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采购自制尼尚特无人侦察机巡察边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5:11 世界新闻报
印度采购自制尼尚特无人侦察机巡察边境(图)

印度自行研制的“尼尚特”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印度媒体12月14日报道,印度国防部日前向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航空开发实验室发出了订购印度国产无人机的订单。首批共订购12架“尼尚特”无人侦察机和3套地面控制系统。这笔军火交易是印度军方在长期自以色列引进无人机后,首次将自行研制开发的无人机作为采购对象。

  使用无人机监视边界

  作为印度无人机国产化的典型代表,“尼尚特”于2005年6月份完成了第100次试验飞行。“尼尚特”兼具全天候战场监视、目标追踪、武器制导和火炮定位等功能,并且具备良好的机动性,不需要跑道即可从发射架上进行发射,并利用特制的降落伞进行回收。与印军正在使用的以色列“苍鹭”型无人机相比,“尼尚特”的单机造价只有350万美元,同时在续航时间上有所加强,能够连续进行5小时的空中侦察,但是“尼尚特”的飞行高度只有3960米,远远低于“苍鹭”的技术指标,在隐蔽性和抗摧毁方面有所欠缺。

  1999年的印巴卡吉尔冲突使印度军方认识到无人机在执行艰苦地区战场侦察方面的优势,印巴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也被视为无人机一展身手的最好舞台。印度总统卡拉姆在视察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锡亚琴冰川的印军前沿哨所时表示,无人机是“观察这块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战场的最好手段”。以往在此执行任务的主要是“苍鹭”无人机,但是该地区的恶劣气候使“苍鹭”的维修成本大大增加,此次印度军方采购价格不到“苍鹭”一半的“尼尚特”,将有效缓解印军在该地区执勤所需承担的经济压力。

  以色列的“苍鹭”事故多

  作为印度各兵种现役的主要无人机,“苍鹭”是以色列军工科技的产物。印度于2000年斥资3亿美元向以色列购买了8架“苍鹭”,并在日后不断扩大购买需求。“苍鹭”拥有先进的照相侦察设备和自动起降系统,适于在各种天气情况下飞行,可以从9000米的高空对地面进行远程监视,每架无人机能够在空中停留40多分钟,可对50至60平方公里的面积实施监控,被认为是最适合印军实际需要的无人机。

  “苍鹭”从2002年起进入印军海、陆、空各兵种服役,但是在随后的2年多时间里,“苍鹭”接二连三地发生事故。就在11月份,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在国会会议上表示,由于系统故障等原因,印军截止目前已经损失了4架无人机,其中2架属于印度空军,另外2架属于印度陆军。屡屡发生的事故引起印度国内的广泛关注,尽管以色列厂商宣称将对出现故障的无人机进行免费维修,但是单架750万美元的不菲价格和颇高的失事率确实令印度人心中不是滋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