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德国潜艇隐形技术突出 曾被台湾列为采购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6:47 世界新闻报
德国潜艇隐形技术突出曾被台湾列为采购目标

德国海军U212级的第一艘U31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 琳

  日前,德国海军在艾肯弗德军港举行盛大仪式,正式将两艘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U31号和U32号编列入德国海军现役部队。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同时将两艘攻击型潜艇编列进入海军部队。

  不依赖空气的潜艇

  U31号和U32号潜艇都属于德国最新式的212A型潜艇。该型潜艇艇长55.9米,宽7米;水上排水量1450吨,水下排水量1830吨,艇员编制23到27人,是由欧洲最现代化的造船公司——位于德国北部基尔港的霍瓦兹造船公司在209型潜艇的基础上研发的。德国海军订购了四艘该型潜艇,舷号分别为U31至U34。

  212A型潜艇配备了先进的“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及拖曳线列阵声纳等诸多高科技装备,并且是世界上第一种装备燃料电池型“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系统的潜艇,其水面航速12节,水下航速高达20节,最大下潜深度达200米,自给力超过49天,被西方军事专家誉为“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将开辟常规潜艇的新时代”。

  三大亮点引人注目

  德国曾是世界潜艇大国,在两次

世界大战中,德国海军著名的“U型潜艇”取得了显赫的战果。
二战
后,前西德在1955年加入北约,随即开始重建潜艇工业,并逐渐建立了在常规潜艇建造技术上的优势。作为德国海军未来的水下主要作战力量,212A型潜艇是目前德国潜艇工业先进技术的集中体现,在性能上有三大亮点。

  首先是堪比核潜艇的水下潜航能力。据英国《简氏海军年鉴》报道,212A型潜艇采用了燃料电池型“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系统,可利用氢燃料和氧化物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推动潜艇航行,水下持续最大航程为1683海里,接近了核潜艇的水平。

  其次是突出的隐形能力。212A型潜艇艇体用高强度低磁性钢制造,采用水滴形流线型、局部双壳体结构,艇身表面涂敷有能够吸附声波的特殊材料,可以有效对抗主动声纳探测并降低磁性特征。潜艇动力装置采取密闭式设计和整体“浮伐”技术,可以大幅降低自身噪音辐射。

  第三是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212A型潜艇配备了先进的“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将传感器、武器系统等和中央控制设备高度集成,大大提高了潜艇的综合作战性能。

  曾被台湾列为采购目标

  由于性能先进,212A型潜艇(其出口型号称为214型)在国际市场上备受青睐,除了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国家外,以色列、韩国、土耳其、巴西等国也都已经与霍瓦兹公司签订了购买212A型潜艇的意向书。

  而在购买潜艇问题上一直贼心不死的台湾当局,也曾一度把212A型潜艇列为了主要采购目标。2002年9月,台湾当局曾专门邀请霍瓦兹公司副总裁豪恩访台,试图与其就潜艇售台事宜进行协商。不过这一企图却遭到了德国政府的严词拒绝,德国经济部女发言人维里希强调,德国不会向台湾出售潜艇,更不可能将潜艇制造技术转让给台湾。

  链接

  潜艇AIP系统

  AIP系统即“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是常规潜艇发展史上的一次“动力革命”。AIP系统根据其工作原理不同又可分为热气机、闭式循环柴油机、燃料电池、闭式循环汽轮机等。目前世界上已经投入使用的AIP系统包括了瑞典的“斯特林”

发动机(热气机)、德国的燃料电池、法国的闭式循环蒸汽发动机等。其各自的代表分别是瑞典的“哥特兰”级潜艇、德国212A型潜艇和法国的“天蝎”级潜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