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把军费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31 瞭望东方周刊

  把军费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

  《瞭望东方周刊》: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协调关系一直很受关注,近几年中央也作出了一些调整,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廖锡龙:中央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胡锦涛主席多次指出,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是解决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内的当代中国所有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我理解,一是要坚信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必将为军队的后勤保障与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到2010年我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一番,必然会为军队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财力支撑。第二,国家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对于科技强军、科技兴后勤将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同时,全国巩固和普及义务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官兵素质特别是科学文化素质偏低的问题。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性,军队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协调性,也要看到军费供应相对不足的长期性。坚定不移地贯彻国防建设与军队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立足现有军费,保障好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这是保证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客观需要,也是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

  在军费问题上,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与发达国家军队特别是美军比投入。我们实行的是积极防御战略,军费的实际需求与美军不同;同时,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人均只有美国的2%,这就需要我们客观认识和看待军费问题,充分认识国家对军队的投入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如果我们把现有的经费管好用好,能够办好很多事情。

  《瞭望东方周刊》:中央在军队建设中突出强调效益问题,你认为在后勤管理、军费使用上如何发挥最大的效益?

  廖锡龙:我们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传统,把党和国家拨给我们的军费管好用好,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

  要坚持把节约资源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途径,努力创建节约型后勤。当前部队建设中大手大脚、盲目攀比的现象比较普遍,比如有些单位20多年前建的房子,不管质量好坏,就认为年代久了,应该推倒重盖。有的单位领导一换,就把前任刚修好的路、建好的门进行改造换新;有的营院今年种上草,明年就要拔了种树,接着又要改鱼塘。这样做是对资源的浪费,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格格不入。

  创建节约型后勤,要从吃、穿、住、行、用等日常生活小事抓起。今年上半年,全军各大单位要对开展资源节约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对动作迟缓、措施不力、浪费严重的,要限期整改。

  我们要坚持从严治军,管理搞好了,钱少一点,精打细算,用之得当,也能把事情办好;管理搞不好,是个“无底洞”,钱越多损失浪费越大。

  当前一些单位敢超预算花钱,超标准办事,超财力建设,说到底还是管理松懈,有章不循。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决策的过程中就严起,在操作执行的全过程严,在监督审计查处上严,让不按规矩办事的人尤其是乱办事的人,没有空子可钻,没有“擦边球”可打。

  《瞭望东方周刊》:后勤工作如何落实为官兵服务?在部队福利待遇方面,今年还会有哪些新举措出台?

  廖锡龙:官兵满意是我们后勤工作的落脚点,坚持把方便让给部队、把困难留给自己,是后勤工作的一个好传统。在长征时期,后勤工作者背着铁锅爬雪山、过草地,哪怕没有东西煮,也要烧锅热水给同志们喝。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后勤的老传统不能丢,要努力当好新形势下的“伙头军”,踏踏实实为部队服务,为官兵服务。

  在工资福利制度改革方面,我们将逐步健全津贴补贴制度和特殊地区附加补贴,建立与岗位、贡献相结合的激励机制,重点向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官兵倾斜。在住房制度改革方面,要研究制定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住房供应社会化的措施办法,研究改进军队干部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制度,调整公寓住房租金。要搞好军职以上和师职离退休干部住房建设。在军人

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方面,要加快军人保险立法进程,研究制定军人退役
养老保险
制度,借鉴商业保险机制,不断提高军人保险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