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改进军服材料 新型舰艇作战服将装备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郭嘉从总参、总后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全军士兵和院校士兵学员全部换发新式服装,作为我军常服材料的“的确良”、“涤卡”已经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据悉,今夏5月,一级士官将换发与二级以上士官相同制式的夏常服,义务兵换发改进材料后的新式夏常服。

  新式士兵常服,在保持“87式”常服样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重点改进了服装材料,
统一了服装颜色。夏常服材料,改为仿毛哔叽;冬常服材料,改为加厚仿毛哔叽。仿毛哔叽材料,是采用国内先进的纺织和原液染色技术,经纺织加工而成的。新式士兵常服,主要特点是毛感强,抗皱保型,可水洗,干得快,穿着挺括、舒适。

  与此同时,海军潜艇长航和新型舰艇作战防护服装日前通过专家鉴定,即将装备部队。舰艇官兵穿上这种新型防护服,可降低体能消耗,预防皮肤病,延长有效工作时间。

  潜艇长航专用服装的研制成功,结束了我海军没有潜艇长航专用服装的历史;新型舰艇作战防护服能有效阻燃、防寒、防潮,防护功能突出。这两项成果将使海军舰艇人员战时生存能力和适应特殊环境的工作能力跃上新台阶。

  海军现行舰艇防护服大多为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产品,防护功能比较差。为此,研究人员从材料、技术、工艺等环节入手,着力提高防护服的阻燃、防寒、防潮等能力。艇员在长航期间穿着该系列服装,能有效克服因艇内高温、高湿环境导致细菌、霉菌大量繁殖对艇员健康带来的危害。

  新年以来,空军飞行员已穿着新型空勤特种工作服装亮相,成为训练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标志着伴随空军飞行员50多年的老式空勤特种工作服装退役,与第三代战机相配套的新一代空勤特种工作服装备部队。

  空勤特种工作服装,是飞行员作战、训练的防护专用装备。新一代空勤特种工作服装,具备战场防护、自然环境防护、生理和物理等多方面要求,颜色上体现飞行员象征蓝天白云的工作环境,结构上简洁、灵活、适体,便于操作,并与抗荷服、代偿服、飞行装具等装备配套。

  我军军服小史:

  军服是军人穿着的制式服装,是军人的外在标志。

  从1928年红军利用战场缴获的两台缝纫机,在井冈山的旧庙里建立起自己的第一个被装厂到现在,70多年过去了,人民军队的军服逐步由杂乱到统一、由简易到正规、由单一到系列。重大庆典和外事活动时穿礼服,作战训练穿作训服,平时生活穿常服,文工团有演出服,军乐团、仪仗队有礼宾服。

  我军“50式”军服第一次出现大檐帽、士兵套头衫、女军人连衣裙和“列宁装”,后来有用料考究、式样美观的“55式”军衔服,上世纪60年代,部队取消了军衔制,军衔服也随即废止,全体官兵一律改戴解放帽,缀红五星帽徽和红领章。

  1988年,我军恢复军衔制度,推出了“87式”系列军服。从2000年5月1日开始,全军官兵统一穿着“99式”长、短袖制式衬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