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自视甚高的美国军人为何如此尊重八一军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56 解放军报
自视甚高的美国军人为何如此尊重八一军徽

被志愿军缴获的美军31团军旗,这意味着该部队被永远从美军序列中“除籍” 该旗现藏于北京军事博物馆,即为重要文物也代表着一支军队获得的无尚荣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武天敏 李绪成 特约记者 廖伟文 刘德茂  

  机翼划开白云,像双桨泛舟云海……

  从舷窗望去,一片赭红色的土地,横亘在机翼下。这是去年5月中东上空的一架国际航班。

  从太平洋西岸来到红海之滨访问,金一南踏上了这块他曾无数次在地图上凝望过的土地,去倾听它沉重的呼吸。

  这是他自1997年以来的第8次出访。从那时起,金一南先后访问了英国、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并在英国皇家科学院、美国国防大学进修。

  凭海临风望环宇。站在世界舞台上,金一南展示了当代中国军事学者的风采,收获了许多思考的果实。

  “军徽不仅闪耀在帽墙上,更应闪耀在军人心中”

  1997年,金一南飞赴大洋彼岸,来到华盛顿西南群山怀抱的昆特克尔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派员访问该校。镁光灯下,金一南把“八一”军徽赠送给美方研究中心负责人格罗夫上校。格罗夫端详半晌,小声问:“八一”这两个汉字是什么意思?

  金一南一边解释,格罗夫一边记录,写了满满一页纸。然后,他叮嘱部下将这篇说明和“八一”军徽一起放在大厅中央,让所有学员都能看见中国的军徽和它的含义。

  在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金一南又遇到了几乎同样的情景。

  为什么自视甚高的美国军人如此尊重“八一”军徽?

  在西点军校纪念馆,金一南找到了答案。陪同金一南参观的胡珀中校,是1978届西点军校毕业生。他指着朝鲜战场上甘岭战役沙盘上两个著名的高地发问:“我们知道你们只有两个连的兵力守卫,但是不明白为什么我们7个营就是攻不下来。”

  胡珀中校的一席话,让金一南长久不忘:美国军人对“八一”的含义虽然弄不清楚,但是通过交战,知道这个标记不能轻视。

  在美国访问期间,每天晚上摊开日记,透过窗外波光粼粼的华盛顿水道和对岸华灯闪烁的波特马克公园,金一南仿佛看见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看见那些一把炒面一把雪冲锋不止的战士,看见那些在零下40摄氏度严寒中穿着单衣单裤,被冻死在长津湖畔的英雄……

  在访美笔记中,他写下这样一段话:“朝鲜战场的志愿军将士,以惊人的牺牲,为我们这些后来者赢得了今日的地位,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