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尊严不光靠胆量来维护更要靠实力来捍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56 解放军报
尊严不光靠胆量来维护更要靠实力来捍卫

资料图:志愿军追歼美军陆战第1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尊严不光靠胆量来维护,更要靠实力来捍卫”

  在金一南琳琅满目的国外收藏品中,有一个来自印度的小象工艺品。这只可爱的小象背后,有一段故事:

  金一南在英国皇家科学院进修时,各国军官抽签,两个军官一组,讲各国的宪法、领土、军队、意识形态……

  第一组抽签揭晓,一个是爱沙尼亚,一个是中国。

  顿时,课堂上漾起一阵笑声。这两个国家,“块头”对比太悬殊了,一个这么小,一个那么大!

  笑声中,金一南的心却猛地一沉:“这个组合是个挑战!”果然,捷克军官米洛斯对金一南耳语:“金,这个组合非常糟糕,爱沙尼亚从苏联分裂出来,不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国现在面临

台湾问题,你讲中国的情况,这很糟糕……”

  顿时,金一南心中冒起一团炽热的岩浆:“全班只有我一个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军官,大家最大的期待,恰恰是要听我讲中国与他们大不一样的‘意识形态’:为什么实行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大是大非,怎能回避?”

  只有两天时间准备。那两个晚上,金一南夜以继日准备讲稿和多媒体课件,每晚只休息两个小时……

  登台亮相的那天来到了。不出捷克军官所料,爱沙尼亚军官上来就放映了一段CNN用直升机拍摄的录像:当年,爱沙尼亚300万人排成长长的“人链”,跨过高山、越过河流、穿过田野,扶老携幼要求独立……

  轮到金一南上场了。他镇定地打开电脑,把一幅幻灯片投射到银幕上:100年前的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字幕显示:“A fallen giant”(一个跌倒的巨人),中国被迫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然后,幻灯一闪——2000年,中国是一个站立起来的巨人,全世界到处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这时,金一南开口了:“从1900年到2000年,这中间的跨度是什么?”

  全场鸦雀无声。金一南作了一个有力的手势:“这个跨度就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

  台下,一片肃静。金一南侃侃而谈,最初被大家认为是“敏感的政治问题”,被金一南引申为如何根据本国情况寻找摆脱贫穷、落后、战乱、被掠夺和被肢解道路,真正完成国家独立和民族振兴的思考。

  最后,金一南抛出结论:“当代中国人,把维护国家利益作为最高准则,因为我们经历过国土分裂、山河破碎的历史,我们比任何国家都更珍视国家的完整和统一……”

  掌声雷鸣。下课后,菲律宾的加维尔上校一定要与金一南合影留念。印度海军中校里夫,送给金一南一只小象工艺品。他真诚地告诉金一南:“印度和中国历史上有相同的命运。你们选择马克思主义,我们选择民族主义,都是要救我们自己!”

  “尊严不光靠胆量来维护,更要靠实力来捍卫。”直到现在,金一南依然记得讲台下那一张张全神贯注聆听的面孔:“这些面孔有黑色、有黄色、也有白色的。虽然他们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中,但当我不绕弯、不躲闪,摆出铁的事实,他们就理解了我表达的意思。”

  不绕弯、不躲闪,把事实化作雄辩的力量。2000年,金一南在美国讲学时,一个黑人上校起身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责问。

  金一南微微一笑,问他:“你记不记得上个世纪60年代,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支持美国黑人争取人权斗争的声明,中国数十万人游行,支持包括阁下在内的美国黑人争取自己的权益?那时,你们种族平等还没有完成,我们就在支持美国黑人和白人共上一个学校,共坐一辆公共汽车……”

  没等金一南说完,那个黑人上校就连连点头,直说“Yes!”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