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警察将换装转轮手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8:52 新世纪周刊
中国警察将换装转轮手枪

资料图片:国产9mm左轮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刊特约记者/ 王骞

  “9mm口径、黑色枪身、加装保险装置,可发射橡皮子弹,装入枪套内,外露枪柄极具威慑力。”这是中国首支警用转轮手枪,2006年装备警察部队

  中国第一支警用转轮手枪终于在2005年的最后一个月,亮相北京警察学院的新型特种
警用装备展。此时此刻,中国警察仍在使用军用枪支作为执法武器。

  情况不久就会发生变化:2005年12月14日出版的《人民公安报》披露消息,一把于2005年年底设计定型的警用转轮手枪,将于2006年在公安队伍试用和列装。

  巡警或首装转轮手枪

  “这把枪在2005年11月已经定型,2006年将装备各地巡警。”去年12月25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208研究所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枪械工程师告诉《新世纪》周刊,“这是公安部首次投资并自己组织力量设计的第一把警用枪,此前,中国警察使用的都是军用枪械。”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2002年启动转轮手枪设计制作项目,有三家设计单位参与竞争,208研究所最终成为这把新枪的设计方。

  “2004年底,经过国家靶场7个关卡的层层试验后,我们设计的这把转轮枪获得装财局专家组的认可,才基本定型,从项目启动到基本定型,其间经过了多次专家论证。”208研究所那位枪械专家说。

  据《新世纪》周刊了解,负责转轮手枪设计制作的项目评审论证专家组共有7位成员,组长为年过六旬的原解放军总装备部轻武器论证研究所副所长艾西安,其余几位来自军队系统和兵器系统,均为中国轻武器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

  208研究所的工程师介绍,2005年7月,公安部向成都、郑州、兰州、杭州、东莞等10个城市的公安局各发放了5到10把新式转轮手枪试用。11月,各地的试用报告反馈至公安部后,新枪随即定型。

  “和警用装备展上展示有所区别的是,定型的转轮手枪多了一个10mm×30mm的激光瞄准器,适用于警察夜间作战。”这位工程师说。

  中国设计的这把转轮手枪可发射9mm普通弹和9mm橡皮子弹,战斗技术指标不落后国际水平。此枪装进枪套后,枪把半露在外面,视觉效果极具威慑力。此外,它和世界上所有的转轮手枪一样,还具有出枪快、机械结构简单、故障率低等特点。

  该枪将由中国两家兵工厂负责生产,各地警方发出订单后,就可以开始批量生产。

  基层警察追求威慑力第一

  “当警察30年,我就开过一次枪,而且还是朝天开的。”曾在安徽和上海两地任刑警的王冬泉对“警察换装转轮手枪”的消息不置可否。他认为,中国警察真正用枪的机会非常有限,就警用枪支而言,不管换什么枪,威慑力大是第一要素。

  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在安徽淮北从警的王冬泉之前是一名上海知青,举着枪追捕嫌犯,是当年他这样的“男青年”心中最美妙的幻想。“不过当了警察才知道,开枪绝不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容易。”

  1983年秋天,王冬泉和搭档带领两名保卫人员在河南成功抓获两名嫌犯,之后押解嫌犯乘坐一辆普通牌照的汽车返回淮北。途经河南宁陵段公路,突然遇到十多名男子拦路抢劫。他们的车被歹徒拦下后,为首的男子一把将车门拉开,这才看见车里有两个穿制服的警察,立刻大叫:“快逃,警察!”

  两名警察立刻下车擒住此人,看到同伴被擒,十多名男子掉转回头抢人。在这种情况下,王冬泉拔出54式手枪,朝天开了一枪,枪响后,手里拽着木棒的歹徒先是一怔,之后立即又逃开了。

  “54式枪体大,枪管长,黑洞洞的枪口很是吓人,那天如果没有这把枪,估计连在车上的两名嫌犯都难逃险境。”之后换用64式手枪的王冬泉,至今依旧怀念着那把老枪。

  “64式的容弹量比54式的 8颗子弹少了一颗,子弹初速度也低一点,但有效杀伤距离都在50m以内,警察经常近距离接触歹徒,因此两把枪在实战中差别不大,64要比54枪体轻巧,便于携带。”90年代中期,在上海铁路巡警队当巡警的孙敏更习惯使用64式手枪。

  虽然他和王冬泉对枪的偏好不同,但两人对用枪的观点却基本一致。孙敏说,在他当巡警的两年时间内,不要说开枪,就是带枪巡逻的次数都屈指可数,唯一一次看到同事用枪,是在火车站抓捕一名携枪杀人嫌犯。“当时,同事也只是用枪顶住嫌犯的脑袋,就控制住了局面。”

