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海军陆战队在演习中测试先进信息体系结构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49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宇日报》2005年12月20日报道]  12月15日,美海军陆战队结束了其在尤马靶场(位于亚利桑那州,属美陆军所有)举行的、代号为"敏捷雄狮"(Agile Lion)的演习。在这次为期4天的演习中,美海军陆战队测试了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先进信息体系结构"(AIA)系统。

  AIA系统目前已用于诺·格公司的"全球鹰"高空长航时侦察无人机系统,该无人机系
统正由美空军使用。在"敏捷雄狮"演习中,诺·格在美海军陆战队的1架AV-8B"鹞"Ⅱ垂直起落战斗机、1架F/A-18D"大黄蜂"战斗机、1架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和1架C-130J"超级大力神"战术运输机的空中加油改型上安装了AIA硬件。这些装备在演习中通过AIA互联,构成了某种独特网络的一部分。美海军陆战队的地面部队可通过掌上数字助理访问该网络,并从AIA服务器下载信息。

  诺·格公司"敏捷雄狮"项目经理尼克·格里蒂(Nick Gritti)说,这次演习证实了AIA网络是有效的,即使在网络中某些硬件的性能偶尔难以发挥时也是如此。他同时表示,AIA系统在这次演习中的使用与在"全球鹰"系统中的使用并不相同,因此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来自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的图像在关键的时候很难看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直升机的飞行方式独特,对信息形成了干扰。

  演习中构建的网络允许部队利用美国国防部已有的聊天软件进行通信联络,这个软件是如此地受欢迎,以至传统的语音通信电台在演习中常常被撂在一边。美海军陆战队和诺·格公司在演习中发现,网络使日常(day-today)软件可以通过一些新的、创新的方式使用。"敏捷雄狮"演习涉及若干不同的作战设定,其中包括一次近距空中支援演习和一次"斩首"演习。在"斩首"演习中,美海军陆战队在远距离上获取了某个恐怖分子领导人(用替身扮演)的图像,将该图像发送到网络以确认其身份,然后对其藏身之处协调进行了一次模拟空中打击。如果不使用网络技术,执行这样的任务需要进行大量的语音通信和协调,耗费许多时间来确定目标无误。

  美海军陆战队与诺·格公司在"敏捷雄狮"演习中的合作是以双方签署的一份协议为基础的,而不是后者根据前者授予的合同进行,因此诺·格公司是自己花钱来参与这次演习。美海军陆战队正在撰写一份演习评估报告,但格里蒂表示现在讨论有关部署使用AIA系统的问题还为时太早。不过双方已初步决定,在未来某个时候将举行一次代号为"敏捷雄狮2"的后续演习。(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