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否认扣押9名伊拉克边防士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29 新京报
伊朗否认扣押9名伊拉克边防士兵(图)

17日,伊拉克海岸警卫队在两伊存在争议的阿拉伯河水域巡逻。上周末,两国在这一水域发生冲突,伊拉克9名士兵疑被扣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否认扣押9名伊拉克边防士兵(图)

资料图片:伊拉克河岸警卫队巡逻船


资料图片:伊拉克河岸警卫队巡逻艇

  本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7日,伊拉克外交部证实,伊拉克数名边防士兵上周末在两伊边境敏感水域巡逻时,与伊朗方面交火并被扣押,其中还有一人可能被伊朗打死。目前双方正在就此事进行交涉。分析人士担心,此举可能使两伊近来升温的双边关系趋于紧张。

  走私原油惹事端

  对于这起事件的细节,伊拉克各方众说不一,以致各大媒体的报道均有差别。

  有报道称,事情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周六(14日),也有报道说是在15日,而对于被“扣押”士兵人数的说法更是从“8人”至“10人”摇摆不定。

  据路透社17日报道,“被扣”巡逻小组的指挥官穆萨维描述了事情发生的全部经过———15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以南45公里、两伊界河阿拉伯河水域,一艘名叫“Nour-1”号的船正从其他走私船上卸装

柴油机油,想要把原油走私到伊朗境内。正在巡逻的一支伊拉克边防小组发现这一情况后,随即登上“Nour-1”号进行必要搜查。这时,伊朗船长通过无线电联络了伊朗部队。一艘伊朗快艇迅速驶来,并在伊拉克巡逻部队不知情的情况下开枪射击。双方继而发生激烈交火,一名伊拉克士兵受重伤。随后,伊朗快艇很快驶向河对岸的伊朗境内,并将9名士兵及其乘坐的2艘快艇全部掳走。

  巴格达积极介入

  事情发生后,两伊官方的反应各有不同:伊拉克多表现激愤,要求伊朗放人;但伊朗却一直摇头称对此事根本不知情。

  伊拉克南部巴士拉一位地方官员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曾谈及伊“被扣押”士兵的现状。根据他的描述,1名可能受重伤或被伊朗军队杀害,其余8名均被扣押。

  据伊拉克匿名官员透露,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17日和伊朗驻伊拉克大使会晤时也谈到了此事。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也同时介入,态度则相对冷静。他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解释说:“可能他们(伊拉克边防士兵)跨过了(伊朗)边界。我不认为这件事后面有任何阴谋,他们很快就会被释放回家。”

  另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同样否认了伊朗“扣留”伊拉克边境士兵的报道。这名发言人同时强调,两国目前已建立了友好合作,两伊边境近期相对安宁。而英国领导的当地联军同样反映没有听说有这种事情发生。

  据悉,2004年6月21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曾在同一水域扣留3艘闯入阿拉伯河的英国海军船只,并拘捕了船上8名船员。(张婧婧)

  相关新闻

  两伊官员聚首“谈情”

  本报综合报道 17日,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与伊朗驻伊拉克大使卡扎米举行了会谈。兹巴里在会谈中呼吁双方继续加深两伊之间的友好关系。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两人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兹巴里敦促两国继续发展目前良好的双边关系,加快两国已签署的各项合作计划的执行。

  卡扎米表示,伊拉克新政府代表了伊拉克人民的利益,伊朗支持伊拉克政治进程,随时愿意为伊拉克国家和政府重建安全和基础设施提供帮助。他还盛赞了伊拉克去年年底的议会选举,称这是伊拉克政府一个大胆的举动,对伊拉克政治进程将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张婧婧)

  背景解读

  地区争议曾挑起两伊战争

  伊拉克和伊朗对于边界线的划分争执非常激烈,此次发生冲突的阿拉伯界河更是敏感地区。

  阿拉伯界河长190公里,原以该河伊朗一侧的浅水段为界,河流主权属伊拉克,但双方都享有自由航行权。该水道是两国重要的石油出口通道。

  1975年,两伊达成《阿尔及尔协议》,伊拉克同意以阿拉伯河主航道中心线作为两国的新边界,放弃根据1847年和1937年边界条约所享有的对阿拉伯河的主权;伊朗则同意将巴格达东北、伊朗境内约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划给伊拉克。但后来两国仍因边界划分问题产生纠纷。

  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爆发,起因同样是因为阿拉伯河的归属问题,时任总统的萨达姆试图完全控制阿拉伯河,招致伊朗方面不满。

  不过自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南部什叶派执掌伊拉克政局,两伊宗教教派矛盾得到解决。此外,许多伊拉克政府现任官员在两伊战争期间都曾在伊朗寻求庇护,因此两伊关系近来升温明显,出现此次冲突实属罕见。(张婧婧)

    海湾上空的鹰群:两伊战争制空权争夺(组图)

    史海钩沉:两伊战争时期的“巴士拉之战”

    组图:伊朗纪念两伊战争开始24周年

    组图:两伊战争回顾 伊朗战俘与家人拥抱痛哭

    《纽约时报》: 两伊战争时美默许伊拉克使用毒气

    伊拉克和伊朗达成协议 释放所有两伊战争战俘

    两伊交换1700多名在两伊战争期间的士兵遗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