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现代战争就是后勤战 解放军最近新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31 瞭望东方周刊

  文/辛军

  现代战争就是后勤战

  海湾战争仅打了42天,就消耗了611亿美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古人对后勤重要性的经典诠释。

  现代战争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打钢铁”、“打装备”、“打后勤”。这是邓小平对现代战争与后勤建设内在关系的深刻揭示。

  现代战争打的是物资消耗

  进入高技术兵器时代以后,现代战争无论在作战样式、作战规模、作战消耗上,都是过去任何战争所无法比拟的。英阿马岛战争打了45天,双方消耗近37亿美元。英军仅油料消耗就达70多万吨,每天消耗9400吨,人均约270公斤,相当于朝鲜战争中美国人均消耗的15倍,弹药消耗1.5吨,日均30万吨,人均约430公斤,日均消耗各种作战物资10余万吨,人均约300公斤,相当于美军侵朝战争的20倍。

  海湾战争仅打了42天,就消耗了611亿美元,平均每天消耗15亿美元。仅美军三天地面战就消耗油料7643吨,弹药15187吨,水1690吨,各种物资材料1100吨。

  现代战争如此巨大的物资消耗,极大地增加了后勤保障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后勤保障的能力,直接制约着军队建设的进程和战争的结局。

  解放军强调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军委提出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瞄准这一目标,尚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阶段的人民军队,开始了向信息化军队的转型。“保障有力”,已成为新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作的根本任务,成为解放军加强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战斗力的有机组成部分。

  我军提出:要根据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需要,加强后勤和技术保障力量建设,调整物资储备的结构和布局,加大战略物资储备比重,搞好战略后方基地建设,努力提高全方位的支援保障能力尤其是提高应急综合保障能力。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改进物资筹措、供应办法,提高经费物资使用效益。加强后勤动员工作,逐步形成军民兼容的后勤保障体系。

  要实现保障有力,就必须建设一批高素质的后勤队伍,特别是要提高各级后勤干部的素质;必须提高后勤装备及设施的现代化水平,使后勤保障设施适应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需要;必须优化后勤保障体制,提高后勤保障的整体效能,逐步建立依托社会办后勤的保障体制;必须健全后勤管理机制,强化监督功能,提高管理效益;必须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要从国情出发,摸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后勤现代化建设之路。

  迈出“借水行舟”改革步伐

  在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军已迈出了“借水行舟”的改革步伐,开始了铸造军民兼容“大后勤”的历史性跨越。从2004年7月1日起,中央军委在济南战区实施的大联勤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三军一体、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后勤保障体系开始形成。军队借助地方力量、依托社会资源推行的保障体制市场化、社会化进程也迈出实质性步伐。公交车开进部队大院、地方的饮食公司取代部队的自办食堂、军人住上了

经济适用房,这些新鲜事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军营。2002年至2004年,全军面向社会集中采购的物资价值262亿元,仅此一项就比分散采购节省18.3亿元。

  2005年7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颁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科学技术条例》。这标志着我军后勤科学技术工作开始进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新阶段。

  胡锦涛2006年1月11日会见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代表和“十五”时期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获奖单位、个人代表时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战斗力和保障力。

  解放军最近的新动向

  2005年初,解放军四总部的新领导层公开亮相,一些被任命为大军区副职的高级将领也陆续履新。在3月份的“两会”上,胡锦涛当选国家军委主席。

  9月中,解放军四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几十名高级干部汇集国防大学,参加“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研讨班”。

  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被中央高层概括为“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即: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外界对此相当关注,认为“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是中央对军队历史定位的新界定,透露出治军新思路。

  10月份的《解放军报》署名文章称:军队是要打仗的。履行新使命,关键是扎扎实实地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的落实。

  就在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胡锦涛到南京军区视察,从军队建设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官兵关系、求真务实精神等方面,首次全面表述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的指导原则”。

  有评论说,在党务和行政体系就国家发展方略统一思想之后,军队建设也开始体现出与之相应的发展思路,并期待以尽速达成的上下一致实现军队战斗力的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