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长接替顺序变化 情报收集将成中心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7:19 世界新闻报
美国防部长接替顺序变化情报收集将成中心工作

美军指挥中心外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防部长职位的接替顺序发生变化

  据美联社报道,日前,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总统令。根据这项命令,五角大楼调整了美国面临毁灭性打击时,以国防部长为首的军方指挥权力的排序。

  根据这份总统令,接替国防部长的人选依次为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负责情报工作的副
部长、负责政策的副部长、负责采办、技术和后勤工作的副部长、陆军部长、空军部长、海军部长、负责人员和战备的副部长和负责审计的副部长等。

  而克林顿当政时期于1996年签发的总统令则显示,国防部长的接替顺序为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陆军部长、海军部长、空军部长、负责采办、技术和后勤工作的副部长、负责政策的副部长、负责审计的副部长、负责人员和战备的副部长等。

  由此可见,曾经作为美军“脊梁”的陆军部的地位从第三位下滑到第六位,其他军种部也相应被降低,而作为拉姆斯菲尔德亲密助手的几个副部长的地位则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美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就此表示,做出这一调整是因为三名副部长更加了解国防部的整体运作情况,而军种部部长则更专注于某一军种的训练、装备和领导工作。

  此次调整反映了美国防部的变化

  对于美总统布什此时调整国防部长的接替顺序,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的专家汤普森指出,尽管美国在全球进行反恐战争,但恐怖分子的活动依然猖獗,美国存在遭到恐怖分子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的危险,一旦华盛顿遭到此类攻击,国家指挥体制可能会被完全破坏。与冷战时相比,现在确定政府各部门领导机构接替顺序的要求更加紧迫。

  尽管此类调整仅是应急之举,并不会对美军当前的指挥管理体制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但依然反映了美国防部内的一些变化。

  强化情报收集将成为美国防部的中心工作之一。“9·11”事件的发生,使美国的精英阶层认识到,威胁美国安全的首要因素不再是大国间的安全竞争,而是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因此反恐和反扩散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中心内容,这两项工作的前提则是有效的情报搜集。

  为提升情报搜集的效率,美国防部在2003年春首次设置了负责情报的副部长职务,由拉姆斯菲尔德的亲密助手坎伯尼出任。2005年,布什还设置了国家情报总监职务,由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担任。此外,美军努力建设的C4ISR系统,实际上是指要构建一套包含陆、海、空、天、电等手段在内的情报搜集系统。此次坎伯尼的地位在调整之后排在第一副部长之后,可见美国防部对情报工作的重视。

  另外,白宫将加强对国防部的控制。从字面上看,排序以职位而不是任职者个人制定。但从实际情况看,位置上升的3名文职次长均为拉姆斯菲尔德的忠实支持者。有专家认为,这一调整将使布什政府更容易对国防部施加政治控制。 (章 卓)

  相关链接

  美国“末日计划”应对核打击

  1949年8月,当苏联成功地完成原子弹试爆后,美国人坐不住了。五角大楼开始设想,如果有一天受到核弹的攻击,美国该如何应对?针对这种情况,1951年,白宫设计了“末日计划”。

  “末日计划”又称“续政计划”,“续政”是“延续政府”的意思。美国政府认为,一旦末日决战到来,美国遭到核弹突袭,这个计划可以帮助政府重整建制,为受困的民众提供基本服务,同时能够发起有效的军事报复行动,反制攻击者。

  到20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任职时期,“末日”计划更加完善,并多次举行了模拟演习。

  三个“微型联邦政府”

  据悉,该计划共设三个“末日小组”,一旦美国遭遇核袭击,三个组将立即从华盛顿出发,逃往美国境内三个不同的地点。如果第一个组被敌方卫星发现,并遭到致命的核打击,那么第二个组将依序接管“总统权”,依此类推。每个“末日小组”都以颜色命名,譬如红和蓝等,小组拥有一名经验丰富的高级政客,此人将成为未来的“白宫幕僚长”,帮助“新总统”安定大局。

  除了“白宫幕僚长”和“总统”外,每个“末日小组”中还包括国务院各个部门及中情局的代表,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末日小组”就如同一个缩微的联邦政府。

  据报道,美国现任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曾先后在福特政府时期担任过白宫的幕僚长。他们还被里根相中,成了其中两个“末日小组”的组长。在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组织下,近百名白宫官员经常在深更半夜乘坐专机离开华盛顿,到某个无人知晓的秘密地点进行“末日计划”的模拟演习。

  “末日计划”的训练中心还包括一架特殊飞机——“国家紧急空中指挥所”,这是一架由波音747改装的飞机,一直停靠在安德鲁空军基地上,它里面的会议室装备着最先进的通讯系统,一旦华盛顿遭遇核打击,总统副总统身亡,“新总统”将可以乘坐这架飞机长时间在空中指挥。据报道,在一次模拟演练中,其中一个“末日小组”的官员乘坐这架飞机在半空中一直兜了整整3天,飞机沿着美国海岸线和美国本土来来回回地飞行,并在空中加油。三天中,训练人员都是在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日子中度过的。

  “末日计划”几经沉浮

  前苏联解体后,美国遭到的核威胁大大降低。美国总统克林顿上任后认为这个想法很荒谬,他认为世界上再没有任何敌人可以有能力“斩首”美国的总统,“末日计划”只是冷战时代的遗物而已。因此,在克林顿任内,“末日计划”遭到了废弃。

  然而,在美国经历“9·11”恐怖袭击后,“末日计划”又再次被端上了桌面。事实上,2001年9月11日,当华盛顿五角大楼遭到飞机撞击时,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立即将以前从“末日计划”中学到的东西现学现用了起来。切尼藏进了白宫底下的掩体中,并请求正乘坐空军一号从佛罗里达赶回华盛顿的美国总统布什立即掉转机头,暂缓回都;而在五角大楼,拉姆斯菲尔德则命令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立即到城外一个能抵抗核弹攻击的地下掩体中躲藏起来。接着,切尼又命令几名内阁部长、众院议长和其他国会领袖立即疏散到远离华盛顿的一个地下安全掩体中。

  当前美国的总统接替计划

  根据2003年6月在美国国会通过的《总统接任法案》修正案,在美总统遭到不测时,将顺延接替总统职位的其他高级官员依次为: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参议院的临时负责人、国务卿、

财政部长、国防部长、总检察长、内政部长、农业部长、
商务部
长、劳工部长、卫生和人类服务部长、住宅和城市发展部长、交通部长、
能源
部长、教育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和国土安全部长。此后,美国国会又在国土安全部之后加入了驻联合国大使、驻英国大使、驻俄罗斯大使、驻中国大使和驻法国大使的序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