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未来很远但是我们的目光必须更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56 解放军报

  “未来很远,但是我们的目光必须更远”

  2001年,金一南再次踏上美国国土讲学。令美方人员惊讶的是,他没有选择美国东部风景秀丽的军事院校和基地,而是选择了中部荒凉的堪萨斯州里文沃斯美国陆军与指挥参谋学院。

  来到这所学院,金一南同样感到惊讶:时隔3年,这所院校除少数高职管理人员外,教研人员已大部分换掉。

  然而,正是这所学院的一批校级军官,曾为五角大楼制订出“沙漠风暴”地面作战方案。

  为什么他们能够如此?对方军事教育的优势在哪里?金一南了解到,美国各级军事院校实行教官轮换制,每间隔3年左右,作战部队的优秀军官到学校任教,任职期满后再到部队,如此周而复始,保证教学与部队训练实践接轨。

  “未来很远,但是我们的目光必须更远。”

    走向世界,呼吸八面来风,金一南时常感到“头脑中刮起风暴”。

  从五角大楼到普通军营,金一南看到,每条走廊都陈列着美军著名战役、著名战将的大幅油画和照片;各个时期军队使用过的步枪、头盔;著名军事人物穿过的军服、用过的手枪、望远镜、钢笔……西点军校里,连普通石凳上都醒目地刻着“责任、荣誉、国家”的校训。

  美国本土已经130多年没有战争,但金一南看到,它的军队报纸、刊物天天聚焦于国际冲突的热点。西点要塞、麦克奈尔堡、巴林空军基地、卡莱尔兵营……金一南先后去过的7个美军基地,个个绿草如茵,环境非常优美,但是军人们都在紧张忙碌地操演着。在安那波利斯海军军官学院的尼米兹

图书馆,美国军人正一面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观看碧波荡漾的海湾,一面支起
笔记本电脑
,调出电子地图部署兵力,研究战争。

  1997年,在美国国防大学校园,金一南发现美军学员在认真地学习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孙武的兵法。美国武装力量工业学院院长柯因斯少将对金一南说:如今的数字化部队,仍需要在瞬间回答3个问题——我在哪儿?友邻在哪儿?敌人在哪儿?这就是孙子的“知己知彼”。

  1998年5月,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布鲁赫海军上将访华演说时,也多次引用孙子的名言。他的下级、太平洋舰队第5航母大队司令史密斯少将则说:“20多年前看过的那本《孙子兵法》,我一直保存到现在。”

  美国军人如此钟情于中国的《孙子兵法》,不是寻求一种深奥玄妙的理论装潢。金一南发现,1996年我军在东南沿海演习,向台湾附近海域派出航母编队的,就是那个布鲁赫上将;率领“独立”号航母编队最先到达的,又是那位揣了20多年《孙子兵法》的史密斯。

  这些所见所闻对金一南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请看记者三次采访金一南时的情形——

  第一次,记者如约按时赶到,金一南在上网,英文网页上,一幅云蒸霞蔚的卫星图片格外醒目;第二次,记者早到10分钟,金一南站在一张巨大的世界地图前,在上面比比划划;第三次,记者早到15分钟,金一南正在埋头翻阅一本厚厚的外文资料……

  身处斗室,心在四海——这就是金一南。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