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向印巴销售战斗机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12 世界新闻报
美国向印巴销售战斗机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F-16单座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 林 琳

  12月25日,路透社援引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美国军政要员正在加紧游说巴基斯坦和印度政府,争取在明年与这两个国家达成采购大批美国战斗机的协议。分析人士担心,美国这一举动可能会导致印巴两国间爆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切尼、拉氏轮番赴巴推销

  12月中旬,美国副总统切尼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均在事先没有宣布的情况下,分别造访了其在南亚地区的反恐战争关键盟友巴基斯坦。虽然具体会谈内容不得而知,但在切尼离开之后,巴基斯坦外长胡尔希德·卡苏里对外宣布,巴政府将在明年就是否接受美关于恢复已经中断了16年的美巴F-16战机交易的建议做出决定。

  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曾制订过向巴基斯坦出售111架F-16战机的“和平之门”计划,并根据该计划向巴空军先后交付过40架战机。不过,1998年,美国国会因为巴方进行核试验而禁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继续向巴方出售这种战斗机。直到“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反恐战争的需要,才表示愿意恢复这笔军火交易。今年3月,布什总统亲自宣布了这一决定,巴方随即表示希望采购75架新型F-16C/D型机和11架经过整修的老式F-16战机。

  但10月8日南亚大

地震后,巴总统穆沙拉夫表示,由于政府急缺灾后重建资金,购买F-16战机的计划只能暂时搁置。此次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两人连续访问巴基斯坦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巴方能够早日重启采购计划。

  “令人无法拒绝”的条件利诱印度

  在美国两大重要人物奔赴巴基斯坦敦促其重启战机采购计划的同时,美国政府还准备在新的一年里积极推动向巴基斯坦的老对手印度出售大量战机,并且为此而开出了“令人无法拒绝”的条件。

  据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局长、空军中将科勒透露,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允许向印度搭配出售极为先进的AN/APG-79型有源电子扫描控阵雷达(AESA),以此作为争夺印空军价值约50亿美元的126架多用途战斗机订单的附带条件。

  目前,在该项目上,美国面临着瑞典JAS-39“鹰狮”战机、法国“幻影-4000”战机和俄罗斯苏-30战机的严峻挑战。此前曾有消息称,美国参与竞争的两种战机——F-16和F/A-18E/F“超级大黄蜂”都已被印度国防部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

  不过,由于AN/APG-79型有源电子扫描控阵雷达代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技术,不仅可以有效跟踪多个目标,还能够同时执行绘制地图、跟踪地面移动目标和进行空对空搜索等多个任务,大大增强了战机的攻击力,是印度空军最希望得到的武器系统之一。因此,如果布什政府最终同意出售该型雷达,美国就极有可能击败法国、瑞典、俄罗斯等竞争对手赢得印度战机采购合同。

  军备竞赛阴霾隐现

  美国布什政府大肆向印巴双方同时推销战机的举动势必将对南亚局势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美巴、美印关系都可能因军售而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有助于美国增强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美国同时向地区内两个主要的武器进口大国推销军火的举动很可能将引发印巴之间极为危险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从目前情况看,用印度报纸的话来说,美国同意提供给印度的武器装备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远远超过巴基斯坦”,这必然将加剧印巴间本已存在的常规武器差距。

  这样,不仅有可能促使巴基斯坦努力向国际市场寻求更多的先进武器,甚至还有可能逼迫巴走上全力发展核武力以弥补常规实力差距的、更加危险的道路,使正在逐步缓和的南亚局势重新笼罩在军备竞赛的阴霾之下。

  布什政府的这一举动不禁让人怀疑,美国是否想通过挑起印巴军备竞赛来牟取暴利。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军控事业部专家马特·施罗德更是严肃地指出,如果印巴间再次爆发军备竞赛,美国就是那个向“战争边缘的地区”输送先进武器的罪魁祸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