  “控制局面不一定要开枪,不少情况下,枪只要出套就已经能产生足够的威慑力,当然作为警察,要善于迅速判断局面,枪不到关键时刻不可开,但一旦开枪,必须首发命中。转轮枪据说是反应最快的手枪,在这一点上可能更适合警用枪的特点。” 孙敏说。

  不愿佩枪的警察

  “我害怕转轮手枪会走火”,站在上海街头指挥交通近十年的交警吴晓庆(化名)从来没有摸过枪,虽然按照近日《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的新规定,2006年1月1日起,交警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佩枪上街,但这个消息并未让他感觉丝毫兴奋,他说自己更愿意做没有枪的警察。

  “万事有利必有弊,交警佩枪看上去是增加了安全系数,但也将使我们暴露在更大的危险面前。” 吴晓庆说,以往遇上通缉逃犯等情况,佩带警棍和催泪器的交警只是协助其他部门设卡盘查。“现在交警也佩枪,遇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也要站在第一线,基于这一点,我宁愿当个不佩枪的警察。”

  “带转轮手枪巡逻,肯定要把子弹全部装填在转轮里,射击时不像自动手枪还要打开保险,所以比较容易走火。听说这次的转轮手枪多装了一个保险栓,不知道能否避免这个问题。”虽然不要枪,吴晓庆还是很关心转轮手枪的性能。

  上海市闵行区特警队特警石磊(化名)认为,现在的用枪环境对警察来说非常不利,导致了一些警察产生“不要枪”的念头。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和《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都有警察有权使用枪支的规定,但这两部法律的规定原则性很强,缺乏操作性,使得警察无法判断使用武器的合适时机。”

  “警察开过枪后,还要应付一大堆审查工作,有没有开错枪?开错枪了该由谁来承担责任?相关领导要不要负责?种种关卡,让警察内部从上到下,都希望少开枪,少生事,基层民警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石磊说。

  转轮枪中橡皮子弹的设计,被认为缓解了这种压力。“警用枪应该朝多弹种方向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系教授王镭认为,橡皮子弹不具杀伤力,普通弹又极具杀伤力,警察可视实际情况选用子弹,应该可以帮助警察增加执法能力。毕竟,“罪犯的生命权也应得到尊重”。

  “什么警种佩什么枪”

  “随着社会情况的变化,轻便、反应迅速、威慑力大已经成为警用枪械的要求。”王镭说,自建国至今,中国警察的常规佩枪先后换装54式、64式、77式和92式9mm口径,这些都是专为军事作战研发生产的军用枪支。

  54式手枪是在苏联

  TT33式托卡列夫手枪的基础上设计定型的。王镭教授认为,54式手枪枪体较大,不利于警察隐蔽携带。

  而1964年定型生产的64式手枪,以及1977年定型生产的77式手枪,口径和54式同为7.62mm,体积都小于54式,具用重量轻、机构齐全、携带方便、使用安全等功能。64式手枪的“空匣挂机”(弹尽后,套筒后挂,提示射手重新装弹)功能、77式手枪可单手装填子弹的功能则在中国枪械发展史上独树一帜。

  1992年,中国希望能为5年后进驻香港的解放军部队配备一支美观实用的新枪,92式手枪的研制论证工作随即展开。但到1998年,92式9mm手枪才最后设计定型。该枪最大的特点是容弹量达到15发,是火力持续时间较长的一种枪支。之后,解放军驻港澳部队全部配备此枪,上海、北京等城市的警察也开始陆续换用该枪。

  “什么警种佩什么枪”,据一位不具名的轻武器专家透露,早在2002年,转轮手枪开始立项论证之初,时任公安部领导就提出了这个概念,以支持转轮手枪的普及。但是由于6颗的低容弹量、手动式的古老机械结构等特点,将转轮枪作为警察用枪的构想,曾被一些射击专家们抨击为“历史的倒退”。

  王镭教授认为,中国将警种切分的非常细,交警、巡警、治安警这些承担着大量非警务工作的警察,应该配备可选弹种、反应迅速的转轮手枪。

  王镭教授认为,首支警用转轮枪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警界用枪理念上的重大改变。“警用枪支应该朝杀伤性和非杀伤性两个方向发展。”

  “警察每天面对着众多矛盾,既有敌我矛盾也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该使用杀伤性武器。”一位多年从事枪械生产的老专家对《新世纪》周刊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