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高技术服装将在未来战争中成为军人的保护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02 中国青年报

  在未来战场,服装已经不仅仅是保暖和蔽体的工具,而成为保护战士们生命安全的“保护伞”。各种各样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服装将在未来的战争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隐形服装

  目前,美国研制成功了一种新型的能变色的隐形服装。这种军服采用“有源”系统,
将近似迷彩图案的金属涂层置于织物表面,用电源来调节金属涂层的温度和热辐射强度,使之与所处的环境背景相一致。战士穿着这种军服,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根据环境温差变化及时调整军服的颜色。当战士穿上隐形军服走进沙漠、森林,军服很快就变成黄色和绿色;走进雪地,军服马上又会变成白色,与大地浑然一体。有关专家称,这种军服的出现将是军服的一次革命。据美军战士系统中心官员透露,新一代“隐形军服”将于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

  带电服装

  未来的士兵将装备带电军服。这种服装会使用一种微气候及动力装置,可利用一种自控、背包式轻型制冷系统调节服装温度,维持穿戴者4小时的热平衡,保证舒适。从总体上来说,士兵将处于一个小气候环境里,温度可随所在地区任意调节。士兵的皮带上将安装两块不能重新充电的电池,可以持续12小时为士兵配备的系统供电。多能服装

  使用最新材料制成,重7.6公斤,包括战斗服、防弹衣、手套、新型战斗靴、制冷圆领衫、承载元件等。具有防弹、防化学试剂、防火、防热核、防红外监视、防激光、抗御风雨等多种功能。

  防雷服装

  英国德比郡的艾吉斯公司新研制出一种防地雷军服。士兵和救援人员穿上它,即使踩响地雷也能保全腿脚。这套军服的靴底比普通登山靴要厚2.5厘米。这一厚厚的靴底在树脂材料中包裹了细小的石子颗粒,它能够形成三道“防线”,将地雷产生的爆炸力逐步化解。

  救生服装

  俄罗斯科研人员研制成功了用于紧急情况下的救生装置。几乎在国外所有关于灾难的现场报道中,经常能看到MUST装置,即“军用防休克裤”。这一设备是由军医研制的,越南战争中曾挽救了成千上万个生命,并随即于和平生活中得到广泛的运用。

  防虫服装

  由于潜伏往往是在敌人眼皮底下,要求潜伏士兵必须在预定的位置上像磐石一样一动不动。不论什么蚊子和小虫爬到腿上、手上、脸上,甚至钻到脖子上和裤子里,即使再痒再疼也不能动,否则就会暴露目标,带来杀身之祸。为此,

澳大利亚军方研制出了一种“蚊虫一叮就死”的特种军服即杀虫防疫军服。防疫特种军服用科学家发明的一种高效杀虫剂浸泡过,这种高效杀虫剂名叫“佩里真”,它比起传统的驱虫剂有更神奇的效用。

  防寒服装

  因为北极熊有超强的抗寒能力,所以科学家就根据北极熊皮毛的结构,研制出了一种人造中空纤维。这种纤维中间都是空的,重量轻,弹性高,保温好,而用这种纤维制作的军服也具有了超强的抗寒能力。

  护身服装

  在当年美国总统里根遭到欣克利手枪刺杀后,各国军界对防弹军服的研究掀起了一股新的浪潮,各种各样的防弹军服纷纷问世,大大提高了士兵的自身防护能力。近日,科学家研制成功了“凯夫拉”防弹军服。这种服装的材料是一种芳香族聚酰胺有机纤维,特点是密度低,重量轻,强度高,韧性好,耐高温,耐化学腐蚀,绝缘性和纺织性能好,并且易于机械加工和成型。它可在30米处防护手枪的射击,在200米处防护步枪的射击。

  智能服装

  一些时尚权威和电子奇才今年夏天已开始生产一种内含微型移动电话或全球定位系统的夹克衫,使身穿这种夹克衫的人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确定所在位置,误差只有几米。夹克衫内还可以配备微型摄像机、电视机等视听视频装置。预计今后5年,世界将推出系列“智能”运动服、休闲服和套装、军服。

  可吃服装

  它主要适用于在沙漠执行任务或在险恶的环境下执行特殊任务的士兵。这种军服是由特殊的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合成的,既能吃又能穿,一件上衣能够保证一名士兵6天所需要的营养和能量,重量仅为2.5公斤。

  高速服装

  “高速”军服除充当通信设备外,还可发挥多种功能,如进行激光瞄准射击等。军事专家透露,实现这些神奇功能军服的关键在于,制作军服的特种纤维中大量掺入了利用纳米技术制造的微型装置。科学家希望,最终制作这种军服的面料具有较高弹性,质地很轻,但强度及韧性极高,发挥防弹服的功用。按照美国军方的构想,届时,美国大兵所戴的激光保护头盔将成为信息中枢。这种头盔由纳米粒子制成,备有微型电脑显示器、昼夜激光瞄准感应仪、化学及生物呼吸面罩等。

  超级服装

  这种战斗服功能繁多,可说是超级战斗服。这种超级战斗服不仅能够防弹,还能防生化武器、给伤口上药、给指挥官指示士兵的位置、随环境改变伪装色等等。士兵的鞋子上还装备了一种超级弹性装置,能使士兵跃过高达6米的障碍。研究人员还希望给战斗服研制出一种体液回收和过滤装置,使士兵能在缺水的情况下饮用自己的体液生存。

  净化服装

  这是一种“全季节”防水军服,能使士兵自己调节内部温度,无论北极冰雪的寒冷还是赤道沙漠的高温都能适应。这种军服的净化水装置还能保证战士随时随地有水喝。士兵可以向装置中倒入地面上的脏水甚至汗水和尿,而从装置中倒出的将是可以喝的水。虽然这种军服带有水净化系统,却相当轻便。军服上由电脑控制的装备、包括头盔的正前方有一个能够显示实时信息的小屏幕。

  聪明服装

  到2025年,美国士兵穿着的将是“聪明军服”。这种服装吸收了先进的生物科技,监控穿衣者的心率和呼吸,然后将信息传送指挥官和随军营救人员。有了士兵身体状况的实时信息,指挥官就能够提高士兵生还的机会。如果士兵受伤,“聪明军服”还能像高科技救护人员一样,在合适的位置向伤口加压。

  纳米服装

  为提高士兵生存能力,美国正在研制高科技的军服,使士兵免受子弹或生物武器的伤害,同时还可以作为流动

医院。蜘蛛丝正作为新军装的材料之一进行测试。在士兵断腿时军服可变成石膏。科学家相信,通过这种在结构中加入纳米技术成果就能做这一点。这种结构也可以设计成自动弹起式屏幕来保护士兵,或设计成能释放生物武器的解毒剂,使士兵不怕生化武器攻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