14 解放军报
走进新疆维吾尔族阿不都克热木军属家(附图)

图为疏勒县武装部到阿不都克热木家拜年。牟国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通讯员 牟国云

  正月初二,阳光照在维吾尔族阿不都克热木的农家小院里,喜鹊叽叽喳喳地在挂满雪花的香梨树梢上飞来飞去。

  一大早,我们走进小院,一排风格独特的土木结构宅居透着喜庆。小院里拾掇得干净利落,弥漫着羊肉香味。阿不都克热木笑盈盈地把我们迎进了暖融融的土木屋。我们盘腿刚落座,热情好客的女主人吐尔逊古丽大妈端来了热茶、馓子、馕和干果,一个劲儿地往我们手里塞。“大妈,今天给你们拜年了,生活得好吗?”吐尔逊古丽笑哈哈地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

  前两年,生活越来越好的阿不都克热木拆掉土坯房,花费4万多元重新修建了八间土木房,添置了大彩电,安装了电话,与外界的联系渐渐多了。阿不都克热木除了种棉花,还承包了3亩果园,有葡萄、无花果、香梨和杏树,每年仅水果收入就在2万元以上,销售的水果常常运往广州、深圳呢!

  一脸幸福的阿不都克热木告诉我们说,这两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农民的生活,不但免掉了农业税,而且也提高了棉花收购价格,仅去年棉花收入就达3万元。

  正说着,阿不都克热木的大女儿吐提古丽带着小外孙女给他拜年来了。前两年,吐提古丽出嫁到县城,在县城边开了一家药品店,生意十分红火。有时阿不都克热木农活忙,吐提古丽接到父亲的电话,时常赶过来帮忙。吐提古丽笑着对我们说:“阿爸整天围着农田转都着迷了!”

  小儿子依马木初中毕业,也跟着父亲阿不都克热木学习种植技术,是阿不都克热木的好帮手。2003年冬天,阿不都克热木却把依马木送到了部队。村里好心人劝他,家里正缺劳力,阿不都克热木却说:“我致富了,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关怀!”参军后的依马木也像父亲阿不都克热木一样勤劳,军事素质提高很快,多次参加军事比武。参军第二年,他当上了炊事班长。去年底,依马木所带的炊事班荣立集体三等功。2005年底,阿不都克热木听说儿子要退伍了,就连夜给依马木写信,说家里的事不要操心,让他继续留在部队好好干。依马木如愿留在部队,并且套改了一级士官。

  这时,电话铃声响了,话筒里传来依马木的声音,他探亲回家马上就要到家门口了。喜出望外的阿不都克热木一家立即热闹起来,我们赶紧跟着阿不都克热木一家出门迎接。10分钟后,随着汽车喇叭的一声鸣响,佩戴着一级士官肩章的依马木背着行装走下车。看着分别两年多、精神抖擞的儿子依马木,吐尔逊古丽大妈赶紧迎上去,紧紧拥抱着儿子,泣不成声。阿不都克热木看着归来的儿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本报新疆疏勒1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