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空军部队机务维修制度改革闻思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23 解放军报

  李文山 王 军 本报特约记者 戴景涛

  寒冬季节,记者在沈空部队采访,只见一架架保养良好的新型战鹰繁忙起降,叱咤风云。

  官兵们告诉记者,沈空部队通过实施“新夏北浩检查法”,全区机务保障杜绝了维修
责任飞行事故,每年都有95%以上的单位被空军评为优质安全机务大队,先后完成重大机务保障任务上百次。

  抚今追夕,记者不禁长思:“新夏北浩检查法”究竟新在哪里?一个“新”字,如何让老传统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不是一张标签,而是时代的呼唤

  沈空某航空兵师的荣誉室里,张贴着一张微微泛黄的

老照片。1964年,这个师的机械师夏北浩被空军党委授予“机械师尖兵”荣誉称号,他总结的“夏北浩检查法”被空军推广。

  从此,夏北浩这个名字,深深铭刻在空军航务维修战线的史册。每一名新战士,拿起修理扳手的第一天,就知道“我和夏北浩是同行”。

  1988年,夏北浩告别了他挚爱的战鹰,与世长辞。几年之后,新型战鹰降落在他曾经奋战的机场。

  几乎是一夜之间,官兵们几十年来驾轻就熟的维修经验受到严峻挑战。比如,修理一部雷达接收机,技师不懂得机件调试必须在屏蔽室里进行,就在阵地上动手作业,导致接收机失灵……

  “‘夏北浩检查法’还管不管用?”沈空党委在思考。夏北浩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优良的维护作风、过硬的维修技术,无论何时都是航空机务保障的灵魂。官兵们如今欠缺的,是科学的工作方法,老经验注入新内涵才有生命力。

  “新”,不是一张标签,而是时代的呼唤。他们本着“继承精髓、发展创新、便于推广”的原则,组织全区新机技术骨干研究探索维修经验,形成了适应新装备维修保养需要的“新夏北浩检查法”。各航空兵部队还针对机种、专业的新特点,对“新夏北浩检查法”进行了分解细化和充实,一场改革拉开了序幕。

  ●“新”,不是一顶漂亮帽子,关键是脑子要新

  2003年,航空兵某团组织科技练兵比武。三中队一名老机械师沿用过去的检查方法,花了半个多小时,检查出5处故障。兄弟中队的一位大学生干部,使用新型检测器,仅用了10分钟就把所有11处故障全部查明,并提出了相应的排除方法。

  鲜明的对比,让大家更加看清:“新”不是一顶漂亮的帽子,关键是帽子下面的脑子要新。

  科学维修,是“新夏北浩检查法”的核心内容,不能嘴上喊创新,行动却循规蹈矩。为此,沈空党委认真研究探索,倡导按照“新夏北浩检查法”开展一专多能训练,进行“三线变一线”、“双班保障”改革,让新维修保养制度深入人心。同时,大力推行科技创新,赋予新制度坚实的科技基础。航空兵某师安装可视化管理系统,研发了“多功能电源”、“多功能检查仪”等多项革新成果。航空兵某团利用改制的14种工具,摸索出一套“一专多能阶段优化法”,将再次出动的机务准备时间缩短了一多半。

  换脑筋,让官兵维修保养从经验走向科学,机务保障能力大大增强,实现了“个人维修零差错、单位保障零事故”的质量安全目标。某中队机械师井立国研制出地面增压装置,每次检查飞机可节省燃油400升,一年下来一架飞机节省燃油费高达4万余元,还减少了

发动机寿命损耗。

  ●“新”,不是权宜之计,要系统创新,持久创新

  几年前,某机务中队分配到20多个士官选取名额,竟然没一个战士想要;新毕业的机务干部,也想方设法跳槽改行。为啥?他们说:“干地勤光吃苦,干机务没前途。”

  这话虽然“格调”不高,但是它道出当时的实情:机务人员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工作苦,出路窄,待遇低……

  沈空党委分析形势时感到,机务人员不安心,必然带来飞行的不安全,无论怎样改进维修手段都无济于事。必须通过人才制度创新,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他们进而认识到,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改革不是权宜之计,要系统创新、持久创新,才能不断加强机务工作。

  为此,党委决定创新奖励机制,让机务工作者真正“香”起来。今年,他们制定下发了《机务人员量化管理及奖励措施》,大力表彰落实“新夏北浩检查法”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决定每年评选表彰20名“夏北浩传人”,拿出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对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给予提前晋职晋衔奖励。他们还积极开展“星级样板机”评选、“优质安全机组”评比、“首席机械师评选和小指标竞赛”等活动。今年11月,四级士官窦树军荣立一等功。

  此举充分调动了广大机务人员热爱机务、钻研机务、干好机务的热情,涌现出一大批“活规程”、“活数据”等技术尖子。他们出色完成了抗洪抢险、国庆阅兵、实兵演习、机动驻训、实弹打靶、护林防火等机务保障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