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翻开伊朗空军底牌 F-14仍有一定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美专家翻开伊朗空军底牌F-14仍有一定战斗力

伊朗空军装备的美制F-14A“雄猫”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由于美国及其盟国最近未能说服俄罗斯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日前,美国一些军事评论家又放话,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解决问题的可能,称美国可能借助飞机导弹实施精确打击,而伊朗将利用石油武器和弹道导弹发动反击。如果美伊交火,和伊拉克战争一样,首当其冲的将是双方的空军。

  1月19日,美国军事专家哈罗德·胡奇森在美《军事战略》网站上撰文对伊朗空军的实力进行了详细分析。分析人士对此指出,伊朗不是伊拉克,美国想打伊朗,决心很难下。

  “雄猫”仍有一定战斗力

  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交恶。伊朗遭受了长期的制裁和武器禁运,导致其飞行员飞行训练和作战时数大大降低。尽管如此,伊朗大量战机状态保持比较良好,飞行作战不成问题。原因之一就是伊空军机型非常普遍,因此零配件也更容易购得。

  伊朗空军组建之初装备的两种主要机型——F-4“鬼怪”和F-5E“虎”在全世界都很普遍。伊朗可凭借石油收益很轻松地买到这些飞机的零配件。伊朗目前拥有F-4“鬼怪”和F-5E“虎”战机各40架,相当于6个中队。

  伊朗在20世纪70年代较大一单军购是购买了一批F-14“雄猫”战斗机。当时世界上除了美国外,只有伊朗空军装备了这种飞机。F-14“雄猫”目前仍在伊空军服役。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阻止伊朗的F-14“雄猫”继续上天飞行,美国技术人员曾与亲美派伊朗空军人员暗中破坏F-14“雄猫”上的AIM-54“凤凰”导弹。今天,伊朗至少能维持一个F-14“雄猫”战斗机中队升空作战。为了展示这些飞机的实力,伊朗曾在1985年让部分F-14飞越了德黑兰。

  

伊拉克战机成为“当家花旦”

  在西方战机的来源被斩绝后,伊朗转而向苏联及此后的俄罗斯等国寻求购买战机。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遭到美战机追击的大批伊拉克飞行员驾驶飞机(其中许多是俄制战机)飞到伊朗。这批飞机后来大部分被编入伊朗空军。伊朗最终获得至少30架米格-29战斗机。另外,伊空军还有相当数量的苏-24战斗轰炸机(其中16~18架来自萨达姆政权)。这些飞机能组成一个轰炸机中队。

  此外,伊朗还积极购买应急配备的武器。伊空军装备了“鹰”和“标准”地对空导弹,可能用于反雷达任务,同时还拥有携带C801反舰导弹的F-4飞机,携带PL-7、R-60/AA-8“蚜虫”及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的F-5E战机。

  伊朗革命卫队的空中力量也不可忽视。革命卫队装备有俄罗斯等国制造的飞机,其中包括30架“鱼窝”、8架J-6“农夫”和44架苏-20/22“装配匠”。这些战机一共编为5个空军中队。革命卫队的飞机虽然具有一定数量上的优势,但技术上则比较落后。值得注意的是,伊朗空军战术灵活、机动,同时一直在用俄罗斯先进战机升级其空中力量。伊朗空军的高度灵活的战法使其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因此,伊朗的空中力量不应被忽视,否则将自食其果。

  美国打伊朗决心很难下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伊朗军队兵力共54.5万人,另外还有人民军、宪兵队等各种军事组织等,约36万人。主要战略武器是射程1300公里的“流星”-3弹道导弹,可攻击以色列全境任何目标及美国部署在海湾地区的基地。如果美国决定攻击伊朗核目标,作为反击,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海湾石油供应,这将对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五角大楼可能已拟定了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行动计划,但付诸实施的可能性很小。俄近东研究所专家萨任表示,美国要想作出兵发伊朗的决定并不容易,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小。与伊拉克相比,伊朗人口更多,人民更团结,军事实力更强大。伊朗还能通过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影响地区局势,结成穆斯林统一战线。伊朗还是世界第4大产油国,每天生产400万桶原油。英国《卫报》1月16日报道,伊朗经济部长1月15日警告说:“西方世界对伊朗任何可能的制裁都将引发严重后果。扰乱伊朗的政治和经济将导致世界原油价格飞涨,高过西方的预期。”该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一旦伊朗停止生产原油,国际原油价格有可能会暴涨到每桶100美元。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的噩梦。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不是伊拉克,目前的国际形势也远非“9·11”后可比。美国对伊朗开战的可能性并不大。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是唯一理智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