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英雄丁晓兵的伤情清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5:04 新华网
军营特写:英雄丁晓兵的伤情清单(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南京1月6日电(人民日报记者 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朱玉 张东波)1984年,丁晓兵在边陲一场重要军事行动中受重伤。那颗爆炸的手雷,不但夺去了丁晓兵的手臂,而且把20多片大小不同的弹片送到了当时不满19岁的小伙子体内。

  20多片弹片,很多只比米粒略大一些。全身到底哪里有,连丁晓兵自己也不知道。

  弹片在体内,会随着肌肉的运动而移动。刀口一打开,弹片又不知跑到哪儿去了。医生曾尝试着给丁晓兵取弹片:麻醉药品失效,丁晓兵硬挺着,一一数着医生在自己身上割了多少刀,又缝了多少针。

  那次手术,医生从丁晓兵的身上取出了两片弹片。从此以后,丁晓兵再也不因为弹片让医生在自己身上动刀子了。

  因此,这些潜伏在丁晓兵身体里的小敌人,就时时作祟。每当阴天下雨前,丁晓兵全身就疼痛、麻痒。

  抗洪那年天气闷热。为了给残肢降温,丁晓兵天天往残肢与假肢的交汇处涂抹风油精。由于天天在水里泡着,假肢把丁晓兵的胳膊残肢磨烂了,一片小弹片从残肢里探头探脑露了出来。

  丁晓兵觉得疼,才发现了弹片。他什么都没说,从卫生队要了些消毒棉球,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忍着疼痛,用针一点点把它挑了出来。

  练习单手打背包,丁晓兵只有用牙帮忙,嘴角被背包带割破,被子和背包带上都是血。

  练习单手立姿操枪,丁晓兵只有靠腮帮夹住枪托。为了增强左手操枪的稳定性,丁晓兵在枪上挂3块砖头,一次举枪定型45分钟;拇指和食指相连虎口处的老茧剥了一层又一层。为练习卧姿出枪动作,丁晓兵总是鼻青脸肿,脸部被枪的后坐力打得一边腮帮大一边腮帮小,肩胛部分被磨出茧子,锁骨曾被后坐力打裂,肘部、膝盖经常磨破出血。

  400米障碍,丁晓兵要靠单手攀登障碍,再从障碍上翻过去,别人有双手配合保护,他没有,越过障碍时,身体总撞在障碍上,胸肋部分时常是青的。

  丁晓兵脚上有个很大的鸡眼,拉练时,鸡眼不合时宜地肿得巨大。丁晓兵发狠,找了一把手术刀,消毒后,对准鸡眼,闭着眼狠狠给了它一刀——“恶治”鸡眼,它反而好了,连个疤都没有留。

  在军校上学,丁晓兵要用左手记笔记,为提高写字速度,他天天用肋骨抵在桌子上抄写,造成软肋骨炎。

  参加海关监管任务,丁晓兵得了胸膜炎,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导致胸膜积水。

  丁晓兵有胆囊炎、严重的下肢静脉曲张、肋下神经痛,丁晓兵的右臂由于缺乏运动,右肩功能退化,形成肩周炎……

  这份让人鼻子发酸的伤情清单,是一个40岁独臂男人的身体状况。丁晓兵所有的成就,都是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取得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