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独臂英雄”丁晓兵二十年续写带兵传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2:11 中国新闻网
“独臂英雄”丁晓兵二十年续写带兵传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题:“独臂英雄”丁晓兵二十年续写带兵传奇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二十年前,丁晓兵在参加一次战斗任务时,右臂被敌人的手雷炸断。战后,他荣立一等功,获得“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为他专设的第一百零一枚金质奖章。鲜花和掌
声包围着他,机会和职位等待着他。他选择了留在部队。二十年来,这位已是武警部队驻江苏无锡某部团政委的“独臂英雄”, 以惊人的意志和超强的毅力,续写着他带兵的传奇人生。

  一九八四年,入伍不到一年的丁晓兵由于训练成绩出色,被调入侦察大队执行一次重大的军事行动。至今他还记得,入伍整一年那天,他作为“第一捕俘组成员”,深入到敌方阵地,生擒了一名俘虏。撤退时,为掩护战友和俘虏,他一把抓起敌人投来的手雷向外扔去。结果手雷在出手的瞬间爆炸,他的右臂被炸得只连着一点皮肉。为方便行动,他干脆用匕首割下残臂别在腰间。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翻山越岭,丁晓兵和战友们终于带着俘虏撤回来,自己却一头栽倒在地,没有心跳血压了。准备被送往烈士陵园的丁晓兵幸好遇到一位野战

医院的巡诊医生,他切开丁晓兵的静脉,强行注入两千六百毫升的血浆,把丁晓兵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那年,他还不到十九岁。

  人们崇尚英雄,愿意给予他荣誉和良好的待遇。当时他的家乡安徽省正在筹备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政府决定让他担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还有很多公司、单位和个体老板找上门来,请他去担任要职。经历了战场上生死考验的丁晓兵,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他在想:是利用“英雄”这个称号作为筹码去换取利益还是用奉献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彷徨过,犹豫过。他还是选择了部队。

  部队送丁晓兵到南京政治学院学习。刚入学时,丁晓兵一时适应不了用左手记笔记,心情很急躁,手中的笔不知被他扔掉多少。冷静下来,他到

图书馆借来《资本论》练习抄写,很快过了这一关。其实,他不但用左手写字,还能写书法、画中国画呢。他说,少了一只手,就要用知识弥补不足。他对学习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每天再忙,也要抽出两个小时阅读各种书籍。

  从军校毕业后,院方希望他留校工作。面对人生的又一次选择,丁晓兵内心充满矛盾的挣扎。这次,他主动要求到基层部队去,做一个带兵人。像他这种身体状况,困难可想而知。他总是提醒自己:部队不仅需要一个头上罩着光环的英雄,更需要一个能胜任不同岗位工作的优秀带兵人。一个真正的军人,就要战时忘死、平时忘我。为了练好打背包,他关起门来反复地练,用牙齿代替另一只手,嘴角、牙齿不知破了多少次,有时牙都拉断了。后来他竟成了全连打背包速度最快的一个。

  丁晓兵属于二等甲级伤残军人,至今身上还残留着二十多块碎弹片。按政策来说他可以享受照顾。他说,少胳臂不能少意志,缺胳臂不能缺精神。人活一口气,如果自恃特殊,必然被消磨掉意志。当连队指导员的四年里,他在八大军事科目考核中,取得七项优秀,一项良好。而连队也被评为集团军的“基层建设样板连”、南京军区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在丁晓兵当指导员四年可望被破格提升的时候,连队发生了一起意外。他主动承担起全部责任。指责、议论让他感到很大的压力,自己也被平职调到团政治处任宣传干事。人们都说,他是白干了。丁晓兵却说,官做不了,还要做人。他开始苦练写作。第一篇报道稿他写了一千多字,发表时被改到只剩下六十一个字。结果,后来的一年里,他在中央和军区级报刊发表了一百多篇报道,成为军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

  访问丁晓兵,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他这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他的身上,既有中国军人坚强勇敢的气质,也有作为一个男人的柔情。他的妻子陶婉珠是他在战场上负伤后所住医院的护士,当时的级别比他高。他在爱情上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不断给她写信。回忆起那段往事,陶婉珠说,正是他这种自信、锲而不舍,最终打动了她。身为军人的妻子同时本人也是军人的她,为丁晓兵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他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军营的工作,尽管这个家很清贫。而他的心里,装着的全是士兵,却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在战场上,他经受住了生死的考验;和平年代,在金钱、权利的诱惑面前,他同样经受住了考验。他是中国千千万万个带兵人的缩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