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兰州军区空军综合演练中三次修改演练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06 解放军报

  盛夏时节,兰州军区空军在实施多兵种、多机种综合演练中,三次修改演练方案,演练过程一波三折,折射出他们求真务实抓战斗力建设的良好作风。

  战机怎么会有分身术?

  6月下旬,演练即将开始,演练方案进行最后一次会审,军区空军作战会议室内一片紧
张。

  当汇报到“某团出动某型战机两批4架次,集中对导弹阵地等4个不同地域、不同方向的目标进行攻击时”,司令员贾永生当场叫停:“战机带弹有限,一次升空要打击4处目标,难道它们有分身术?”机关人员解释:“演练是模拟攻击,不是实弹发射,可以打完一个目标后,再模拟攻击另外目标。”贾司令员态度坚定:“演练就是未来战争预演!如此模拟不符合实战要求,违背了武器作战性能规律,很容易把演练变成了演戏。这样不行,必须一切按照作战要求设置!”

  贾司令员的一番话让在座的人员豁然开朗。他们重新调整了攻击力量,采取多向进袭、节点打击的方法,让战机分批攻击假想目标,不仅加大了演练难度,还完善了立体作战的新方法。

   战机先进性能为何不用?

  一个“毛病”刚解决完,另一个问题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演练方案中有这样一个计划:4架新型轰炸机长途奔袭对某机场进行攻击后,转而再打击某导弹阵地。两个目标空域直线距离很近,具有超视距打击能力的战机只能近距作战。一位领导提出意见,为何不充分发挥战机的先进性能,4架战机分两批次对两个目标同时发动超视距攻击?

  这位领导的建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让具有超视距攻击能力的战机近距攻击目标,表面上看是个高科技资源浪费的问题,往深层次分析是指挥失误、决策失败。如果打起仗来,不但容易暴露部队的整个行动,还会给昂贵的新型战机增大危险系数。

  基于这些认识,会审人员将演练方案中那些不利于发挥武器装备效能的内容改掉,大幅增加先进装备的作战难度。

  下设指挥所岂能当“观众”?

  此次联合作战演练,作战地域分割成多个战场,所属部队分成“红”、“蓝”两套指挥班子。然而,机关在作方案时,考虑到负责东片战斗协同的某指挥所刚精简整编不久,力量较弱,担心指挥中出现差错,便让他们坐上了“观众席”。

  演练中,一位领导提出:下设指挥所是组织部队作战的指挥机构,怎么能让他们当“观众”?如果机关“一竿子捅到底”指挥,搞事无巨细的包揽,就不能使指挥所得到实战锻炼,难以提高他们的指挥能力。

  为此,实兵演练方案又一次进行了重新规划。方案中,他们把某指挥所人员从“观众席”上请了出来,从室内推演到实兵拉动,让其全过程参与。机关直接向指挥所下达作战命令,指挥所按职级负责战斗起飞、战斗协同、对空抗击、空地突击等一切战斗指挥。同时,针对指挥所组织能力弱的问题,军区空军机关下派2名综合素质高、组织指挥能力强的指挥人员到指挥所进行帮带,保证了演练顺利进行。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