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政府将汉语列为关键外语 军人懂外语可加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9: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1月5日,全美大学校长国际教育峰会开幕。美国总统布什在大会的发言中抱怨阿拉伯语电视台总是从负面角度来报道美国,他认为美国有必要多做点工作来改变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错误认识。为此,布什提出了“国家安全语言倡议”,强调加强“关键”外语教育。根据这一倡议,汉语与阿拉伯语、俄语、印地语、波斯语一起被列为美国最急需语言人才的“关键”外语。布什鼓励更多的外国留学生、特别是来自“关键”国家的留学生来美留学并称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布什强调学习外语重要性

  据美联社1月6日报道,来自50个州的美国大学校长国际教育峰会5日在美国国务院开幕。这是美国政府首次从国家安全与繁荣角度看待外语教育和

留学生培育问题,也是美国国务院、教育部和国防部首次联合推出关键语言倡议计划,以确保美国国家安全。除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外,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鲁格也到场,凸现政府对此次峰会的全方位重视。美国总统布什更是亲临会场发表重要讲话。

  布什在讲话中说,两个人相交时,只有当他们说同一种语言的时候,他们的关系才会更融洽。他说,他在与外国政要打交道的时候也是如此。为了说明问题,他还举出了秘鲁总统阿莱杭德罗·托莱多作为例子,声称正是因为托莱多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因此他和托莱多之间才会互相理解。布什说:“如果有人来见我的时候跟我说的是得州方言,我就知道他欣赏得克萨斯文化。我想说明的是,如果有人愿意去花时间学习阿拉伯语,那表明他对别人的文化感兴趣。在与他人打交道的时候,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告诉对方,‘嗨,我在乎你,不仅是对你们的语言感兴趣,而且还希望了解你们的生活’。”

  布什在讲话中也承认,美国在全球推广民主和进行反恐的时候并未被全球广泛认为属于“友好”范畴,关键的一点就是不了解对方的语言。布什还表示,美国政府将欢迎更多的外国人到美国来接受教育。他说:“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来到我们大学,因为这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他说:“来美接受教育的年轻人越多,世界各地人民就越能理解美国的真正性质。”布什的讲话博得全场阵阵掌声。

  “安全语言倡议”耗资上亿

  布什在随后的讲话中宣布,美国将推出“国家安全语言”项目,目的是培养更多的军人、情报人员和外交官掌握英语以外的主要语言,因为这才是确保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途径。

  根据这一计划,美国政府将在2007财年拨出1.14亿美元加强外语教学和交流合作,包括美国教育部和国防部在内的诸多政府部门都将参与这项计划,这笔经费的一部分将会投入中学教育,一部分将会给那些海外留学深造人员。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强化教育部外语辅助计划;拨款2400万鼓励向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学生教授关键外语;拨款2700万美元在27所学校建设从幼儿园到大学之间的关键外语教学计划;国务院安排为暑期和学期内的海外学习和美国高中生学习关键外语提供奖学金;2006-2007年帮助300名外国人来美国大学教外语;每年增加150名美国学者前往海外交流;国务院教师交换计划设置新项目,每年帮助100名学习关键语言的美国教师到海外进修;争取2009年培育2000名关键外语的工作者,其中阿拉伯语排位第一,中文第二,俄语第三。颇为引人注目的是,中文被列为重要外语并且位居前列,分析家称,美国关注中国崛起是汉语被列入关键外语的主要原因。据美国教育部官员介绍,目前正规学习汉语的美国人只有5万人,正规汉语教师只有2000多人,相比之下,中国学习英语的人高达2亿。

  通晓外语的军人可加薪

  在布什提出“国家安全语言倡议”之前,美国军方已先行一步,强调官兵学习外语的重要性。1月3日,美国国防部官员宣布,为增强美军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海外战场的行动能力,国防部已经把目标锁定“语言关”。

  国防部计划未来5年内增加拨款数千万元,加强外语教学,吸收更多的外语教师,让掌握关键外语的军官加快晋升步伐等。陆军外语推广办公室主任麦卡恩说,对军方来说,目前最关键的外语是阿拉伯语和普什图语,同时也希望加强中文和韩语能力。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有15.5万人,但他们中通晓阿拉伯语的人寥寥无几。语言不通使士兵无法与当地人交流,也阻碍他们了解周围情况。同样,在阿富汗,鲜有军人会说当地的达里语或普什图语。据官方统计,140万美军中,懂阿拉伯语的也只有4000人左右。(韩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