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企图将西班牙S-80型柴电潜艇转卖给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7:29 环球时报
美国企图将西班牙S-80型柴电潜艇转卖给台湾

S-80潜艇的设计亦以“鲉鱼”级为基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为武装台湾又在偷偷搞动作了。据西班牙《军工报》报道,美国洛·马公司与西班牙Navantia公司决定合作,为凝聚欧洲最新工业成果的S-80型柴电潜艇研制作战系统。而S-80型柴电潜艇恰恰是美国准备辗转提供给台湾的候选潜艇。

  融合最新的技术

  衡量一艘潜艇攻击力强弱的指标无外乎两个,除了武器系统本身的威力外,便是号称“潜艇大脑”的火控指挥作战系统的反应速度和搜索目标准确性。美国在这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但美国拥有的这些资本却很难进入利润丰厚的国际柴电潜艇市场,因为美国早在30年前就关闭了柴电潜艇生产线,要想从中分到一杯羹,就必须与欧洲生产商合作,才能较顺利地杀回这个市场。洛·马公司水下项目主管安德森·卡雷尔曼向《军工报》透露说,为S-80型潜艇设计的新作战系统将采用开放式结构,要融合美海军已使用的“弗吉尼亚”级、“海狼”级和“洛杉矶”级核潜艇上被证实性能良好的商用技术,这样可易于系统升级。有专家评估,按照作战电子系统的成本占一艘潜艇造价的1/4来计算,洛·马公司的确是棋高一招。

  为什么选择西班牙

  据西班牙媒体披露,美国洛·马公司之所以选择与Navantia公司合作,颇有些乘人之危之意。被Navantia公司接管的IZAR集团并非一无是处,它因与法国DCN造船局建立起商业联盟,掌握了尖端柴电潜艇的制造技术,目前是国际市场上三大潜艇巨头之一。在拉美、北非、东南亚军火市场上,IZAR集团建立密密麻麻的武器销售及维修网络,谁成为它的“太上皇”,那么对进入第三世界市场无疑是如虎添翼。2005年,IZAR集团因盲目扩张和参与恶性竞争,导致高达5亿欧元的不良信贷无法归还,原本从事银行业务的西班牙国有Navantia公司将其收购,但Navantia公司是军工外行,如何经营根本摸不着边际。

  正是看准Navantia公司“捧着金碗要饭”的难得机遇,美国洛·马公司才罕见地出手拉了Navantia公司一把,欲借Navantia公司打入国际市场,大赚一把。

  借台湾钱闯国际市场

  对于美西进行潜艇合作一事,台湾媒体也非常关注,毕竟传闻美国替台湾海军选购8艘潜艇的“重头戏”落在S-80型柴电潜艇身上。有资料显示,该潜艇水下排水量达1650吨,以乙醇与氧气混合产生电力推动,噪音极低,能在水底连续航行50日。S-80型潜艇可发射各种类型鱼雷和潜射反舰导弹,甚至能改装发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如果美国替台湾购买该潜艇的生意能够落实,洛·马公司将负责整个项目工作量的45%,提供潜艇所需的作战系统、武器控制和声呐部分的设备,届时台湾老百姓的辛苦钱将填满美国军火商的腰包。根据洛·马公司与西班牙方面达成的协议,美国必须为造潜艇拉来合同和开工定金,才能使生产线开始运转,否则洛·马公司这些如意算盘都只能是纸上谈兵。洛·马公司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把S-80型柴电潜艇卖给台湾,而是希望把它卖到其他中东、北非及拉美客户,冲击德国、俄罗斯和法国的市场。(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