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外军海上补给装备发展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4:10 解放军报

  海上补给装备是指在海上对舰艇实施物资补给的后勤保障装备,它是海上后勤保障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海上补给方式的不同,海上补给装备通常分为横向补给装置、纵向补给装置、并靠补给装置和垂直补给装置。

  自19世纪末海上补给技术诞生以来,国外海军实现了从单一补给到综合补给的多次重大改进。1944年底,美国海军发明了跨索法横向加油,使两船补给间距增大到18米~55米,提
高了舰船补给航速;1953年,研制成功平衡重锤张力补偿装置,使两船间距达91米,可在5级海况、伴有大风的情况下使用;1957年,研制成功高速自动传送装置;1959年,直升机垂直补给诞生;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海军又将高速自动传送装置改进为标准横向补给装置,研制成功液压式张力高架索、轻型盘卷软管和半自动加油探头。目前,外国海军的海上补给基本采用标准横向补给装置。纵观国外海军海上补给装备的未来发展,有四大趋势:

  一是提出内部补给综合集成概念,重视舱内物资的快速传输。提高补给装置的自动化程度,实现船内物资的快速传输,可以提高补给速度、缩短补给时间、增强海上补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国外新造补给船上配备有快速补给系统及在轨道上行走的铲车、皮带输送机、升降机等机械化搬运设备,在内部布置和货舱设计上,尽量使补给品能够在船内迅速提取和移动,并且采用自动仓库技术,使用计算机控制与管理传送装置和补给物资,能够将一枚箱式导弹从补给船的储存舱直接补给到接收舰的接收舱。

  二是充分利用自动化及信息技术,将其融合在海上补给装备发展之中。国外海军在海上补给系统的研制和改进上,充分使用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如新型自动化连接系统,在各种海况下,补给设备能够通过高架缆索实现自动对接,从而节约大量人力;新型高效补给装置具有自动输送干、液货的功能,能在6级~7级海况下稳定地输送干、液货,由干货输送转换为液货输送非常便捷,只需1人即可完成所有的控制操作。

  三是设计和研制新一代海上补给系统。美、英海军已开始研制新一代海上补给系统,通过改善补给缆索操纵方法、减少补给索具、增大负载传输能力,设计试验了几种海上补给装备。如美海军的重型海上补给系统,在现有航行补给时间降低50%、人员减少40%的情况下,能够安全输送重达10吨~15吨集装箱及海军陆战队的专用集装箱,每小时补给量由现在的35吨/小时/站增加到150吨/小时/站,操作人员由现在的每站37人减至19人,舰船并靠的最大距离由现在的180米/5级海况增加到300米/5级~7级海况。

  四是研究新型航行并靠物资传输技术。美国海军研究的新型航行并靠物资传输技术,主要指在开放的海洋环境中舰船航行时进行并靠物资传输。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波浪补偿起重机,新型防撞材料,舰对舰安全技术,通信及补给阵位辅助等。 (丁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