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远战——未来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8:48 中国国防报

  上世纪末期以来,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中的广泛运用,军队拥有的作战能力,包括以远距离侦察、指挥、打击和机动能力为核心的远战能力开始大幅提升。由此,以往一直处于配角地位的远距离作战开始凸显,并成为未来战争中一种主要的作战方式。

  不断增大的交战距离

  冷兵器时代,交战双方主要靠近距离搏斗决以胜负,所谓的“远战”也只是双方使用弓箭、弩、抛石机等简单的兵器,在几十米、几百米的目视距离之内进行。然而,随着火器的出现及其广泛运用,作战双方的交战距离不断增大。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大口径火炮已经可以打到6~9公里,首次实现了超视距作战;飞机的作战半径已有30~50公里。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火炮的射击距离已经可以打到12~17公里,飞机的作战半径也达到150~200公里。今天,火炮的射击距离增至16~50公里,甚至70公里,火箭炮的射击距离达35~40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反坦克导弹达3~200公里;地地战术导弹达10~100公里;攻击直升机的作战半径达160~240公里;固定翼飞机的作战半径大都在1000公里左右,有的战斗机可达1800公里。武器射(航)程的增大,使装备优势的一方可以在远距离上打击对方而尽量避开对方的打击。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战机就在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远的距离上攻击伊军装甲目标,攻击直升机也可以在7~8公里远的距离上对伊军坦克实施精确打击,而伊军常常是还未发现对方即被对方的远程火力摧毁。这种远距离的不对称作战,改变了过去面对面直接交战的历史。

  实现远距离火力打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弹药的精确度大大提高。众所周知,一般弹药的射弹散布是与距离的大小成正比的。也就是说,弹药的飞行距离越远,落点偏差也就越大。因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摧毁一个重要目标通常需要出动4500架次飞机,投掷9000枚普通航空炸弹;越南战争时期,精确打击能力虽有所提高,但摧毁同样的一个目标仍需要95架次的飞机,投掷190枚普通航空炸弹。到海湾战争时,由于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美军的激光制导炸弹的误差只有1米,只需1~2枚就可以炸毁一个目标。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多次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对萨达姆实施斩首行动,虽未达到斩首目的,但都准确地命中了所指的目标。

  实现远距离火力打击的第三个要素,是保障远战需求的各种技术手段在不断提高和完善。首先是侦察监视范围大大增加。20世纪后期以来,随着信息化在侦察监视技术空间、空中、地面的广泛运用,侦察的时域、空域和频域大大扩展,侦察卫星的侦察监视范围可覆盖数百万公里,高空侦察飞机每小时的监视能力达到38.9万公里,中低空侦察飞机可覆盖其航迹侧面1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美陆军军一级装备的各种侦察监视器材可侦察监视4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师、旅的侦察监视距离也分别达到70公里和15公里以上。其次是军队机动能力大大提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陆军的地面部队平均日推进速度只有13公里左右;海湾战争的地面作战中,美军第18空降军和第24机步师不到100小时,就向伊军纵深推进达200公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3机步师更以每天100多公里的速度向伊纵深突进,5天机动500多公里,创下了战争史上最快的地面攻击速度。最后是信息传输技术发展迅速。20世纪后期以来,以电子、遥感、光纤、毫米波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有了惊人发展,电子技术已广泛运用到各种远战武器装备,特别是作战指挥及控制领域,从侦察、监视到预警,从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到作出决策和实施控制,无一不是电子信息技术牵线搭桥,军队指挥员不仅可以运筹帷幄之中,而且可以指挥控制千里之外的作战行动。

  可以想象,随着以信息化为主体的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及其在作战中的广泛运用,未来主战武器装备的机动能力、射击距离、精确打击等远战能力将不断提高,从而使远战向更远的作战距离上延伸。

  “三管齐下”的远程打击

  远战,作为一种新的作战方式,包括了以信息技术为主的电子战、远程火器实施的火力战、对敌纵深目标的袭击战等多种作战样式,并且行动方法灵活,在现代战争特别是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远程电子战。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技术优势一方可以在遥远的距离上,在对方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运用以电子战为主体的信息技术手段,破坏、干扰敌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使对方成为“瞎子”、“聋子”,使其部队失去控制。必要时,还可以在其他作战行动和舆论战的配合下综合实施,强化电子战效果,震慑和瓦解敌军的战斗意志,达到小战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海湾战争是美军首次进行大规模电子战的一次尝试。战争以电子战拉开序幕,并贯穿于战争全过程,准确猛烈的电子攻击,很快使伊军无线电通信系统中断,其“大脑”、“耳目”和“神经”失去作用,军队陷入一片混乱之中,为美军后来的一系列作战行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远程火力战。主要是由航空兵、炮兵、导弹兵等军兵种实施的火力袭击。包括空袭战、炮战、导弹战等多种作战行动。随着航空兵作战半径的扩大、火炮和导弹射程的增大,尤其是精确制导武器、大面积杀伤武器、新型弹药、火控系统的迅速发展与应用,远程火力战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美军认为:火力是制胜的关键,运用火力可以节省兵力,要求“一有可能就用火力代替兵力。”俄军认为:火力突击是夺取主动权与对敌优势的主要手段之一,仅仅使用火力就可以完成很多任务。20世纪后期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火力战已成为战争、战役、战斗的一个主要阶段,有时甚至单靠火力打击就可直接达成战争目的。以色列空袭伊拉克核反应堆和巴解总部、美军空袭利比亚、北约空袭南斯拉夫、和“沙漠之孤行动”,以及科索沃战争等,火力战都是主要的作战手段。

