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报告称美军可打赢未来战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7:05 人民网
美国防部报告称美军可打赢未来战争(附图)

美军的“猛禽”隐形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5月4日讯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日前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宣称,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牵制了大量美军兵力和武器装备,因此可能会影响五角大楼今后高效快速解决其他潜在武装冲突的能力。迈尔斯强调,如果上述局面得不到改变,未来美军在同其他国家爆发大规模战争时,必将给参战各方的军人和无辜平民造成严重的伤亡。五角大楼宣称,伊拉克战争消耗了美军原有的大量精确制导武器,同时,这场战争也造成美军预备役兵力的严重短缺,这都会给美军未来通过速战速决的方式击败敌人造成相当严重的影响。
尽管如此,美军方高层仍自信地扬言,美国今后可以打赢任何一场战争,并且有足够能力完成华盛顿方面下达的各类全球作战任务。此前,美国总统布什公开表示,美军作战部队官兵数量完全能满足未来战争的需要。

  《纽约时报》披露,迈尔斯在这份报告中强调,美国目前面临着“中度风险”的考验,因此美军的主要任务就是防止美国遭到敌人发动的突然袭击。他认为,尽管美国能取得未来战争的胜利,但是在战争进度和精度上可能要有所“折扣”,也就是说,以后打仗不会如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轻松取胜。美军认为,自己连续赢得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局部战争的胜利,等于向众多潜在对手展示了美国的强大力量,迫使他们不敢轻举妄动。同时,美军的海空军力量也已具备了从后方基地快速部署到战区前沿的能力。比如,当驻扎韩国的美军地面部队奉命前往伊拉克后,五角大楼特意从本土向关岛派遣了重型轰炸机去“看着朝鲜”。迈尔斯说,美军拥有最好的装备和训练水平,可以顺利向世界地区施加影响。他表示,总的来看,美国面临的全球威胁正在逐步降低。

  此外,五角大楼还定于5月16日向美国会提交进一步调整美国海内外军事基地的全新方案。据悉,本次拟关闭的军事基地的数量将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多,剩下的各类军事基地也要进行大改造与合并工作,以适应军队未来作战的要求。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大规模调整海外军事基地的就是为了能实现其“先发制人,速战速决”的全新战略。美军在欧洲和亚太这两个重点战区的军事部署重心将分别向东和向西转移,驻德国和韩国的美军将大幅减少,在东欧、里海地区、东南亚和非洲等潜在热点地区建立新的非用永久性军事设施。同以往4次重在“减少冗员”的裁撤活动不同,此次将对现有各类基地进行全面的“关停并转”,其所涉及的军事基地数量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据悉,美军在亚洲的调整主要将集中在东北亚、东南亚和中亚等3个大方向进行。

  在东北亚方向,根据与韩国达成的驻韩美军基地迁移合并协议,驻韩美军将分阶段南移,数量也将减少。驻日本冲绳的两万名美海军陆战队人员将迁往澳大利亚,并加紧扩建西太平洋上的关岛海空军基地。在东南亚方向,美军主要是当地谋求新的基地和立足点。新加坡的樟宜以其独特而重要的地理位置将成为美军在东南亚建立新基地的首选目标,同时美军还在积极谋求重新获取越南金兰湾基地的使用权。在中亚方向,通过阿富汗战争,美军已成功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地区9个国家建立了13处军事基地,并计划再耗资10亿美元在阿富汗新建5个基地,美军还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增设军事基地。同时,美国在号称自己“后院”的美洲也将继续保持设在古巴关塔那摩、波多黎各和秘鲁等地的重要军事基地。

  五角大楼此次“重塑”基地根本目的在于“先发制人”,从而确保美国的地缘利益以及有效实施“先发制人”式打击,并且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对付那些拥有核生化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纽约时报》文章说,新军事基地的选择标准实际上也体现了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超前新战略”,即美国无法预测谁将成为美国的敌人,所以美国不能坐以待毙,要主动出击去打击那些“可能威胁美国和盟友”的敌人。因此,美军各兵种相应开展了更新换代工作,美海军考虑让“肯尼迪”号航母在年内退役,同时打算在未来30年内航母数量减少到10艘。此外,美海军决定修订潜艇建造计划,到2035年只生产的41艘潜艇,并增加所谓“全能战舰”数量。美空军也在缩编精简,让F-15、F-16战斗机退役,代之以数量虽少但性能非常强大的F/A-22“猛禽”隐形战机。(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