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右翼势力主导下加快军事外向型建设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6:38 解放军报

  过去一年,日本在军事上动作频繁且力度较大。在右翼势力主导政府和整个社会政治右倾的背景下,日本2006年将进一步加快军事外向型建设步伐,将在为自卫队正名、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谋求军事自主能力和积极走出国门等方面采取实质性措施。

  二战结束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名义上不保留军队,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但一直保持着一支规模中等但质量很高的自卫队。近年来,作为日本努力成为“正常国家”的步骤之一,日本政府和一些政党不断出招为自卫队正名。去年11月22日,执政的自民党正式公布了宪法修订草案,其核心内容就是要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这项宪法修正案很有可能在今年小泉首相卸任前,付诸国会表决并获得通过,标志着日本将在军事上抹去二战的印记,为其军队进一步走出国门消除法律上的障碍。和上述行动相配合,日本政府今年1月还将向国会提交一项法案,准备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国防部)。可以说,日本军方正处于二战结束后最活跃的状态中。

  日本视日美同盟为国家安全的支柱,2006年将继续加速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去年2月,日美举行“2+2”安全磋商会议,确认朝鲜危机和台海问题等“共同战略目标”。10月29日,两国就驻日美军调整以及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职能分担等问题达成协议,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驻日美军司令部将在横田机场设置日美联合作战指挥所,位于府中的航空自卫队司令部移至美军第五空军司令部所在地横田机场;位于美国本土的美陆军第一司令部转移到日本座间兵营,并在那里设立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集团司令部。日美共用部分驻日美军设施,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民用机场和港湾。扩大日美联合演习、训练的深度和广度,在联合作战上努力构筑有效的协作体制。协作提高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提前到今年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构筑攻防兼备的战略体系。加强在防空、反扩散、反恐等十多个领域的合作,双方确认有事时制定共同的作战计划,日本将给予美军“不间断的支持”。双方还将加强在武器装备技术上的合作研制和生产。日本打算通过以上措施建立日美共同应急机制,实现情报共享,提高日美联合指挥和作战能力。

  虽然日本将日美同盟视作其安全支柱,但最终目标是谋求军事自主。这一点在2005—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表露无遗。这一计划标志着日本已开始启动军事转型,迈出了走向军事大国的实际步伐,循着与美国彼此确认战略目标,到提出让自卫队分担美军任务,再过渡到让自卫队入主驻日美军基地并与美军共享军事资源这样一条路,最终实现日本军事自主。随着驻日美军部分转移关岛,日本政府积极为自卫队全盘接管日本防卫做准备。在技术装备上,日本也在积极谋求自主,不仅装备了自行研制的最新型“爱拓”号“宙斯盾”驱逐舰、先进的F—2战斗机、大隅级两栖登陆舰和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而且还计划建造4艘大型直升机母舰、下一代海上巡逻机和运输机,研制第四代间谍卫星。

  近年来,日本以日美安保体制为支撑,全面提升了干预国际安全事务的能力。2005—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明确将“国际和平合作”作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和平活动,改善国际安全环境”,以“快速、持续地向国际派遣维和部队”,推进自卫队职能的转型,全面提升自卫队确保“改善国际安全环境,以防威胁波及日本”的安全战略目标的能力。为此,日本将对自卫队实施改编,新编中央快速反应集团,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空中侦察能力和远洋作战能力。

  日本还以人道救援、国际维和为由,使自卫队冲破战后限制走出国门。2003年,日本向

伊拉克南部派遣600名自卫队官兵;2004年10月,日本政府又以协助驻阿美军为名,将驻印度洋日本军舰延长部署一年;2004年12月,日本派遣1000名自卫队官兵赴印尼进行海啸救援,这是
二战
结束后日本向海外派遣军队人数最多的一次。可以预见,2006年,日本还将以为国际社会作贡献为由,寻找各种机会让自卫队更多地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