  纵深袭击战。是指进攻一方通过空中投送、地面穿插迂回或渗透等机动行动,组织空降兵、特种作战部队或其他作战力量对敌方纵深地区的要害目标实施袭击破坏的作战行动。特别是随着空中投送能力的提高,运用飞机、直升机对敌纵深实施袭击的作战行动越来越多。据美军有关资料介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一个6000多人的轻型师大约3个月可组织实施一次空降与滑翔突击作战;而在今天,一个中重型空中突击师每个晚上都可以将大约3500人的旅战斗队及3个营的攻击直升机旅,投送到70-80公里的敌纵深作战地区内。海湾战争的地面作战中,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就以连续多次的“蛙跳”方式,向伊军防御纵深机动260公里,有效破坏了伊军纵深防御部署,阻止了伊军第二梯队和战役、战略预备队的机动,袭击了伊军后勤保障设施,切断了伊军前后方联系,对逼迫伊军投降,提早结束海湾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在纵深袭击战中,特种作战作为一种重要的作战行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特种作战开始在一些战役中运用,并取得了很好的作战效果。后来,在一些局部战争中不断加以运用和发展,而且规模越来越大。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均派出了3000多人组成的特种作战部队;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使用的特种作战人员猛增到2万多人。其任务包括:战场侦察、敌后破坏袭击、夺占要害目标、引导火力、实施战场营救、秘密搜索抓捕、开展心理战等无所不干。在这三场局部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特种部队袭击敌战役、战略后方的情报侦察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甚至搜捕敌国政府的首脑要员等重要目标;引导航空兵和导弹对敌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对加快战争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

  日渐显现的行动优势

  远战,是军事力量优势一方通过技术优势,剥夺对方的侦察、还击等能力,使对方的兵器打不着、看不见、防不住。因此,它在有效防护、达成作战的突然性和加快作战进程等方面,都具有极大的优越性。

  一是在“我打得着你,你打不着我”的空间中保存有生力量。远战一方,主要是利用武器装备射程(航程)上“我远你近”、“我高你低”的差距,实施非对称、非接触作战,通过我可以打你,而你打不着我来牢牢掌握作战的主动权,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两军对垒、近距离攻防厮杀可能带来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消耗战,并尽可能地实现“零伤亡”的作战目的。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军的战机、导弹大都是在对方防区外展开攻击。最为突出的是,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M1A1坦克,通常是在2500米的距离上攻击最大射击距离只有2000米的伊军T-72坦克,使伊军毫无还手之力。有时,即是双方坦克遭遇,美军也是通过快速机动,迅速与对方脱离接触,退到对方坦克射程之外再行射击。

  二是在对方“看不见、判不明”的情况下达成作战的隐蔽性和突然性。由于远战一方远离作战对手,不仅可以从容周全地进行作战准备,而且很容易通过各种伪装欺骗手段把对方“蒙在鼓”里,使对方察觉不到远战的迹象,更难以判明远战可能发起的时间、使用的手段和打击的目标等作战企图,从而在对方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实施火力攻击或兵力袭击,迅速达成作战目的。美军在入侵格林纳达的作战中,运用巧妙的战役伪装,保障上万人的陆、海、空联合作战部队在空中和海上行程2000多公里,而不被对方发现,达成了对该国的突然袭击,在对方守军未做出反应前即夺取了主动权,而在对巴拿马的“外科手术式”的袭击中,美军更是伪装严密,行动神速,当晚即控制了巴拿马城,歼灭了当地武装力量,完成了主要任务。

  三是远距离的精兵制敌,可以大大提高作战效果。使用精兵利器,在远距离上对敌要害目标实施精确的火力打击或兵力袭击,瞬间制敌、瞬间与敌脱离接触,不需要动用大量的兵力兵器,进行旷日持久的作战,从而可以较好地实现以较小的代价,换取最大作战效果的目的。

  正是由于这些其他作战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性,近年来,远距离作战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特别是发达国家军队的重视。比如美军认为,未来作战中,应充分利用自身在机动速度、火器射程和精确打击等方面的优势,以“非接触性作战”方式作为基本作战手段,直接运用远战火力杀伤和打败敌人,甚至要求地面部队一般不与敌军直接接触,主要依靠远程间接火力和置于远距离的弹药消灭敌人,达成作战目的。俄军的一些军事专家则直接提出远战战术的概念,并深入研究探讨远战的特点和行动方法。可以确信,随着以信息化技术为主体的武器装备广泛运用于战场,远战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突出,并将以主要的作战方式出现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