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高级军官首次观摩印度军级军事演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42 世界报
解放军高级军官首次观摩印度军级军事演习(图)

印度陆军T-90S主战坦克参加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高级军官首次观摩印度军级军事演习(图)

印度陆军BMP-2步兵战车参加军事演习


印度陆军BM-21火箭炮群进行火力覆盖


印度陆军T-72坦克部队快速集结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11月18日,印度武装部队在塔尔沙漠举行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空地联合军事演习,首度演练数字化战场环境下的高强度作战,首度向外军开放军一级联合军演,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解放军的一个高级军官代表团全程观摩了这一演习。

  代号为“沙漠打击行动”的军级演习由印度空军和陆军联合举行,其中包括俄制T—90主战坦克、俄制先进战车、以色列制造的无人驾驶侦察机在内最先进的印军武器均参加此次演习。演习的最高潮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战斗机、米格—27对地攻击机、“美洲豹”纵深打击战机、改进型米格—21战机和武装直升机联合对地面目标实施纵深打击,类似规模的演习只有1987年才举行过;二是印度国防部长和印军总参谋长抵达现场观摩;三是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受到了印军特别的礼遇。

  印度国防部长和印军总参谋长在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时候解释说,印度武装部队非常希望中国军人对印度武装力量的“职业化有充分的了解”。非常有意思的是,记者接着追问印度防长,印度是否从俄罗斯购买核潜艇?印度防长回答说:“印度在核潜艇问题上并没有寻求与俄罗斯合作,说到两国的潜艇项目合作,我们说的就是常规动力潜艇。”

  印度军级演习向解放军开放的消息经印度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国际军事观察家的极大兴趣。那么,解放军高级代表团首次观摩印度军级

军事演习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意味着中印军事交流由表面走向深入与实质。中印军事交流从“边境会晤”、“联合登山”到“印军高级军官团访问西藏”、“印度国防部长访问中国”,再到现在的“中印军舰将举行联合军演”和“解放军高级代表团观摩印度军级军演”所花的时间不过一年左右,而这一交流的变化说明,中印的军事交流由表面象征性层面迅速进展到深入实质的层面。

  第二是为中印进一步的军事合作打下基础。自中俄和俄印联合军演结束之后,有关中俄印三方联合军演的说法不断,而实现三国多方联合军演自然需要深层次的铺垫。不久前,笔者与曾在我国防大学学习的印度藉学员交流时获知,中印之间的实质交流事实上早在外界认识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这其实与中印共同面临的新形势下的新战略需要有关。中俄印三国联合军演其实也有很扎实的基础:一是中俄印不存在军事和技术上的困难。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和印度曾举行过两次联合军演。中俄印三国已积累了组织联合军演的必要经验,形成了实施联合军演的必要机制。其次是三方演习不存在政治障碍,同时也符合三国国家利益。中俄印三国都处在复兴、崛起、走向现代化的关键历史阶段,都希望成为未来多极化世界中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极,因此有着相近的战略利益和战略诉求。

  第三是各方进一步军事合作的意向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务实。从有媒体放出中俄印三方有意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的消息后,各方有关此表态也越来越明确。比如说今年10月,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就表示,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未来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可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支持下进行,此后俄方也有多次表示,而印度则在实际行动中拿出与中俄进一步合作的态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