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光荣之家”说光荣——一些军属诉说心里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5:15 解放军报

  “光荣之家”说光荣——一些军属向本报记者诉说心里话

  本报记者 柳刚 韩国贤 本报通讯员 崔建华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拥军优属活动。前不久,记者分赴东南、中原和东北各地,先后走进了一些军属的家。军属们畅所欲言,围绕“光荣感”说出了许多耐人寻味的心里话。

  说起当兵的子女,军属们满脸自豪感——“光荣的感觉拿钱买不到”

  走进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居民梁晓龙的家,记者马上能感到他家境的殷实。

客厅
装修
十分讲究,儿子梁忠南在武警海南某部当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喜报十分醒目地挂在雪白的墙壁上。

  回忆儿子入伍时的场景,夫妇俩用了“规模空前”来形容。梁忠南的妈妈张小兰说:“那天仪式特别隆重,从家里到中心广场不到一公里的路上,站满了学生、群众,他们手捧鲜花夹道欢送,两边的商铺自发地放鞭炮,当晚区电视台还播了新闻!”

  无论在哪里,说起当兵的子女,军属们都是一脸自豪感。郑州铁路局职工李金凤告诉记者,就因为儿子黄丹当兵,她本人被推选为小区物业监督委员会主任。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齐礼阎乡李和贵的两个儿子都是军人,老李干活时不幸被烧伤,高昂的医疗费愁坏了一家人。这时,村干部在大喇叭上倡议:“军属李和贵家庭困难,大家伙多伸手帮一帮。”不到半天,村民凑齐了老李的医疗费。

  说起拥军优属新举措,军属们表示满意——“电视点歌、旅游观光,花样多着呢”

  在广州、珠海等地采访,记者了解到,每逢“八一”

建军节、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日,许多军属会收到地方民政部门统一发放的“红包”。

  这些拥军优属的特别举措并非沿海城市的“专利”。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齐礼阎乡军属荆玉枝高兴地说,她们村去年组织劳模和军属到开封、洛阳和焦作等地,游览了龙庭、龙门石窟、云台山等名胜古迹和自然风景区。“当军属和当劳模一样光荣!”这是荆玉枝这些年最强烈的感受。

  在吉林省长春市,每逢重大节日和战士在部队立功受奖的时候,许多街道、社区就忙开了。他们大张旗鼓搞活动,城市禁燃烟花禁放鞭炮,有的送个花篮,有的利用橱窗张榜公布,还有的在电视、电台上点播歌曲以示祝贺等。军嫂许琳在一个私营企业担任翻译两年多了,她告诉记者,每年都能享受15天带薪休假的待遇。

  说起变化中的遗憾,军属们也有些失落——“与当年比,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去年冬季征兵时,辽宁省沈阳市民政局干部尹玉砖来到铁西区滑翔小区,慰问即将入伍的青年王宇一家。当过兵的王宇父亲问了一句:“没有‘军属光荣’门牌吗?”这一问让尹玉砖一脸茫然。记者在沈阳军区高炮旅抽样调查发现:83.5%的战友入伍后家里没收到地方民政部门送来的“军属光荣”门牌。

  河南省电力公司宿舍区退休干部时云山告诉记者,孙子时怀宁当兵两年多了,家里还没见到“军属光荣”门牌是个啥模样。家住郑州市二七区湛北乡李庄村的军属徐国强至今记得,二叔当兵时,一群人敲锣打鼓来到家里挂牌子,热闹得像全村办喜事,年龄尚小的他跟着看热闹,鞋都挤丢了。如今,看着自己家还没挂上“军属光荣”的门牌,徐国强说:“要是村委会组织挂牌子就好了。”

  在广州市越秀区杨其村,军属洪明哲告诉记者,儿子洪大为到部队已经8年多了,现在已经当上了连长。他说:“头两年每到‘八一’、春节,村支书和民兵连长带队,敲锣打鼓地把慰问信、年画、春联送上门来,还帮着打扫卫生。这几年很少有人来了,就是过‘八一’、春节来也就是个形式。与当年比,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河南省郑州市福化街办事处军属蔡立申这几年下海经商富了起来,区里组织向灾区捐助时,他带头捐了2000元,特意在信封上写上“军属蔡立申”5个字。没想到,在宣读捐款人员名单时,“军属”两字还是被念丢了,老蔡觉得“挺别扭”。郑州市大学路办事处的军属孙雅丽家“军属光荣”的门牌刚挂半年喷漆就掉了不少,她至今想不明白:以前“军属光荣”的门牌挂几代人都不变样,现在这“军属光荣”门牌咋就这么不耐用哩?

  不少军属把拥军优属方式的变化总结了“两个不一样”:一是一领一送不一样。以前慰问军属敲锣打鼓,动静很大,邻居都很羡慕。现在发钱给物都是一个电话打到家,让军属家里人抽空去领。二是有响没响不一样。过去村里有人在部队立功受奖,村里都要组织人员披红挂彩送上门,放鞭炮。现在就算有人送喜报,也都是来去匆匆。

  说起光荣感的激发,军属们充满了期盼——“千变万变不能变了味”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军属们认为,无论社会怎样变化,这种光荣感不能丢,也不应该变味。

  除了节日送温暖,平时还要多关爱。郑州市二七区人武部在各乡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建立军人军属荣誉室,战士立功受奖、军属取得突出成绩,都要逐一记入档案,并将模范军属、受奖战士的照片张榜上墙。听了记者这番介绍,家住广州市的军属洪明哲表示,沿海城市可以根据军属经商较多的实际,为开商店、摆摊点的军属挂“军属商店”、“军属柜台”、“军属摊点”的牌子,对消费者来说是信誉,对军属来说是荣誉!

  家庭有实际困难的军属,党和政府确实应当在物质上给予关心和扶持。郑州市大学路办事处的军属孙雅丽认为,现在富裕的军属越来越多,精神鼓励不能忽视。她说,听老人讲,以前给军属家里送个瓷缸、送块毛巾都要印上“光荣之家”字样,缸子、毛巾用得再旧军属们也舍不得扔掉,说白了不就是图它个精神内涵吗?孙雅丽说,像组织军属成立文艺演出队,开展军人、军属“双评比、双争创”活动,激励战士在部队争当优秀士兵,鼓励父母在家争当模范军属等,就是很有效的精神鼓励。

  家住大连市的军属葛志芳表示,无论怎样创新,拥军优属的精神实质不能变。她说,“军属光荣”的门牌应该大大方方地挂起来,“军属”的称呼应当理直气壮地叫起来。

  (本稿采写过程中,珠海警备区谭昌训、廖阿林,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崔永昌提供了大力协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