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空军导弹某团实弹演练剪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00:42 中国国防报
北京军区空军导弹某团实弹演练剪影(图)

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直扑目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董宾 张永 高立英

  初冬时节,渤海湾寒风肃杀……

  11月14日下午,骤然响起的尖厉警报声刺破苍穹,拉开了北空导弹某团实弹演练的帷幕。瞬间,战车轰鸣,雷达齐动,电波频传。百余辆铁甲滨海列阵,数柄长剑仰望长空,
蓄势待发……

  在演练现场,笔者坐进参演战车的座舱,轰鸣声、击键“劈啪”声、电波“滴答”声冲入耳廓。主打技师孙凡喜紧盯着闪烁变幻的深绿色荧屏。14时27分,一个亮点突然跃上荧屏。“发现目标,方位××,高度××……”孙凡喜话音未落,荧屏上的目标回波突然消失。“糟糕!‘敌’施放电磁干扰,目标丢失,通讯中断。”孙凡喜发出一声惊呼。只见他快速敲击按键,改换备用频率进行变频,启动光瞄……一整套操作一气呵成,联络恢复,目标重现并被锁定……这时笔者才松开攥得微微出汗的拳头,抽空低头看表,用时还不到半分钟。

  15时24分,耳机中传来4架“敌”机全部被歼的消息。孙凡喜做了个胜利的手势。然而,还没等他喘口气,又传来指挥部的命令:“遭遇‘敌’电子侦察袭扰,令你部携带主战兵器,16时前机动至预备阵地隐蔽待敌。”透过方舱内的监视器,笔者可以清晰看到,顷刻间阵地上空火光冲天,形成了道道烟雾迷障。几辆外形逼真、动动停停的假车辆悄然显现。同时一辆辆撤收兵器的战车披上伪装网,分散编组,混杂于令“敌”机难辨的假目标中,加大油门轰鸣着朝预定阵地集结,车后卷起滚滚烟尘……

  15时50分,阵地占领未稳,传来上级通报:“敌”4批目标从不同方位发起第二波次突袭……团野战自动化指挥方舱中,气氛骤然紧张,战勤人员各司其位,指令声此起彼伏。在方舱左侧的大幅电子显示屏上,不同批次目标的方位、速度等作战诸元一览无余,红色标示的目标航线分外醒目,不断地变幻延伸。参谋林山抽空告诉笔者,该团攻关研制的野战自动化指挥方舱具有机动中组网、机动中无线通信和实时指挥控制的功能,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笔者看到,团长邹广坡手持话筒,在大幅地图前摆兵布阵,判断目标威胁程度,进行火力分配,修正作战决心。“×××营构成条件,自行射击!”“明白!”瞬间,道道电波将指令传送至火力单元……

  暮色四合,疾风劲吹。遥望东南天际,一个米粒般的白点肉眼可辨,缓慢北移。3号光瞄手第一个在目镜中捕获目标,并将其牢牢“咬”住。顷刻,弹筒翘首东南,指向目标。“砰”的一声闷响,导弹喷着烈焰,伴着空气的撕裂声直扑目标……几秒钟后,橘红色的亮点骤然颤动了一下,坠向海面……

  16时56分,第二批目标闯入布好的天罗地网,瞬间被击个粉碎。

  17时06分……

  随着一条条火龙腾空,不到18分钟4个目标依次凌空开花。

  硝烟散尽,邹团长征衣未解便向笔者介绍说,此次实弹演练圆满完成了抗电子干扰,机动作战,多批次、小间隔连续抗击等几个崭新课题,打出了8发8中的“满堂红”,标志着国产某新型导弹成建制防空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