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装甲旅引导官兵从俭过春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8:08 解放军报

  刘永彬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志勇

  针对过年期间易发生送礼吃请、给压岁钱、喜事大操大办等现象,近日北京军区某装甲旅积极搞好教育防范,营造清清爽爽过节的氛围,受到官兵好评。

  “回帖”道出官兵心声

  元旦前夕,为更好地了解官兵对过年期间文化活动的意见建议,旅政治部在局域网上以“你想过个什么样的年”为题发了一张帖子。然而,让领导始料未及的是,在当天收回的400多张回帖中,官兵对过节期间文化活动安排的意见寥寥可数,而多数官兵却借机道出了想过一个俭朴年的愿望。

  一位网名叫“爆竹声声”的回帖虽然直白,却代表了不少官兵的意见:“又到过年时,战友家要去看看,老乡家要去转转,钱包又该‘

减肥’了,要是过年不送礼、不花钱就好了!”一位网名“贺岁”的士官回帖说;“连队干部的爱人、小孩又来队了,过年免不了要请大家吃饭,我们自然又得掏些压岁钱,可我在老家农村的小孩还等着买新衣服呢……”还有一位网名为“大红灯笼”的,也回帖道出了“苦水”:刚进元月,手头已有好几张“红色罚款单”,听说春节期间还有3个战友要结婚,一个月的工资算交待了。

  “跑题”的回帖很快引起旅党委的关注,党委“一班人”分头深入基层,通过开座谈会、个别谈心、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掌握真实情况。

  实话实说“两面理”

  1月6日上午,是装甲旅的党团活动时间。尽管室外寒气逼人,旅电视演播室里却热火朝天。旅党委机关正与百余名营连官兵代表一道,就“年关为何成廉关”展开实话实说。

  演播室的大屏幕上,不时切换着上级关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要求,以及近年来地方一些党政干部因

贪污受贿而被判刑的镜头。主持人、纪检干事于桥的开场白简洁明了:“年年过节话廉洁,年年难过廉洁节,为啥?你来说!”

  坦克二连排长王震首先发言:“我的一个老乡春节准备结婚,他说这几年给别人随礼就花了3000多元,这下终于有回报了。你瞧,他有这种心理,我过年能省得下吗?”一位士官接过话茬:“过年送礼并非全都被逼无奈,也有发自内心想表达感情的。去年,一位旅首长对我的成长进步帮助很大,过年时我提着礼品登门感谢,可首长说啥也不收,搞得我心里非常难过,总觉得欠首长一个人情。”

  装步三连张连长说:“去年过年,连队几个战士非要到我家吃顿饭不可,谁知吃完饭他们还要给小孩压岁钱,搞得我发了一通火。今年眼看春节快到了,真不知道该不该请他们到家里吃饭?”榴炮营教导员华金兵说,“廉关”之所以难过,说白了还是“笑纳”的人比拒礼的多,没有了收的,送的送不出去,官兵也就没有怨言了。

  一名旅领导也坦言:往年过节,的确有不少官兵来拜年,有的提点东西,有的给小孩拿点压岁钱,总认为这是民族传统、人之常情,就破例收下了,也没往廉洁不廉洁上想。

  讨论渐入佳境,政委贺成光见时机已成熟便接过话茬:“凡事都有个上行下效的问题,廉洁不廉洁同样如此。党委机关廉洁了,营连就没有了送的对象;连长、指导员廉洁了,战士们过年心中也就不再发慌了。”

  “十条禁令”与“三项措施”

  为有效防范春节出现不正之风,旅纪委制定措施,对连以上干部列出“十条禁令”,规定严禁违规违纪接受官兵钱物,严禁官兵间相互请吃、吃请,严禁家属子女搞不正之风等等。与此同时,加强检查监督力度,要求纪委不定期到基层抽查,不定期组织民意测验。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为满足官兵拜年及办好人生大事的愿望,旅里还决定采取“三项措施”:大年三十集体组织团拜会,官兵互相拜年;党委成员必须与营连官兵一起过年;机关干部、基层官兵不得到首长家串门拜年。对春节期间办喜事的官兵,旅从机动费中拿钱补贴500元,举办集体联欢会,旅大食堂为结婚“新人”所在单位官兵加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