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香港警察也换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8:52 新世纪周刊
香港警察也换枪

资料图片:GLOCK19半自动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刊记者/ 张凡

  火力不足,供应受制让香港警察在2005年开始考虑将转轮手枪更换为自动手枪。

  香港警署公共关系科向《新世纪》周刊透露,香港警署将于2006年初再次公开投标换用自动手枪。

  “香港警察是使用转轮手枪的祖师爷。”提起转轮,香港警察张大卫很有几分自豪感,他自己使用转轮手枪的历史已有十多年,直到3年前才换用了新的自动手枪。“蛮好的,就是劲不够大。”张大伟对转轮的感情很深,要换还有点舍不得。

  实际上,香港警察使用转轮手枪的历史超过160年,从1844年开始,警方就一直使用美国制的转轮手枪。1992年开始,香港警察开始换用4英尺史密夫威尔逊重型转轮手枪。目前香港侦缉人员使用的仍是柯尔特.38转轮手枪。2005年,香港警察开始考虑换用自动手枪。

  火力不足 供应受制导致换枪

  据了解,香港警方换枪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枪械、弹药供应受限制太多。从1844年香港警队成立以来,香港警察所用枪械大都采用美国制造,但是自香港回归后,美国政府加强对香港的军火出口审核。香港警署向美国手枪生产商订购零件,由落单至货运抵港往往超过半年或以上时间,让警方在枪械的维修更新上备受限制。

  另一方面,由于生产转轮短管手枪的厂商柯尔特在1996年就已停止生产这一型号的转轮手枪,并且在2001年停止生产相关配件,旧式转轮的维修成为一大难题,这也导致警署开始考虑换枪。

  此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转轮手枪火力不足,在新形势下难以和匪徒抗衡。香港警方在过去捣毁有组织犯罪集团时,发现匪徒的武器配备火力比警察高出很多。特别是一些仿国产54式手枪(香港警察称之为“黑星”)及AK47自动步枪,即使巡逻警察已经换用了重枪管手枪和中空子弹,火力仍无法与匪徒匹敌。

  上世纪90年代初,被称为香港头号悍匪的叶继欢曾率人多次与警察在闹市交火,由于受到火力的限制,警察多次处于下风,并有不少警察因此受伤,各界对警察无能的责难也让警察备感委屈。后来警察开始换用威力强大的中空子弹(国内称之为空尖弹),但由于香港警察使用的部分转轮手枪枪管难以抵受中空子弹的强大火力,在使用后一些两英寸的枪管出现了裂痕,但是由于枪厂已经停止生产该型号手枪,所以这些转轮手枪已经无法购买零件更换。

  香港警署招标换枪

  据香港媒体报道,警署总部武器训练组在初步筛选时,选用了7种当时最新型及最多地区警察选用的手枪,其中也有转轮手枪,包括四支火力比较大的格洛克(CLOCK19)半自动手枪,史密夫威尔逊13型、357密林三英寸枪管转轮手枪及柯尔特(COLT.375)密林手枪。

  经过刑事侦缉探员(CID)试枪后,一致推荐性能可靠、枪身轻巧的格洛克(CLOCK19)半自动手枪。格洛克手枪可配备两个弹匣,每个弹匣可上10发子弹,由于半自动手枪是更换弹匣,较转轮手枪使用快速上弹器更快捷,而且子弹数量也增加了8发(转轮手枪一匣6发),大大增强了警察的佩枪火力。

  但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当值新闻主任向《新世纪》周刊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定香港警察将换用何种枪型。2005年,香港警务处曾通过政府物流服务署,用公开招标方式拟购买大约四千支半自动手枪,用作更换即将淘汰的柯尔特转轮手枪。

  但经测试后,并没有任何供货商可在该公开招标中,完全符合招标规格,因此,香港警务处至今仍没有购买或选定任何型号的半自动手枪,以作替换。

  目前,香港警务处正计划在2006年初,进行新一轮公开招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