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军营特写:理性丁晓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45 解放军报
长篇军营特写:理性丁晓兵(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刘声东 李敬坡 张建军 刘彦军

  理性选择,当好人生的“设计师”

  丁晓兵喜欢那首叫《致仙人掌》的诗:“即使被植在田园里头/一样的颜色/刺芒也依旧”。

  他还喜欢那首名为《纪念碑》的诗:“测云测雾/测风测雨/测量中国气象”。

  他闲时常去烈士陵园,而且常是独自一人去,一去就是几个钟头。他常常在陵园里思考着这些问题:“成千上万的人为革命慷慨赴死、前仆后继,是什么在支撑他们?”读母校南京政治学院盛沛林教授的文章《常去这里看看》,他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他们去了,却把幸福宁静的生活留给了我们。当我们在纪念碑前敬献花圈时,更应当在自己的心灵深处设个祭坛,提醒自己不要做出伤害先烈的事来。

  为什么说活着的英雄难当?难就难在他要在平凡的人生中走好自己的路,成为平凡人心中的榜样。

  当年,丁晓兵成为感动中国的战斗英雄后,被掌声、鲜花包围,被媒体记者、热血青年追逐。在家乡合肥,许多单位竞相请他回去作报告。安徽省和合肥市相继作出《关于开展向丁晓兵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安徽省政府甚至考虑由他担任安徽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副理事长。誉悬于前,利尾于后。丁晓兵渐渐有了些微的变化。只有20岁的他还不知道,跟权力一样,荣誉也是一柄双刃剑。

  此时,曾是一名老兵的父亲对他说:“儿子啊,你可千万别昏了头噢。别看你现在风光得很,要不了多久你还是你,而且是少了一只胳膊的你。今后的路,还是要靠你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理智告诉丁晓兵:“真正的英雄,不会躺在昔日的功劳簿上,更不会因为戴上英雄的桂冠而脱下战士的头盔。”他开始冷静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少曾经轰动一时的英雄,却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思考的结果是:英雄的光环冲淡甚至冲垮了这些人的理性力量,导致他们在选择和设计人生时,缺少应有的理智。

  归队之前,丁晓兵闭门谢客十几天,冷静地选择和设计自己的人生之路。休假归队后,他向组织上提出了三点请求:一要学习,二要工作,三不离开部队。他知道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魂魄已经永远融进了绿色军营。他告诉自己,我也许当不了大名鼎鼎的独臂将军,但我一定可以成为铁骨铮铮的独臂战士!

  为了让自己理智起来,成熟起来,丁晓兵首先向革命老前辈学习,并从他们那里汲取思想营养和生命定力。一次,他到一个省直单位作完报告后,父亲领他来到一个部队干休所。在那些鬓发斑白的老人家里,丁晓兵看见了各式各样的勋章和军功章。父亲介绍说:“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们是战功卓著、声名赫赫的老功臣、老英雄。”老人们听了,却都笑着摆摆手:“都是过去的事了,不说了!”

  跟在父亲后面,丁晓兵又去了当地著名的大蜀山烈士陵园。在那些陵墓前静默拜祭的时候,丁晓兵发现,有些墓碑竟然是无字的。“因为战斗环境的严酷,有些人牺牲后连姓名都查不出来了。但后人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咱们的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父亲生性寡言,这几句话却掷地有声。

  走出烈士陵园的那一刻,丁晓兵清楚了自己该怎样对待掌声和荣誉,今后的人生之路怎样才能走得稳当、扎实。

  1986年,丁晓兵进入南京政治学院政工系学习。两年后他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学院领导非常欣赏他的才能和精神,准备让他留校任教或者进机关工作。但丁晓兵的选择却让院领导和同学们大吃一惊,他提出要到基层连队去工作。“我既然选择了军旅人生,就必须扎扎实实从基层干起。我已经缺了一只胳膊,我不能再当‘缺腿’干部了!”就这样,丁晓兵来到了太湖之滨的一个英雄连队,担任政治指导员。

  理性拒绝,当好心灵的“守门员”

  2003年9月,深圳的一位老板在无锡开发了一片公寓小区。工程竣工后,想找一些当地知名人士为他的楼盘开市剪彩,找到与丁晓兵熟识的市机关一位副局长说:“只要丁晓兵出席剪彩仪式,在电视镜头里讲几句好话,就以成本价卖给他一套商品房,差价近10万元。”

  丁晓兵听后却笑了笑:“说心里话,我现在住的这套64平方米的房子,确实挤了点,但我的身份不允许我参加这样的商业活动。”

  “别死脑筋了!你只是节假日里参加一下社会活动而已,别人又不知道。”这位老熟人劝导他。

  “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我这么多年守住的‘阵地’,你就别让我撕开‘口子’了。”这位老熟人由衷地赞叹:“晓兵,你给我上了一课!”

