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雄心勃勃举行九国军演:米兰2006军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0:14 环球时报
印度雄心勃勃举行九国军演:米兰2006军演(图)

印度海军维兰特号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月9日—14日,印度安达曼—尼克巴群岛海域上演了2006年全球第一场联合军演的大戏。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泰国、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海军舰艇和“东道主”印度海军一起,在北印度洋这片靠近马六甲海峡的敏感水域大搞“米兰2006”军演。

  “米兰”为印地语,意为“相聚”。自1995年以来,印度海军通过多次“米兰”军
演,已与多个印度洋周边国家的同行在印度洋相聚、切磋。2005年初,为应对突如其来的印度洋海啸,两年一度的“米兰2005”演习推迟至今年年初。

  《印度时报》报道称,此次“米兰—2006”演习仍由印度安达曼—尼科巴海军司令部主办。演习共12艘军舰,其中印度、印尼、马来西亚和缅甸海军各派遣两艘战舰,孟加拉国、泰国、新加坡及斯里兰卡分别派遣一艘。此外,澳大利亚海军的一个小型代表团也将参加部分演习课目。据悉,此次演习还将举行多场战略研讨会,研讨安达曼海的海洋环境和反海盗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米兰”军演能够越演规模越大,参加国数量越来越多,是与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成正比的。放眼印度洋沿岸各国,印度的综合国力名列第一,而总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七的印度海军,也是当今印度洋上最具实力的海上力量。因此,面对印度发出的热情邀请,无论是毗邻的缅甸、泰国等东盟国家,还是澳大利亚,很难说“不”。

  9国海军此次联合搞军演,也是看重“米兰”军演地点在战略上的重要地位。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位于北印度洋的战略要道,扼守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入口处,共有大小244个岛屿,南北逶迤1000多公里。长期以来,安达曼海域海盗频繁出没,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恐怖主义日益猖獗,印度洋沿岸国家期望联手合作,遏制恐怖势力蔓延的意愿愈发强烈。

  在眼花缭乱军演的背后,体现了印度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表明了印度走向国际舞台信心的大幅提升。世界银行去年7月发表的数据表明,按照GDP排序,印度已从世界第十二经济大国上升到第十经济大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稳步提高,为印度赢得了世界的青睐,同时也为印度国防现代化建设、扩大对外军事交流力度提供了有力保障。(本报记者 钱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