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欲向印巴出售大批军火遏制中国军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51 南方都市报
F-16战斗机

  美欲向印巴军售遏制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引发印巴之间又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美国正在灵活地通过军火贸易来平衡与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关系,这种外交政策除了能给美国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外,也显示了美国遏制中国军力的大

  战略。不过有分析家指出,美国向互为战略对手的印巴两国大量出售军事装备,是在玩一场危险的走钢丝游戏,一招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南亚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严重威胁到该地区的安全。

  上周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事前没有公布的情况下分别访问了巴基斯坦。切尼离开伊斯兰堡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表示,美国向巴方提议说,希望能结束两国之间长达16年的一项军售禁令,恢复向巴空军提供改进后的F-16战斗机。巴当局对此的答复是,他们将在2006年就是否进口F-16战机一事做出决定。

  战机拉拢巴基斯坦

  和早期的F-16战机型号相比,巴空军希望购入的F-16C/D战斗机在电子设备、载弹量和机体强化结构方面均得到充分改进,作战半径、战斗威力和生存率也因此大大提高。如果该战机再配备美制先进的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的话,它甚至能和印度空军最先进的苏-30MKI战斗机抗衡。

  除战机之外,五角大楼还提出愿意向巴方提供300枚AIM-9M-1/2“响尾蛇”热寻空空导弹,以及60枚“鱼叉”对舰导弹,总价值为2.26亿美元。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传统上就非常密切,美国大肆地向巴基斯坦推销军火显然是把军火交易看做了拉拢巴基斯坦的一种手段。由于巴基斯坦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近年来美国一直将其视为是反恐战争中的重要同盟而加以利用,同时也在平衡印巴实力以赚取军火出口收入。

  大宗军售强化印度

  美国认为印度是遏制中国的一道重要藩篱。新的一年里,美国在向巴基斯坦推销军火的同时也会继续推动印度来购买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布什政府正在权衡除了将126架多用途战斗机提供给印度外,是否把达到美军最新技术发展水平的APG-79型有源电扫描阵列(ActiveElectronicallyScannedArray,简称AESA)雷达系统也一并售出。

  由于APG-79型雷达在美军中都属于先进装备,因此美国在对印军售名单中列入该型雷达,很明显是想以此来击败瑞典、法国和俄罗斯等军售竞争者,尽可能抢占印度军售这块“大

蛋糕”。美国方面预计印度军火采购的潜在金额很可能会超过50亿美元。宗河

  新闻分析

    危险的“走钢丝”

  有分析家指出,美国同时对印巴两国出售大宗军火的举动无异是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走钢丝表演,一着不慎就很可能引发印巴之间又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美国也将因此背上“向处于战争边缘的潜在冲突地区出售先进军事装备牟取私利”的坏名声。

  此外,美印两国军事合作关系的未来前景同样存在种种未知数。虽然双方在军售,以及联合演习等领域内关系发展迅速,但印度始终对美国怀有戒心,生怕美国会利用武器零部件来卡印度的脖子。虽然美印两国内都有部分人鼓吹“美印战略联手”,但印度国内要求坚持独立自主外交路线的声音始终占据主流,而且对于印度当年一意孤行进行核试验的做法,美国内现在还有不少人耿耿于怀,他们对于印度未来崛起的戒心不可能很快消除。

  部分售武名单

  移动天眼:AESA

  AN/APG-79型有源电子扫描控阵雷达(AESA)代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技术,包括从前方目标扫描到后方目标信息处理和操作软件。目前,这种雷达系统主要用来装备美国海军的F/A-18E/F型“大黄蜂”战斗机,大大增强了“大黄蜂”的攻击力和减少了被敌机攻击的危险性。按照美国军方公布的资料,这种雷达系统不仅可以有效跟踪多个目标,还能够同时执行多个任务,比如同时绘制真光地图、跟踪地面移动目标和进行空对空搜索等。

  另外,AESA还可与其他飞机(包括有人驾驶机和无人驾驶机)共享信息,大大提高了飞机的地面操控和反攻击能力。

  海战尖兵:“大黄蜂”

  F/A-18“大黄蜂”战斗机是由同一种机型发展起来的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攻击机(F-18是战斗机,A-18是攻击机)。F/A-18E/F型是F/A-18型技术最先进的一款,由

波音-麦道公司与诺斯罗普公司联合研制。

  与F/A-18其他型号舰载机相比,F/A-18E/F增大了航程、每侧机翼处增加了1个外挂架,机翼内侧挂架的最大挂载能力提高到2400kg,增加了载弹量和提高了作战能力,雷达选用了AN/APG-73(AN/APG-65的改进型)。

  F/A—18素来以可靠性和维护性好、生存能力强、大迎角飞行性能好及武器投射精度高著称。海湾战争中,F/A—18是美国舰队的主力作战飞机。

  空战工兵:F-16

  F-16系列战斗机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低成本、单座轻型战斗机,从1979年1月第一种型种投入现役至今,已发展出单座战斗机、双座战斗/教练机、侦察机、先进技术试验机等类别共几十种型别,最主要的型别包括:A型,基本型;B型,双座战斗/教练型;C型,A型的改进型;D型,B型的改进型。

  F—16价格低廉,被视为“低档”飞机,但空战性能极佳。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首次实战使用了F—16,且迅速成为美军的主要歼击机,创部署量最多、出动量最大、出动率最高、执行任务种类最多等多项纪录,被称为“沙漠风暴”行动的一大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