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反恐排爆警察将装备9mm警用转轮手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6:30 南京晨报
江苏反恐排爆警察将装备9mm警用转轮手枪(图)

国产9mm转轮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江苏反恐排爆警察将装备9mm警用转轮手枪(图)

国产9mm转轮手枪试射

  晨报讯 “我们江苏将在今年给反恐排爆警察装备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武器———转轮手枪,但具体在什么时候装备?我们将在研究后才能定下来。”昨天上午,江苏省公安厅后勤管理处处长王琦这样告诉记者。

  装备“中华警用第一枪”就在今年

  据介绍,9mm警用转轮手枪武器系统是中国第一枝严格按照军品研发程序研制的警用转轮手枪,该枪可发射9mm转轮手枪弹和9mm转轮手枪橡皮弹,其中橡皮弹属于非致命性弹药。9mm转轮手枪结构紧凑,动作可靠,射击精度好,勤务操作方便,寿命长,故障率低,具有出枪及击发快速、能迅速迈越瞎火弹、机构动作可靠、可发射不同弹种等优点,被誉为“中华警用第一枪”

  据省公安厅后勤管理处处长王琦介绍,在国外一些特种部队中,很多特种兵都会选用一种转轮手枪作为其贴身“

保镖”,所看中的就是它的可靠性。对于公安部的通知,他们也已经接到,江苏警察也将在今年配置这种转轮手枪。“而具体等到什么时候配置?那首先是公安部应该有计划下来,到了我们省后,我们就可以研究给什么警种配?在什么时候配等具体问题了。”王处长说。

  反恐警察现在用的是92式手枪

  “随着世界反恐形势的需要,我们反恐警察更迫切需要新的武器装备。我们很希望这种转轮手枪能尽快配发到我们手中。”省公安厅反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反恐警察使用的最好武器是92式警用手枪。92式手枪系列是我军新一代单兵自卫武器,是为了替代现装备的仿苏产品54式7.62mm手枪而研制的。92式手枪有口径为9mm和5.8mm两种,当时论证部门提出9mm手枪装备营以下军官;5.8mm手枪装备团以上军官。作为新手枪系列,同时进行研制。经过1995年,1996年先后3轮设计、试制和试验,在1998年才定型,该枪最大的特点是容弹量达到15发,是火力持续时间较长的一种枪支。1999年12月20日,该枪正式装备驻澳部队,以其新颖的设计、独特的结构、优良的性能,引起世人关注。该枪随后在北京、上海等部分公安系统进行了警用配备。“我们江苏是在2年前才装备的,使用效果是很理想的。”这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转轮手枪配有激光瞄准器

  据媒体报道,9mm警用转轮手枪是公安部首次投资并自己组织力量设计的第一把警用枪,此前,中国警察使用的都是军用枪械。公安部装备财务局2002年启动转轮手枪设计制作项目,有三家设计单位参与竞争,208研究所最终成为这把新枪的设计方。208研究所的工程师介绍,2005年7月,公安部向成都、郑州、兰州、杭州、东莞等10个城市的公安局各发放了5到10把新式转轮手枪试用。11月,各地的试用报告反馈至公安部后,新枪随即定型。

  “和警用装备展上展示有所区别的是,定型的转轮手枪多了一个10mm×30mm的激光瞄准器,适用于警察夜间作战。”这位工程师说。中国设计的这把转轮手枪可发射9mm普通弹和9mm橡皮子弹,战斗技术指标不落后国际水平。此枪装进枪套后,枪把半露在外面,视觉效果极具威慑力。此外,它和世界上所有的转轮手枪一样,还具有出枪快、机械结构简单、故障率低等特点。

  转轮枪中橡皮子弹的设计,被认为是一种巨大进步。“警用枪应该朝多弹种方向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系教授王镭认为,橡皮子弹不具杀伤力,普通弹又极具杀伤力,警察可视实际情况选用子弹,应该可以帮助警察增加执法能力。毕竟,“罪犯的生命权也应得到尊重”。

  “随着社会情况的变化,轻便、反应迅速、威慑力大已经成为警用枪械的要求。”王镭说,自建国至今,中国警察的常规佩枪先后换装54式、64式、77式和92式9mm口径,这些都是专为军事作战研发生产的军用枪支。

  链接:警察何时可以用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十条和第十一条规定,警察在遇有拒捕、暴乱、越狱、抢夺枪支或者其他暴力行为的紧急情况以及为制止严重违法犯罪活动的需要,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使用武器。

    中国警察换装警用枪 用枪观念发生重大转变

    我国警察明年将装备国产9mm转轮手枪(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