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家有军人好荣光——走进东北老国企军属之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18:02 解放军报
家有军人好荣光——走进东北老国企军属之家

焦德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通讯员 焦德欣 吴继友

  随着日落西山、华灯初上,除夕之夜慢慢降临了。披着节日盛装的沈阳到处是红灯高挂、流光溢彩,腾空升起的烟花更如仙女散花般装点着天空。路上的行人渐少,顽皮的孩子们在自家门前燃放着鞭炮,点燃了浓烈的节日气氛。

  笔者如约赶赴住在沈阳市铁西区艳粉小区的军属刘大光家,在林立的楼宇中找了几个来回,才在一栋新楼的一个单元内找到他的家。门上方当地政府颁发的“军属光荣”的牌子格外醒目。听到敲门声,开门的是一身军装的刘大光的女婿关勇,原来他刚从驻吉林四平某部赶回家来过年,同在一个部队的刘大光的儿子刘涛也回来了,由于刚回到家里,连军装还没有来得及脱下。看着一家人欢聚一堂,刘大妈边包饺子边激动地说,孩子们在部队工作忙,全家一起过个团圆年还真不容易。

  刘大光一边削着水果一边和我们唠起了家常:铁西区是沈阳市的老重工业区,当年是在全国叫得响的。后来,他所在的机械厂和大多数厂矿企业一样因转型等因素倒闭了。他住的艳粉小区原来是铁西最大的棚户区,一家三代几口人住的是20多平方米、低矮潮湿的平房。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春风吹来的时候,铁西老工业区重振雄风,支柱产业相继异军突起。随着经济发展,铁西区面貌一新,路宽了、地绿了、平房不见了,刘大光所住的小区也由最大的棚户区变成了最大的花园式小区。

  “家中有当兵的,自己脸上有光呀,政府对军属关心、关怀也多……”当地政府在分配回迁住房时,实施军属优待,给刘大光分配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新房,还为两地分居的关勇一家分配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住房。

  “开饭啦!”刘大妈边招呼大家吃饭,边变戏法似地端上红烧鲤鱼、糖醋排骨等一大桌子美味佳肴。大家一边欣赏着春节晚会,一边品味着

美食,除夕夜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原来家里不宽裕,来了客人也没有什么可招待的。现在生活好了,想吃啥有啥,你大叔原来在饭店订了餐的,我想,在家做的饭香,在一起热闹……”刘大妈说着把一块鸡肉放在我的碗里。

  “叔叔,你看,这是我爸爸的!”关勇4岁的儿子不知从哪儿拿出一个三等功证章来。“放回去,别打扰叔叔吃饭。”关勇不好意思起来,“现在有政府关心、家人支持,我们没什么负担,在部队工作也不分心,没有理由干不好。”他的妻子刘萍说,去年,关勇因工作突出被军区评为油料管理先进个人,荣立了三等功,现在又当上了股长。三喜临门,我们举杯相祝,从不喝酒的刘大妈也举起了杯。

  “丁零零——”电话响了起来。“是大女儿从日本打来的拜年电话。”拿起电话刘大妈对我们说了一声,然后全家人围着电话,与远在异国的亲人互相道着祝福。看看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窗外,鞭炮声淹没了整座城市。(本报沈阳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