  在一次探讨丁晓兵事迹宣传的座谈会上,与丁晓兵作过两次深谈的师长王小荣道出了他的想法:“人一辈子其实就是在做两件事——选择什么和拒绝什么。丁晓兵在拒绝不该要、不能要的东西时,显示出非凡的毅力,一是靠他对党的信念和感情,他常说,他要当好党的形象大使。二是靠他的思想水准,他具有把握自己人生的底气。”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2001年6月,丁晓兵负责该团在浙江沿海的执勤指挥。上勤不久,丁晓兵走访了执勤点附近的各类小店、企业和派出所,一圈下来人瘦了6斤,但他对做好拒腐防变工作心里有了底。一次,驻地一家知名公司邀请部队官兵参观时,老总私下里拉了丁晓兵一把,贴在耳边对他说:“我的公司安全工作不怎么好,你要能帮我派3个士兵站岗,我每年给你8万元好处费,直接给你打到卡上,别人是不知道的。”

  丁晓兵断然拒绝。回到部队后,丁晓兵召集官兵传达情况,说到激动处他提高了嗓门:“我们每个人都要当好自己心灵的‘守门员’,一定不能让人破门而入!”

  “说人是力量与软弱、光明与盲目、渺小与伟大的复合物,这并不是责难人,而是为人下定义。”在抄下狄德罗这句格言之后,丁晓兵写了这样一句感言:如果说拒绝一个红包,只需瞪起眼珠、大吼一声就能做到;那么,一生中要拒绝软弱、盲目、渺小,则需要不断汲取优秀思想和先进理论的营养,不断为自己的精神生命强筋壮骨。

  走上团政委的岗位后,丁晓兵越发感觉理论修养的重要,他努力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充电。他从南京政治学院毕业已经18年了,但一直与学院领导、教员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就政治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向他们请教。丁晓兵和他爱人都是团级干部,可家里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唯一让他欣慰的是积累了不少书籍。课余时间,丁晓兵除了和机关的同志研究问题以外,最大的兴趣就是读书。2004年下半年,丁晓兵被评为武警部队“学习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个人”。他在团党委“一班人”的交心会上,将自己的真实感受和盘托出: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员干部的立身做人之本,真信、真学、真用,就能逼庸俗给高尚让位。

  理性思考,当好思想的“站立者”

  马克思说:人是靠思想站立的。师政委陈国桢清楚地记得,丁晓兵当团政委一年之后,在接受师党委的考核时说了这么一段让他倍感欣慰的话:这世界上最值钱的是思想,最令人敬佩的“富翁”是精神的富有者。作为个人,我要当好思想的“站立者”;作为党委书记,我要带领班子成员都成为爱学习、善思考的“站立者”。

  正是凭着这样的理性追求,丁晓兵为官做人的一大特色就是有思想、善思索。2000年底,丁晓兵在一个连队蹲点时发现:老兵退伍前扔掉的东西中,竟有一摞一摞的学习笔记。丁晓兵顺手翻了几个本子,发觉里面许多具体内容都被形式化了,战士们的真实思想很少。他感觉自己的脸在发烫:战士们为了应付检查而做笔记,这不是自己工作的一个败笔吗?丁晓兵反复调查、思考,探索给部队政治教育课堂增添活力的办法。他在阅读《思想者的声音》一书时,偶然看到了一篇如何建设互动型课堂的文章,受到很大启发。他带着政治处的同志,吃在基层,住在基层,用半个月的时间进行调研,对官兵在教育中创新的办法和构想进行提炼。最后,归纳出“官兵自我教育20法”,在全团推广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2002年,丁晓兵听到一个让他震惊的消息:一个和他同时参战、荣立过一等功的战友,回到地方后,因为经不起金钱的诱惑进了监狱。丁晓兵在学习笔记中这样写道:战场上我是抓俘虏的英雄;现实生活中我可不能成为金钱的俘虏。想一想,我如果出了问题,组织上对我大失所望,亲朋好友为我大失脸面,老婆孩子跟着我无脸见人,想想那些与我一道参战的活着或已长眠的战友,我有越轨离谱的权力吗?

  丁晓兵对党员干部犯错误的典型事例进行分析思考,并形成了领导和机关干部如何干净做人、秉公用权的“三慎理论”:一是慎微,越是小处越留心。二是慎独,越是暗处越小心。三是慎顺,越是顺时越要高度清醒。

  作为团政委,丁晓兵不仅以理性思考使自己的思想和境界不断得到升华,还引导大家以理性思维审视和思索人生的因由、意义。他说,我要努力成为思想的站立者,更要尽力让我的部属站立在我的肩膀上。一次,一位机关干部找到丁晓兵说:“我在部队学的东西、干的事情到地方后没什么用场。我已经联系好一所地方大学学金融管理,你让我去吧。我真是有本领恐慌啊!”丁晓兵与他认真交谈后,发现这位干部焦虑不安的根源是缺乏人生信仰,认为境界、良心、灵魂,这些都是“说说而已”的东西,学点能够找到好工作、能够多挣钱的本领才是务实和现实的。丁晓兵耐心细致地开导这位干部:我不反对人生要现实和务实些。但是,如果在一个人心中“现实”到国家不如小家的分量,“务实”到人民不如人民币的分量,这个人的人生必然是轻飘飘没有分量可言。丁晓兵又用“一根稻草压死一头骆驼的故事”来启发他:灵魂的渐渐销蚀,不像一下子崩溃那么容易觉察;但是,一个人对理想信念的抛弃之时,便是他步入“精神失控、道德失范、心理失衡、行为失态、人生失败”这一噩梦历程的开始。

  这位干部与丁晓兵交谈了一个上午后,感慨地说:“过去,我对领导二字的理解,更多的是停留在行政、管理、地位、权力等层面上。丁政委,你让我理解到了领导者在精神领航和思想引导上的重要性。遇到一个有思想理论水平的领导,真是人生之幸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