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沉甸甸的思考换来沉甸甸的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56 解放军报
沉甸甸的思考换来沉甸甸的责任

志愿军某部首长指挥部队向美军第10军发起反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沉甸甸的思考,换来沉甸甸的责任。

  ———于是,他给国防大学的学员讲粟裕大将。粟裕终生不会打牌下棋,不会喝酒跳舞,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观地形、看地图。和平年代,每晚就寝前他都像战争年代一样,将衣服鞋袜放在可以随手摸到的地方;晚年要靠别人帮助穿衣服了,他还按军人的要求,把衬衣、毛衣整整齐齐扎进裤腰……

  ———于是,他给军营的官兵讲苏宁少校。苏宁一生未经历战争,却一生为战争准备不已。古人形容常备不懈是“枕戈待旦”,苏宁从军23载,每天入睡都枕着叠放军装的包袱。苏宁利用别人聊天看电视的时间,缩在简陋的小屋,泡方便面就咸菜,点半截蜡烛研究高技术战争……

  ———于是,他在狭窄居室里,怀里抱着电脑键盘,写作记录红军长征历程的45万字的《狂飙歌》,1000多个日夜,研读了300多本书,整理了200多万字的笔记,把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红军让世界惊叹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贡献给了读者。

  “真正的中国军人,军徽的光芒就是他的生命。这光芒不仅闪耀在帽墙上,更应闪耀在军人心中!”他尖锐地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吃前辈的老本,那种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精神风貌,是当代中国军人必须弘扬并继续展示在世界面前的无价之宝。只有以这样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才能铸造未来战场克敌制胜的新辉煌,才是对明日中国军人地位最好的奠基!

  “深刻而透彻地了解世界,也是一种力量的象征”

  2000年,金一南来到英国皇家科学院,与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名军官一起进修。

  第一节课,是西方哲学史。洛克、霍布思、马基雅弗利……金一南不仅熟知这些人物的生卒年月、所处时代,还对他们的理论观点如数家珍。他发现,西方人研究战争,首先从哲学开始。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学习即将结束,最后一门课叫“危机处理”。授课教授,是两名皇家科学院重金聘请的德国博士。

  德国博士讲述了危机处理的理论之后,别出心裁地以科索沃冲突为背景,模拟了一场“危机”,让每个国家的学员扮演不同的角色。

  那天,德国博士史密斯宣布:“中国军官金一南,你现在的角色是美国总统!”

  金一南本能地皱起了眉头。似乎是猜透了金一南的第一心理感受,史密斯博士接着又说了一句:“现在我给大家15分钟考虑,如果谁觉得角色不合适,我可以收回我的决定。”

  从史密斯博士的蓝眼球里,金一南分明看到了一种期待——这个角色分配给中国军官,在这位德国博士看来顺理成章。中国学员,是这个班上除了东道主英国之外,唯一来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学员。

  15分钟里,金一南的脑子里翻江倒海。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想起平时反复提醒自己的一句话:“做难事必有所得”。美国总统演过吗,没有,正好有这个机会演一次,探索一下对方的决策心理。

  金一南接受了这个角色。

  推演,整整持续了4天半。金一南,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官,率领“美国国务卿”、“美军参联会主席”、“美国国防部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坐在“椭圆形办公室”,商讨处理危机的对策。

  4天半,双方都竭尽全力,纵横捭阖,甚至忘记了吃饭和睡觉。推演结束,掌声四起。史密斯博士说了一句话:“金先生,你演的美国人非常的美国,绝对的美国!看来,对中国人要重新认识。”

  史密斯博士的惊叹,让金一南感慨不已。他想起了1997年访美的两次经历:

  美国包林空军基地,门口竖了一架飞机。金一南一看就说:“F-105,雷公式!”美军上校雷德曼大吃一惊,连声问:“你怎么知道?”这种飞机是一种设计不太成功的机型,美国空军只在越战时短期用过,很快就淘汰了。但是,金一南居然准确地说出了它的名称。

  无独有偶。金一南参观五角大楼美军参联会办公室时,他看见墙上挂着美国前空军参谋长罗尔斯的照片,自言自语:“罗尔斯很有才华,但因为丑闻被撤职了。”美国国防大学学术处处长邵尔十分惊讶:“你从哪里知道这些事情的?”这回,金一南没客气:“我来自中国国防大学!”

  当天晚上,金一南把这句话记在日记里:“中国的军事学者,必须对这个世界有深刻的了解,了解,也是一种力量的象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