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俄开始研发高新武器争夺未来战争制高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2:01 世界报
美俄开始研发高新武器争夺未来战争制高点(图)

星战迷所熟悉的“光剑”能否成为未来士兵手中的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美国人的想象力是丰富的,他们不仅会拍摄科幻大片,制作科幻游戏,他们也会假想科幻战争,并且他们已经开始为这场科幻战争做准备了。下一个对手会是谁?也许谁也说不清楚,但是美国人的态度很明确——不管是谁,不管它在哪儿——我们都会轻而易举地把它拿下。而说这些“豪言壮语”的底气就来自于他们正在研发的高科技武器。

  美国太空网站新年之初披露了五角大楼正在全力打造的高新武器:

  “隔墙之耳”隔着墙壁听音。这种武器的军名叫“雷达范围”,该武器和一部家用电话筒差不多大,只有6.8千克,防水,表面粗糙不平。它的功能十分神奇,能够穿透30公分厚的墙壁,听出隔壁后面是否有人。设计人员表示,这种武器将大大帮助美国大兵打巷战。预计,该武器将于今年春天投入

伊拉克战场。  

  “光剑”精确、迅速、能量无穷。看过星球大战的人,都会被星球战士手中的“光剑”震慑。美国军队就在全力打造这样一种武器,名为“定向能武器”。定向能武器以电磁为

能源,显著特点就是迅速、精确,目标性特别强。它以光或电波为武器,传播速度之快令敌人和物体躲都躲不开。不过这种武器也有不足之处,就是不能收缩自如,而且必须在电源附近。目前,该武器的研制已经接近尾声,很快就可以投入伊拉克战场上使用。

  迷你间谍机只有杂志大。美国海军3年前测试了这种迷你型间谍机,当时创下了1小时47分种的滞空记录。它名叫WASP,由加利福尼亚无人机制造商AeroVironment公司研发。它只有一本杂志那么大,翼展只有33厘米,徒手就可以放飞,靠着一块120克的锂电池自动飞行。别看它小,五脏俱全,它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种飞机将如何利用,也不能确定是否会真正飞上战场。

  无独有偶,俄罗斯的军事杂志也披露说,俄军科学家在积极研制21世纪陆军、空军、海军和航天兵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外,还在积极研制各种匪夷所思的未来武器——“新物理原理基础武器”。这是未来武装斗争的新手段,其作用基于定向高能辐射光或场、中子或沾染性粒子以及其他非传统方法,用于全部或部分杀伤敌方有生力量,摧毁其战斗装备、设施或领土。部分武器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使用将导致军事领域产生极其危险的新革命。

  从某种程度上说,战争发展的历史就是战场空间不断拓展并相互融合的历史。战争舞台由陆向海再向空天拓展的历程就是交战双方不断冲破空间界限寻求多维融合优势的历程:约克敦战役揭开了陆海平面联合作战的序幕;诺曼底战役标志着陆海空三维立体战的成熟;20世纪80年代美军“空地一体战”理论的提出使有形战场空间的融合达到新的高度;随着航天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战场空间又逐渐向太空和电磁、网络等领域拓展。

  美俄全力竞争这些看似科幻般的武器并非仅仅为了面向未来,而为着着实实在争夺全新的战场制“全维”权!美俄研发中的概念性武器将进一步促使陆、海、空、天、电、网等无形和有形的全维战场空间逐渐融为一体。未来战争将成为系统对系统、体系对体系的全维对抗。任何一方要打开战争的胜利之门,只取得某一个战场空间的控制权是远远不够的,而必须取得全维空间的控制权。由此,未来战争新的“制高点”——制“全维”权应运而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