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美国空军未来远程轰炸能力发展计划(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35 国际在线
解读美国空军未来远程轰炸能力发展计划(组图)

美空军B-2“幽灵”隐身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读美国空军未来远程轰炸能力发展计划(组图)

FB-22战术轰炸机


美空军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


美空军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

  美国参与的最近几场战争中,重型轰炸机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它们可以投放巨大的有效荷载、能够远程飞行、精确打击,而且战场停留时间长,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远程轰炸机的价值。现阶段,美国空军希望获得更多的远程打击能力,并已经开始行动。

  发展新远程轰炸能力美空军迫不急待

  按照美国空军在克林顿时期的计划,现有的轰炸机力量要维持到2035年左右,但是美空军领导人最近表示,这个等待的时间过于漫长,他们正在加紧行动,希望获得新的远程轰炸系统和能力。首先,在10年内获得某种“过渡性”远程打击系统;随后,加速交付更加先进的“下一代系统”;与此同时,升级、加强并增加现有的B-1B、B-2和B-52H重型轰炸机力量,使它们在未来10到20年内继续担当远程打击的主力。

  美国空军前需求部主任史蒂芬-戈尔德费恩少将称,新的远程打击力量要等到2030年以后,这显然过于遥远了。他说,空军要求新的“过渡性”系统在2015年左右能够投入作战行动。美国空军副总参长迈克-莫斯里上将则表示,下一代远程轰炸系统要在2025年准备妥当。

  为实现上述目标,美国空军已经开始了具体的行动。空军战斗司令部正在对“作战区域”进行研究以确定新系统需具备哪些功能,空军后勤司令部则在与国防工业界密切合作,希望能够找到理想的新系统设计方案。很显然,一个单一的方案无法解决美国空军全部的远程打击需求。戈尔德费恩少将说,“那将不是仅仅一种轰炸机或仅仅一种武器”,那将是一个“由各种系统组成的系统”。而且,美国空军已经摒弃了未来系统必须是“轰炸机”的观念,他们目前多种选择,包括新的远程无人轰炸系统、升级版轰炸机、F/A-22派生机种及常规型弹道导弹。

  过渡性远程打击系统-地区轰炸机FB-22

  美国空军希望从2006年起开始研发“过渡性”的远程打击系统,并希望该系统能够在2015年具备初步的远程打击能力。戈尔德费恩少将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是进行项目的时候了,远程打击是空军以全球为基础实施打击的核心要素。根据美国空军“过渡性”远程打击系统的方案征询书,新的打击能力要能“保证空军可以对各种目标,包括对恶劣环境下的加固或深埋目标”成功实施打击。

  美空军远程打击能力的鼓吹者们坚持称,要首先对“作战区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他们认为,美空军过多地投资在短程战斗机和轰炸机上,但是美国潜在的敌人都有先进的防空系统和反渗入战略,短程飞机很难发挥作用。美国空军将领心目中的“作战区域”是“俄罗斯、伊朗或中国”等几个具体的国家,但是全球反恐战争的第一枪“阿富汗战争”打响后,他们发现远程打击能力的需求是全球性的。

  关于“过渡性”的远程打击能力,美国国防业界提出了多种设计方案,其中最令美空军满意的一种是FB-22,这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单座短程F/A-22“掠夺者”的派生机种,它将是一种双座远程轰炸机。美空军参谋长约翰-詹珀去年初称FB-22为“地区轰炸机”,他说:“FB-22 可以携带30枚以上的小口径炸弹,航程在1600英里左右,能够超音速巡航渗入敌后并在那里较长时间活动,具有机动性并同时能够自我保护。”

  未来远程战略系统至少应具备的3种能力

  美国国会研究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FB-22是美国空军将领唯一有热情讨论的轰炸机概念。但是地区轰炸机无法满足远程打击需求,他们认为今天的远程轰炸机的无燃料补给作战半径至少要达到3400到4400英里,而且要有足够的战场停留能力。

  有分析家开始研究更长远的远程轰炸能力。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2004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对未来30年美空军的远程打击需求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未来的远程系统至少需要具备以下3种能力:在恶劣的天气情况下,远程迅速打击有时间要求的目标;摧毁加固或深埋目标;比“战场系统”更加可靠、精确和隐形。

  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报告还建议把美军即将退役的50枚“维和者”洲际弹道导弹改成常规武器,重新部署到范登堡空军基地和卡纳维尔角空军基地,报告称:“这些武器将使美国获得30分钟的全球战略打击反应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没有放弃获得一项单独的突破性远程打击能力的计划,相关的科研工作仍在进行。这套“2030年系统”将依靠未来技术制成,它将具备持续高超音速飞行的能力,能够使用制导能量武器,是一种轨道或半轨道飞行器。

  现有远程轰炸机升级一个也不能少

  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B-1、B-2和B-52这3种现有轰炸机都曾发挥过重要作用,对于它们的升级,美国空军主要有以下设想:

  B-1的Block E计算机升级项目马上就要开始,完成后它的3个武器舱将可以携带不同的武器;2005年起将具备携带联合空对地远距导弹的能力;以后还将具备携带小口径炸弹的能力。

  对于B-2的升级主要是增强其隐形能力,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将为该机型喷敷一种名为“先进高频材料”(AHFM)的隐形涂料,预计美空军的全部B-2轰炸机7年内可以完成升级。B-2还将装备频率极高的卫星通信系统、Link 16数据链和其它的武器。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的技术人员称,目前正在为B-2集成智能炸弹架,今后它将具备投放80枚独立命中目标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的能力,打击能力是现在的5倍。此外,B-2的雷达系统也将升级到一个新的特别频率。

  对于B-52的一项重大升级是可能对其进行发动机改换,但这一项目尚未得到最后批准,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希望该项目能够获得通过,并在2010年左右完成。他们认为,新的发动机将取得作战和财政双重效益,可以使B-52获得更大的作战灵活性和更远的航程,同时降低了燃料和空中加油需求,节省了维修费用和人力需求。(兰英)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