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海军组建无人机中队监视马六甲海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44 世界新闻报
印度海军组建无人机中队监视马六甲海峡(附图)

印军装备的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海军第一支无人机中队近日成立。该部队隶属于位于印度南部戈奇海军基地的南方海军司令部。至此,印度海军成为了世界上少数几个将无人机投入服役的军队之一。

  “飞行哨兵”高调亮相

  《印度教徒报》在报道中指出,新成立的无人机中队番号为海军第342航空中队,是在2003年成立的印海军无人机强化飞行和训练分队(IFTU)的基础上组建的,拥有12架以色列制造的“苍鹭”和“搜寻者II”无人机。按照印海军飞行部队的惯例,新中队为自己起了一个“飞行哨兵”的绰号。

  作为印度海军信息化转型的重要象征之一,印度海军高层显然对此次成立无人机中队极为重视。1月6日,印度海军的最高领导、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亲赴戈奇基地出席了新中队的成立仪式并发表了充满自豪感的讲话。普拉什说,新中队的组建标志着印度已成为世界上第一批有能力在气候恶劣的热带海洋上操纵无人机的国家之一,这些无需飞行员驾驶的“飞行哨兵”们将大大增强印度军队的侦察能力。

  针对印度洋和马六甲

  印度海军如此重视无人机中队是有原因的。组建无人机中队是印度海军为全面监控印度洋并进一步介入马六甲海峡事务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印度历届政府一直将印度洋视为“印度之洋”和“生命之洋”,而海军则被视为保持印度在印度洋地区拥有支配性地位的重要力量。印度现任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上将曾经说过:“无论是政治、经济合作,还是军事交流,亚太地区都将有一个不可低估的远景,而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地区所担负的重要作用将是印度外交政策的坚强后盾。”

  为了满足印度政府掌控地区局势发展的要求,印度海军近年来不惜投入重金,购买了大批先进武器装备,以期全面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与监视能力。建设无人机力量正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之一。

  在全面加强监控印度洋力量的同时,印度政府的野心也在不断膨胀,先后确立了“面向东方”政策及“东方海洋战略”,力图走出印度洋,把军事触角伸入马六甲海峡这一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水道,进一步提高自己在亚太事务中的地位。据美国《每日航宇》报道,在从2003年开始,印海军就已计划在位于马六甲海峡西端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建立无人机基地,以增加对该地区的监视能力,为今后在该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奠定基础。

  印军使用无人机并不顺手

  尽管印海军高层对无人机中队寄予了厚望,要求有关各方为该中队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保障,但这些“飞行哨兵”们在执行任务中恐怕还得多加小心。在印度海军此次组建“飞行哨兵”无人机中队前,印度陆军和空军已经先期成立了自己的无人机部队,并已在印巴及印中边界一带投入了使用。从目前情况看,印军对无人机的使用并不顺手。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于去年11月在国会答询时承认,自2002年从以色列买进无人机后的2年时间里,由于系统故障和操作不当等原因,印度陆军和空军已经各损失了2架无人机,其失事率之高令了解情况的军事专家都感到难以相信。印度国防部已不得不为此向制造商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发出了寻求帮助的请求。

  链接:“苍鹭”无人机

  “苍鹭”(Heron)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MALE UAS)由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生产。飞机翼展16.6米,采用1台功率74.6千瓦的Rotax 914型涡轮增压4缸4冲程发动机。

  飞机最大起飞重量1100公斤,可搭载包括合成孔径雷达、海上扫描雷达、电子或通信情报任务系统在内的250公斤有效载荷。最大自主飞行距离1000公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