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警用手枪变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8:52 新世纪周刊
中国警用手枪变迁

资料图片:7.62毫米64式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手枪按使用对象可分为军用手枪、警用手枪和运动用手枪;按用途可分为自卫手枪、战斗手枪(大威力手枪和冲锋手枪)和特种手枪(包括微声手枪和各种隐形手枪);按结构可分为自动手枪、转轮手枪和气动手枪(如运动手枪)。被称为警用三大件的是国产54、64、77式。

  54式手枪

  中国警察最早使用的手枪为1938年由革命根据地根据原产于比利时的伯朗宁M1900仿制的手枪。中国国产手枪于20世纪50年代在仿制中艰难起步。1951年中国兵工厂仿制了苏制7.62毫米TT30/33式“托卡列夫”手枪,定名为51式7.62毫米手枪。该枪装备志愿军赴朝作战。1954年,通过对51式7.62毫米手枪进行改进,又生产定型了54式7.62毫米手枪,并列装全军。该枪性能较完善,深受广大官兵喜爱,现仍有部分在服役。国内警察使用此枪长达20多年,因为杀伤力过大,现在基本都已淘汰更换为64式手枪。

  64式手枪

  20世纪60~70年代,中国手枪走上了自行设计的道路。64式7.62毫米手枪于 1960 年开始研制 ,1964 年设计定型,发射64 式7.62毫米手枪弹,是中国第一种完全国产化的军用手枪,开创了国产化手枪的先河。67式 7.62毫米微声手枪是中国第一种完全国产化的特种手枪。该枪于1965年开始研制,1967年设计定型,发射67式7.62毫米微声手枪弹。

  77 式手枪

  该枪由中国北方工业总公司研制,于1978年定型生产,主要装备指挥员和公安保卫人员。其特点是:装有单手上膛装置,射击时反应迅速。口径7.62毫米,有效射程50米,容弹量7发,枪重0.5千克。77式手枪后来的改进型有77B、77B2、NP20型等。

  84 式手枪

  84式7.62毫米微型手枪是中国自行研制的一种专门配备航空等警卫、保卫人员使用的特种手枪。在此文之后91式7.62毫米4管匕首枪是中国20世纪90年代研制的供侦察兵和特警使用的特种自卫武器,它既是匕首又是手枪,可发射64式7.62毫米手枪弹。

  92式手枪

  92式9毫米手枪是中国新一代军用手枪。该枪从1992年开始论证,1998年设计定型。它性能先进,结构新颖,可靠性高,操作方便,造型美观,广泛采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1999年12月20日,该枪正式装备驻澳部队,以其新颖的设计、独特的结构、优良的性能,引起世人关注。该枪已经在北京、上海等部分公安系统进行了警用配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