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暗中发展太空军力:锁定三大关键领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8:10 世界新闻报
日本暗中发展太空军力:锁定三大关键领域

日本发射间谍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太空开发机构分工明确

  早在1970年,日本就发射第一颗国产人造卫星,成为继苏、美、法之后第四个拥有发射卫星能力的国家。同年,日本正式制定宇宙开发计划,确定研制运载火箭的基本方针。其后,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日本曾五次大幅修改太空开发方针,但其核心思想却始终未变,就是把太空技术藏于民间,利用太空技术军民两用的特性,暗中开发用于军事的高精尖技术。

  为了统筹资源,日本成立了三大太空开发机构。其中,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55年,主要任务是研究垂直和短距离起降飞机、超音速飞机、火箭等;宇宙开发事业团成立于1969年,主要进行人造卫星、火箭等开发试验;宇宙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负责空间观测,收集火箭从开发到发射、跟踪的各种数据。

  2003年,日本文部省将三家机构合并,成立了“航空航天研究局”。

  除航空航天研究局外,日本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参与宇宙开发计划,其中42家还联合成立了宇宙开发促进委员会,主要包括三菱电机、三菱重工、日产汽车、日本电气、东芝、富士通、日立等大企业。日本政府为此拨出巨额科研经费,且金额连年增加,其“科技振兴费”所占比例多年来稳居榜首。

  锁定三大“关键”领域

  尽管日本在太空开发上舍得投入,但并不是所有太空领域都搞,而是确立几个关键领域进行突破,“关键”的标准就是既隐蔽又“适用”。

  一是运载

火箭。目前,日本已开发出L、M、N、H等系列火箭,通过发展运载火箭,其在固体燃料火箭领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而这些技术很容易用于军事方面。另外,日本还花大力开发用于发射微卫星的“J系列”火箭。微卫星的发射条件不高,战时的部署和补充比较容易,作战优势十分明显。

  二是人造卫星及探测器。据统计,日本目前已发射卫星80多颗,许多卫星都具备侦察功能。日本还斥巨资进行月球探测,制定了“月球A计划”和“月亮女神计划”。登月的一项重要技术是航天器的变轨技术,而这项技术应用于洲际导弹,则是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方法。此外,1998年7月,日本发射了第一个

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

  三是载人宇宙开发。目前,日本至少有5名宇航员进入太空。日本也将建立一批载人航天活动技术设施,以备日后独自开发

航天飞机,进行载人航天活动。而航天器的共轨运行和对接等技术是发展载人空间站的关键技术,掌握这项技术后,可以发展寄生型反卫星、“太空地雷”等多种空间对抗装备。

  太空技术提升日本军力

  日本一直渴望成为军事大国,因此,太空技术对日本军事的影响广泛而深远。目前,日本已开发多系列运载火箭,而只要在这些火箭上加装制导系统和弹头,就可以发展成弹道导弹。多年来,日本一直企图修改“和平宪法”,一旦突破“防卫”禁区,其火箭技术必将全面用于弹道导弹的研制,这势必会大大增强自卫队的远程打击能力。同时,日本预计今年部署完成由6颗侦察卫星组成的侦察系统,届时日本的情报搜集能力将实现质的突破。

  另外,太空技术的发展,必将使日本军事力量高科技程度和作战能力提高,从而减少对美国技术和安全保障的依赖,提升在日美同盟中的地位。

  日本认为,太空事业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具有特有影响力”,是国家实力的象征,因此将其视为大国战略的一块基石。同时,太空技术带来的远程打击、空间侦察监视、精确定位等能力,无疑将助长日本“海外干预”能力,增强其地区威慑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